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45.中共中央决心不惜一战

  进入1946年初春后,中共中央仍未放弃和平的追求。中共中央此时的计划是争取共产党在东北的部分地位,以利于和谈中合法化,以尽可能多的保留一些人民抗战的胜利果实。然而,国民党仍坚持武力解决东北问题,根本不考虑将“和平”二字用于东北问题。2 月中旬,国民党政府委派的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在北平拒绝同中共代表叶剑英谈判东北问题。国民党当局在二三月间调集7 个军约25万人进入东北,其中包括曾在印度和缅甸作过战的精锐主力新二军和新6 军。面对这种情况,刘少奇在2 月15日指示东北局:“国民党仍坚持武力解决东北问题的方针已极为明显,你们的一切决定于打败蒋介石之进攻。”同一天,刘少奇又致电热河分委程子华、萧克等,指出:“东北大规模战斗即将展开,热河我军有牵制热河境内顽军不使其东调以配合东北作战之任务。为此,我热河部队应坚决消灭由平泉、凌源向南北我区进攻之顽军,并向平泉、凌源、叶柏寿、朝阳之铁路线威胁,相机破坏一段铁路。”

  这是中共中央对于国民党使用武力解决东北问题的一个抗争。

  3 月5 日,中共中央在给东北局的指示中指出:“在东北外交问题尚未解决之前,蒋介石利用他已进入东北军队向我进攻,企图击溃我在东北的军事力量,并想在外交上将东北更多城市移给蒋接收,以便将来在国共谈判中有更多的法律依据来压迫我方让步,因此蒋与我方在东北的军事对抗冲突将继续一个时期,蒋军可能在最近进攻西满及南满通辽及辽阳、鞍山。营口、海城、本溪、抚顺等地,……你们必须迅速准备严重的粉碎蒋军进攻的战斗,并须准备在上述地区被蒋军占领后,你们仍能继续斗争。”‘中央同意最近林彪的意见。坚持以多胜少,在运动中消灭敌人,及待敌分散疲劳后各个消灭敌人的原则。“对此,东北局依照中共中央指示,调整作战部署,并积极寻机歼灭其有生力量。

  3 月12日,刘少奇指示东北局:“在苏军撤退后,东北的军事情况即将紧张起来。你们必须打几个胜仗,弄得蒋军在东北处于困难的情况之下,蒋军才会在我们所能接受的条件下和我妥协。目前你们应即准备粉碎蒋军的进攻。”

  尽管蒋介石不断使用武力,但是中共在重庆和北平仍然在为争取东北停战而努力。这时,国民党提出十分苛刻的条件,要求中共从长春路两侧30里和苏军一切撤退区退出;军调小组随国民党军队前进等。他们实际上准备独占东北。这样,就失去了商谈的余地了,两党争端只能通过战斗来解决。

  苏军在东北呆的时间太久了,到了不得不走的地步了。为此,3 月22日,苏联政府照会国民党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决定在“四月底即自满洲撤退完毕”。

  3 月23日,为争夺北宁路及沈长路沿线战略地区,毛泽东致电东北局和林彪:你们应立即放手大破北宁路及沈阳附近之长春路,愈迅速愈广泛愈好,迟则无用。同时立即动员全军在运动中及其立足未稳时,坚持彻底歼灭国民党进攻部队。愈多愈好,不惜重大伤亡(例如一万至二万人),求得大胜,以利谈判与将来。

  3 月24日,准备狠狠教训一下蒋介石,甚至不惜一战决心已经很大的毛泽东,再电东北局和林彪、黄克诚等。指示说:我党的方针,是用全力控制长(春)、哈(尔滨)

  两市中东(路)全线,不惜任何牺牲,反对蒋军进占长、哈及中东路,而以南满、西满为辅助方向。

  黄(克诚)、李(富春)部动员全力,坚决控制四平街地区。如顽军北进彻底歼灭之。决不让其向长春前进。

  我南满主力,就现地坚决歼灭向辽阳、抚顺等处进攻之敌。如能歼敌一两个师,即可牵制大量顽军不得北进。

  如作战结果顽军在辽阳、抚顺地域巩固了他们的地位,以致可以抽兵北上向四平街、长春前进时,你们须准备及时将南满主力转移至四平街、长春之间,与黄、李及周保中协力为保卫北满而奋斗,留下相当数量之部队保卫南满解放区。

  25日,中共中央在给林彪、彭真等发出的(关于停战前坚决保卫战略要地的指示)中再次强调:东北无条件停战的协定可能于日内签字,“在此时间内顽方会拼命进攻,企图控制更多的战略资源要地,而你们应尽一切可能,不惜重大牺牲,保卫战略要地,特别保卫北满。……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你们必须在苏军撤退后一、二日内控制之。”为此目的,中共中央又具体指示东满军区部队应负责占领长春、哈尔滨两市及长春路北段,并积极剿匪;西满军区部分则动员全力坚决控制四平街地区,打击国民党军北进企图,并乘机歼其一部,迟滞其向长春前进;南满主力则就地歼灭辽阳、抚顺等地进攻之国民党军。预计若能在南满歼灭国民党军一两个师,即可打破大量国民党军,使其不能北进;同时计划若国民党军在辽阳、抚顺地区巩固其地位,以至可抽出兵力北上向四平、长春前进时,则须及时将南满主力转移至四平街、长春之间,与西满及东满部队协力保卫北满。

  其间,在和谈桌上,在中国共产党的据理力争和全国人民尤其是东北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国民党政府于3 月27日与中国共产党达成关于调处东北停战之协议,停战7 天。但国民党政府对东北停战协议的签订并无诚意。签字之前的3 月26日杜聿明下令:“限期抢占各战略要点。”

  3 月27日,停战协议签订,国民党东北行营即令新6 军。第刀军及第52军各一部,准备攻占海城、营口;令新6 军(欠第207 师)攻占鞍山后,主力向辽阳集结,挺进本溪,协同第52军一部围歼东北民主联军驻军;令第52军一部向本溪挺进,与新6 军1 个师于4 月2 日前攻占本溪;同时,令新1 军“扫除障碍,于4 月2 日前攻克四平街。”第71军(欠第88师)则于4 月初由新民、彰武出发,攻占法库、康平;然后集中新1 军、新6 军等部沿中长路向四平以北发动进攻,企图将东北民主联军主力压迫于松花江南岸加以消灭。

  蒋介石的武力压迫,使毛泽东与中共领袖们的和平愿望遭受了极大伤害。

  3 月27日,毛泽东再度电令东北局和林彪,迅速占领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及中东路全线。决不能在蒋介石的武力政策面前示弱,该给其一点颜色看一看了。

  3 月30日,毛泽东又一次指示东北局:在用迅速猛烈手段夺取长、哈、齐时,对其武装部队,应取歼灭政策,将其全部解决武装。“但对其非武装人员(党政),勿加侮辱与杀害,将其移置乡下软禁,以利将来交换。

  东北局领导人彭真、林彪、罗荣桓等基于中共中央上述指示及对敌情的判断,认为力求较久的保持沈阳、辽阳以南及铁岭以北地区,对南、北满作战和建设都甚为有利,保持长春以北广大地区更为重要。因此,以沈阳以南和铁岭以北的两个方向上同时作战,才能实现中共中央的战略意图。根据双方力量和达到歼敌的目的,决定在战术上采取乘其在运动和立足未稳时,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求得打其一路,并彻底歼其一部,其它次要方面则以少数兵力进行牵制或佯攻。为此,林彪、彭真将所有可以使用于南北两方面作战的野战部队,做了如下部署:南满与辽东地区部队和保3 旅,统一由辽东军区司令员程世才、政治委员萧华及副司令员罗舜初指挥,担任南满和辽东地区作战;西满第3 师所属第7 、第10旅并尽可能抽出第8 旅、独立旅大部,迅速向铁岭以北地区集结,担任该方面作战,统归辽西军区领导员邓华。政治委员陶铸和副司令员洪学智指挥;东满第2 师、北满第7 师两部的绝大部分或全部,迅速向开原方向前进,准备作战;万毅纵队及第1 师暂在铁岭东南地区休整,第二步则向四平南转移;鉴于新1 军已向沈阳北突击,西满部队应抽出一部,在铁岭附近阻击,掩护主力在四平以南昌图与双庙子、昌图与鹅缘材之间山地集结,然后再视战斗发展情况确定对四平的作战。

  为配合四平地区作战,东总还决定第359 旅及松江军区主力立即从敌伪手中夺取哈尔滨;西满军区与嫩江军区主力也同时组织夺取齐齐哈尔;第7 师与吉林军区准备攻击和夺取长春;第2 师参加中长铁路之作战。

  至此,四平地区大战为期不远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