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63. 黄维双堆集拆字,“大吉大利”

  黄维兵团被围后,他手下一位副官也许是为了安慰,也许是为显示自己有“才能”,对黄维进言道:“司令,双堆集可是大吉呀厂正在一愁莫展的黄维望着他,大惑不解。

  “司令,我会拆宇。”副官显出很有文化的样子说,“依我看,司令不必焦虑,历来大将出师,每多研究地理征兆,就凭双堆集这三个字,我们就会逢凶化吉。”

  “此话怎讲?”黄维尽管不怎么相信,但还是想知道如何“化吉”。

  “双堆集,‘堆’者,十一佳也;‘集’者,十八佳也;而双呢,佳又佳也!合起来就是十一师佳,十八师佳,岂不是上上大吉么?”

  黄维一听,不觉心里一动。说得也是,他的部队战斗力应该是很强的,特别是第18军,锐气未减,只要一鼓作气,拼他个鱼死网破,就不信不能突破共军的包围。想到这儿,黄维的气色又好了起来,走路的脚也有劲了,狠了狠心,说:“传令各部,休整一天,27日上午全线出击,力求一举突围成功!

  接到蒋介石的命令,黄维只好取消立即突围的计划,要各军立即就地构筑工事。第12兵团各军长接到死守待援的命令,莫不相顾失色。黄百韬自杀,整个兵团覆灭的消息,早已传遍军中。大家意识到第12兵团如果就地固守,免不了要走黄百韬兵团的老路,“死守”也就是“守死”。

  在蒋介石的督令下,黄维立即决定就地固守。他根据嫡系、非嫡系之分,调整了部署,让其嫡系第18军驻扎在双堆集中心地带的众多村庄,却让非嫡系的第85军主力驻扎在双堆集以北的几个村庄中,在外围保护第18军。

  由于双堆集北面的几个村庄非常小,第85军几万人驻扎在当中,十分拥挤,于是黄维又命第18军将双堆集东南的几个小村庄让出来,让第85军军长吴绍周率黄子华的第23师进驻。

  中午时分,黄维又令杨伯涛的第18军向双堆集西我军阵地发动进攻,从我军手中夺取一个小村庄,让第85军廖运周的第100 师的一个团进驻该村,并归18军指挥。这明显是要将第85军分割使用,让其替第18军正面承受解放军的进攻。

  黄维被围,使得在南京的蒋介石焦急万分。虽然他在仓促之中下令让黄维就地据守,但事后仔细一想,又觉得很不妥当。在他看来,如果黄维兵团再被歼,整个徐蚌战场的形势将急转直下,不仅徐州守军毫无解救的希望,将成为瓮中之鳖,而且整个徐蚌会战也将彻底失败,国民党主力部队将丧失殆尽。想到这些,蒋介石十分后怕,他觉得应当让黄维立即突围。于是,连夜召见顾祝同,要他立即前往双堆集,督促黄维兵团从双堆集突围出来。

  第二天一早,顾视同就亲自飞临双堆集上空,命令黄维乘中原野战军立足未稳、东南面的防御工事尚未筑好工事和兵力比较薄弱之际,不顾一切以全力向东攻击,击破当面之敌与向西接应的李延年兵团会师。

  为了配合黄维兵团突围,顾祝同又来到蚌埠令李延年兵团全力向双堆集东面的湖沟集进攻,接应黄维。

  虽然对蒋介石的朝今夕改的做法,黄维感到很不满,但是,深知就地防守势将困毙。解放军陈赓第4 纵、王秉璋第11纵已经将黄维东逃的东南口封死,黄兵团12万人马被压缩于双堆集为中心、东西20里南北15里的包围圈内,要逃实际已逃不脱了。

  双堆集已成了第二个碾庄圩,黄维的处境与同月上旬黄百韬的处境没有两样了。

  不过,黄维在接到顾祝同的命令后,还是立即召集各军军长、师长商讨突围的方案,部署再次向东南方向突围,经过讨论,最后决定集中四个比较完整的主力师担任突围的先头部队。

  随即。黄维将准备突围的四个主力师的师长都召集到兵团临时指挥部训话。他说:“刚才空军侦察报告说,今天下午3 时敌人对我兵团的包围圈已经形成,他们正在构筑工事。我想乘敌人立足未稳,打他个措手不及,决定挑选四个主力师,齐头并进,迅猛突围。

  黄维的话音刚落,第85军第100 师师长廖运周就站了起来,慷慨激昂地说:“司令官的决策真英明,我师请求打头阵,愿当开路先锋。我们既然能攻占敌人堡垒式工事和河川阵地,现在突破他们临时构筑的掩体,当然不在话下了。我请求立即回去准备行动。”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