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22. 蒋介石开了一张空头支票

  东北野战军攻击锦州,使长春守军总指挥官、东北“剿总”副总司令郑洞国更为忧虑。他心里很清楚,目前等待援军已无可能,再拖下去,只有全军饿死、困死,遂决心乘解放军主力南下锦州之机,孤注一掷,拼死向沈阳突围。

  郑洞国只有突围一条路了,他只有把赌注压在突围上。

  他召集新7 军军长李鸿和曾泽生等人开会,研究当前局势。李鸿和曾泽生对突围都心里没底,经郑洞国再三坚持,两人才勉强同意各抽调一个师,向长春西北方向作试探性突围,先收复大房身机场,然后在飞机接应下全军突围。

  郑洞国的部队在西郊一连打了五天,却毫无结果。任凭郑洞国和各级官长如何亲自督战,士兵们也不肯卖力了,有时甚至只要解放军的回击炮一打响,突围部队便自动退回原阵地。

  郑洞国又气又急,却毫无办法。这时,东北“剿总”向他下了一道十分恶毒的命令,要他使用毒气弹突围,被他拒绝了。在这之前,已经有过这样的命令,郑洞国一直没有执行。在他的内心,人性仍然存在。他感到,打内战已经是不好的事情,如果对自己的同胞使用国际上都禁用的武器,就太不人道了。

  郑洞国见两位军长都坚决表示不愿再突围,自己再固执己见恐出意外,遂长叹一声,有气无力地下达了撤退命令。他心里很清楚,此番突不出去,以后就再也无生机了,10万守军只有等待死亡的降临了。

  郑洞国下令撤退的第二天,曾泽生和白肇学、陇耀在铁路宾馆进行第六次聚议,检查准备工作情况。曾泽生判断,锦州守军必将全部被歼,那么与第60军成为姊妹部队的第93军也将从此完蛋,沈阳亦将不保了。如再不立即起义,必然遭到同样的下场。当断则断,不断则乱。现在是第ho军起义的时候了。

  10月10日,几架飞机突然飞临长春上空盘旋,空投下蒋介石给郑洞国、李鸿、曾泽生的亲笔信。信中说:目前共军主力正在猛攻锦州,东北局势十分不利,长春的空投物资亦难维持。望吾弟接信后迅速率部经四平街以东地区向东南方向转进。行动之日将派飞机掩护,沈阳方向亦有部队在路上接应。等等。

  蒋介石不过是安慰一下郑洞国,他正拼死力大军压向锦州一线,哪里还有什么力量和精力接应长春10万大军突围出这座孤城。

  可是,郑洞国对蒋介石充满无限信任,以为突围又有了一线希望,立即召曾泽生和李鸿来兵团部开会。三个人反复商量了许久,最终也没有个结果,郑洞国只好电复蒋介石,陈述不能突围的理由。

  过了两天,蒋介石第二次电令郑洞国突围。郑洞国又召曾泽生和史说商议。曾泽生和史说向郑洞国分析道,在长春外围,有解放军第一兵团新编的六个师,虽战斗力不强,但阻止长春守军突围有余,而在辽河两岸,尚有解放军久经战斗的第6 纵队,在此情况下,若硬行突围,必被消灭。郑洞国也深感解放军阻击力量强大,沈阳至长春间距离遥远,突围成功的希望十分渺茫,只好硬着头皮再将此意电陈蒋介石。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