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54.“拾破烂”与“捡洋落”

  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军队,自打踏上了关东这片黑土地后,是靠自己的双手把自己的现代化军、兵种建立起来的,东北局领导人在现代化军兵种建设上是有远见的。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东北前方不论与国民党军打得再激烈,后方的军兵种建设和后勤建设却没有一刻不在发展。

  1945年10月,东北我军就成立了炮兵旅。1946年5 月,成立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学校,朱瑞任校长,邱创成任政治委员,匡裕民任副校长。

  为了尽快组建起自己的炮兵部队,还在闯关东前,朱德总司令便亲自给苏军马林诺夫斯基元帅写了信,对其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希望苏联红军给予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东北人民自治军军政大学副校长、炮兵学校校长等职的朱瑞以支持,主要是指在重武器上给予支持。

  延安炮校1000多人搬家来到关东,别说炮,连手枪也没带几支。按照原定计划,延安炮校开赴东北,任务是接收日军装备,“招兵买马”,建立一支新式人民炮兵。从延安出发时,得到的消息是关东军投降后,日伪军的大炮、装备都留在东北,号称“有大炮六千、骡马车辆无数,弹药器材堆积成山”。

  当时,炮校师生们恨不得能助生双翅,立即飞到东北。朱瑞抵达沈阳后即约见了马林诺夫斯基,经同有关部门交涉,从苏联人手上弄到部分破旧火炮。后来朱瑞亲率部分人员,在几座仓库里找到了37门大炮和30余辆坦克以及7 座弹药库,但由于苏军不同意转让,“想拿没办法,哭秦庭亦无结果。我们赤手空拳来沈阳,……又赤手空拳退出沈阳。”

  建设东北自己的炮校和炮兵还是得靠自己的力量。不仅是炮校,各部队、各地方政府都有搜集任务。为此,东北炮校将上千名干部分散到苏蒙边界苏日作战地区找炮找炮的部队走到哪问到哪。看到老乡车上有汽车、火炮和飞机“轮子‘,就追上去商量,买下来。再问日本人来过没有,附近打过仗没有。苏军和日军打过仗的地方都走遍了。各种火炮都有,大都残缺不全,就几门炮凑成一门炮。有的是打坏的,有的是故意破坏的,有的是拆开扔到河里的。

  为了“捡洋落”,炮校师生冒着一30℃-40℃的严寒,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中寻觅。

  我们去搜集武器,自己来武装自己,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搞到大炮决不回。

  见人就问,见影就追!

  追!追!追!

  追到深山,追到森林,追到旧有工事里,追到可疑的地区。

  为了几门大口径野炮和一批炮弹,朱瑞带领一个连硬是砸开坚冰从镜泊湖中打捞,结果捞出数门野炮。

  朱瑞曾是苏联莫斯科克拉辛炮校的学员,他还通过老同学的关系从苏军一些部队中弄回了十几门大炮。为了发展炮兵,刘亚楼、朱瑞、尹健陈总作战科科长,后任作战处处长兼东北骑兵司令、二线兵团副司令员)等还为此去了苏联。苏方送了一些缴获的德国和日本的火炮、汽车及炮弹(当然不是白给的,是用东北大米和大豆换来的)。

  直至1946年5 月,共搜集到各种火炮700 余门,炮弹50多万发,坦克12辆,汽车23辆,以及大批火炮零配件和其他器材。以此为基础组建了6 个乙种团(各两个营)、4 个丙种团(各3 至4 个连)、6 个营(各2 至3 个连)、20个连的炮兵部队,约合80个炮兵连。另1 个战车大队,1 个高射炮大队。

  东北民主联军的炮兵就是这样靠自己的努力迅速发展起来的。

  按照中央军委1946年1 月21日电报《训练工兵人材问题》的要求,民主联军每个野战纵队的旅(师)都成立工兵连。3 月,东北民主联军工兵学校在通化成立。

  为确保解放区铁路交通安全,支援前方作战,促进解放区生产发展,利用日军留下的护路装备,东北局从1945年10月开始组建护路部队。直至1946年6 月,成立了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铁道司令部,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支铁道部队。

  1945年10月,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的大部和第一、第三分校离开延安,于12月到达吉林省通化县。1946年2 月,组建东北军事政治大学。林彪兼任校长,彭真兼任政治委员,何长工、朱瑞任副校长,吴溉之任副政治委员,徐文烈任政治部主任。不久建立东满、南满、西满、北满分校。

  1946年3 月1 日,利用日伪旧有飞机和设备,民主联军在通化成立了航空学校,由留苏的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老共产党员常乾坤担任校长,政治委员由东北军政大学副政治委员吴溉之担任。

  此外,这一时期还成立了测绘、通信和外国语等各种专业技术学校、各乙等军区和野战纵队普遍成立教导团(或营)等教育训练机构。

  东北局决定1945年门月在沈阳成立总后勤部,下属供给部、卫生部、军工部、兵站部、铁路管理局、东北银行等机构,由叶季壮任总后勤部部长。

  到1946年夏,东总总后勤部在佳木斯、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和鸡西等地建立各种军事工厂36处。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