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59. 粟裕通宵谋划,陈毅说等到把淮海的敌人全部解决了再打个盹吧

  但是,战局的发展并不容乐观,黄维这块骨头并不好啃。11月21日5 时,毛泽东提醒粟、陈、张说:“现在我们所担心的,是你们歼灭邱、李四五个师(或更少一点),将邱、李打得不能动弹,以便迅速抽出八个纵的主力,连同打黄百韬的各纵主力,去打李延年,这件事是否做得恰好?”

  华东野战军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调整了部署,电告军委和刘陈邓称:决定以七个纵队监视徐州近郊之邱、李、孙兵团,采取逐次削弱,坚决阻击其南窜,以保证刘陈邓中野歼灭黄维兵团,南线我军歼灭李延年兵团。

  23日,刘陈邓和毛泽东均复电粟陈张等,表示完全同意他们所作部署。

  前线负责主攻黄维兵团的中野,在刘陈邓指挥下实施作战。23日,中央军委在祝贺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的电报中指出:对于我们,最有利的是以现态势各个歼灭当面之敌,如果我们能在第二阶段中,大量歼灭南面敌人,就可以实现原定计划。

  正在这时,淮海战局出现了急剧变化。原拟北犯的李延年兵团,师老兵疲,犹如惊弓之岛,龟缩在花庄集以南,迟迟不敢脱离蚌埠。22日,华野在碾庄全歼黄百韬兵团,而黄维兵团在蒋介石的催促下,发动全线猛攻,于23日通过北淝河,其先头部队突过了洽河。在南坪集阻击战的隆隆炮声中,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一面敏锐地抓住战机,利用河流阻隔,巧妙用兵,将黄维兵团步步诱人囊形阵地,一面于当天深夜致电中央军委,再次恳切陈词说:“现歼击黄维之时机甚好,而李延年、刘汝明仍迟迟不进。因此,我们意见除王张*纵外,请粟陈张以两三个纵队对李、刘防御,至少以四个纵队参人歼黄维作战。只要黄维全部或大部被歼,较之歼灭李、刘更属有利。如军委批准,我们即照此实行。”

  前线在等待答复。

  黄百韬兵团覆灭后,蒋介石只有指望黄维兵团能早日加入徐蚌线上的作战。为了督促黄维兵团早日加入徐蚌作战,蒋介石严令黄维不得以任何借口迟延行动。

  黄维兵团不是一般的部队,其12万人的部队包括全副美械装备的号称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第18军。中野虽也有12万人,可是武器装备特别是重装备处于劣势,要和黄维的12万人斗,是需要气魄和胆略的,刘陈邓有这种气魄和胆略。邓小平说过,只要歼灭了南线敌军主力,中野就是打光了,全国各路解放军还可以取得全国胜利。毛泽东和其他几大书记非常信赖总前委,信赖刘陈邓,相信刘邓大军和陈、粟。谭这次一定能够吃下这口夹生饭,于是毛泽东提笔复电刘陈邓并告粟陈张:“(一)完全同意先打黄维。(二)望粟陈张遵刘陈邓部署,派必要兵力参加打黄维。(三)情况紧急时机,一切由刘陈邓临机处置,不要请示。”

  中央军委、毛泽东善于采纳前线指挥员的建议,及时修改计划,适应已经变化的情况,并再次重申给予总前委刘陈邓“临机处置”之权。

  毛泽东这最后一句话,完全概括了统帅部与总前委、统帅与前线将领之间的默契配合。

  为了使中原野战军有充足的时间集结起来,总前委首先命令我豫皖苏军的地方部队在皖西利用各种有利地形,特别是一些河流,阻击、迟滞黄维兵团。

  时村,华野指挥部,粟裕代司令员正在里间屋里盯着作战地图,左手习惯地抱在胸际,右手托着左臂。

  这时,值班参谋报告:“司令员,陈司令员打来的电话。”

  粟裕精神为之一振:“来得正是时候。”

  “喂,是军长吗?我是粟裕。”粟裕一直这样亲切地称陈毅为军长。

  “正是‘”山人’,我敢肯定你是一夜未睡。“陈毅半开玩笑地说。

  “睡不着呀,我想你们常委们也都没有睡觉吧。”

  “那我们是彼此彼此。邓政委讲得好,消灭了黄百韬,我们还没有资格睡觉。敌人仍有60多万人马在淮海战场上,就是要瞪大眼睛,再打几个歼灭战。等到把淮海的敌人全部解决了,我们大家再打个盹吧。”

  粟裕在电话的这头笑了,问:“军长有什么指示?”

  陈毅切进正题说:“毛主席指示我们,一定要把刘峙集团歼灭在长江以北,我们考虑,不要叫徐州的敌人三个兵团过淮河怎么样?”

  “是的,军长,我也这么考虑。”粟裕赞同地说。

  “徐州之敌还有将近30万人马,不过在棋盘上已经没有活眼了,下一步你打算怎么打?”陈毅征求粟裕的意见。

  “杜聿明是个聪明人,他恐怕不会死守徐州这座孤城的。”粟裕说。

  “嗅,你说说看。”

  “杜聿明早就主张固守江淮,黄百韬一完蛋,蒋介石很可能会采纳他的主张。”

  “非常正确,你考虑杜聿明可能从哪条路线撤退呢?”

  粟裕分析说:“路线只有三条。第一条,向东渡海南逃。可目前他手头既无轮船,又无出海口码头,暂无此种可能;第二条,向东南,经苏中转京、沪。但这一地区为河叉水网地带,大兵团运动极为有碍,所以一般不会走此路;第三条,向西南经永城南下,这样既可与黄维会师,又可望与蚌埠一带的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遥相呼应。所以,我想敌人走这条路的可能性最大。”

  陈毅在这头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说:“非常正确,不过杜聿明在蒋军中可算是个‘将才’,他很狡猾。他会不会摆个迷魂阵,先从津浦路南下,然后再改弦易辙,绕奔永城呢?”

  粟裕:“对于这一点,我想过,但还未考虑成熟。我们马上开会研究一下军长的指示,制定出行动预案来。”

  放下电话,粟裕立即让作战参谋通知各纵队司令员、政委来开会。

  会议开了两个小时,最后粟裕起身对各纵司令员、政委说道:“现在,大家的看法统一起来了。根据陈毅司令员的判断,敌人有可能在向西南逃窜之前,先南犯津浦路来迷惑我们。我们就来个反客为主,先迷惑他一下。立即在津浦路南线展开兵力一部,构筑阻击阵地,拉开与敌在徐南开打的架式,给敌人造成我们并没有注意西南的错觉。等敌向西南逃跑时,各纵立即转为追击。”

  说到这里,粟裕扫了一眼大家,加重语气说:“为此,我们要将兵力分为南北两线,两个集团。北线兵力由第八3.4 、8 、9 、12、鲁中南、两广等六个纵队,加上冀鲁豫军区独1 、独3 两旅组成,统由谭副政委、王司令员负责指挥。其任务是:牵制徐州之敌,明作徐南决战,暗作西南追击,同时作为围歼黄维兵团的预备队。甫线集团由已经南下的第2 、6 、10、11、13等五个纵队组成,统由韦司令员、吉政委指挥。其任务是:负责阻击由蚌埠增援黄维的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支援中原野战军围歼黄维兵团。另外由陈士集参谋长率第7 纵、特纵一部直接加入围歼黄维兵团的作战。以上任务的总意图,是将敌徐州集团的三个兵团包围,歼灭在永城地区。任务都明确了吧?”

  “明确了!”众人答道。

  这样,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显示出1 +1 >2 的优越性,先是中野顽强阻击黄维兵团,有力地保障华野最后消灭黄百韬;接着中野有华野作依托,大无畏地包围了包括第18军在内的12万黄维兵团。两支大军及其领导协同作战,密切配合。

  鉴于蒋介石派黄维第12兵团紧急增援华东战场,同时命令第6 、8 兵团沿津浦路徐蚌段增援徐州,均被中原野战军阻截在徐州西南面和南面,毛泽东根据战场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原定向两淮发展的部署,以中原野战军为主求歼黄维兵团,为华东野战军赢得短暂的休整时间,然后,或求歼敌南线的第6 、8 兵团,或全力消灭敌徐州集团,以求基本解决华东、中原的战事,这就形成了“吃一、夹二、看三”的形势。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