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16.偷鸡不成蚀把米

  重庆最高级别的谈判,没有驱散神州大地上空的内战阴云。而这一战争的主因是蒋介石一面与毛泽东握手言和,一面却向他的部下发出抢占由中共同日本人浴血苦战并从日本人手中夺回的那一部分国土及其战略要地。

  1945年9 月20日,正当国共两党在重庆的和谈陷于僵局之时,蒋介石向国民党各战区司令长官发出了一份绝密电报。电文曰:目前与奸党谈判,乃系窥测其要求与目的,以拖延时间,缓和国际视线,国军抓紧时机,迅速收复沦陷区中心城市。待国军控制所有战略据点、交通线,将寇军完全受降后,再以有利之优越军事形势,与奸党作具体谈判。如彼不能在军令政令统一原则下屈服,即以土匪清剿之。

  蒋介石的这份电报,再清楚不过地表答了其对待和平谈判的真实意图。对于蒋介石来说,与毛泽东在重庆言和,只是一种手法,以此稳住和拖住中共,以争取时间调兵受降,抢占全国大中城市和战略要地,取得军事上有利地位,以武力压垮或打垮中共,迫使中共在和谈桌上屈服。

  然而,蒋介石要取得军事上有利地位,并非一招一势就能解决的。尽管蒋介石日夜不停地向华中、华北调运军队,但毕竟千里迢迢,困难重重。幸亏有美国的全力支援,调动了巨大的海空军现代化运输工具和美国海空军部队为其运兵,否则在重庆谈判桌上将进一步失去“分量”,更加难以压服中共。

  随着蒋介石一声令下,从8 月中旬起,他的百万大军便由海陆空三条交通线,杀气腾腾地涌向华北、华中地区在其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指挥下,其下辖7 个军,以主力进占同蒲铁路沿线,一部进入中共领导的以长治为中心的晋东南解放区,即上党地区。

  由第十二战区司令长官傅作义指挥的6 个军,在夺取归绥(今呼和浩特),集宁等城市后,遂沿平绥铁路东进,兵锋直指晋察冀解放区首府张家口。

  胡宗南这位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在抗战八年中没有什么建树,下山摘桃子动作却很快。其一下出动了8 个军,以主力东出潼关,沿陇海铁路东进,一部北渡黄河,沿同蒲路进至临汾以北地区,拟通过石太线,东出娘子关,进占石家庄等地。

  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也在蒋介石驱使下,指挥3 个军,沿平汉铁路北上,计划与胡宗南部共同占领平津等地区。

  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李延年,则调3 个军进占商丘、徐州,准备继续北上,打通津浦铁路徐州至济南段。

  第十战区司令长官李品仙,出动两个军,企图占领浦口,蚌埠,并计划与徐州的蒋军打通联系。

  此外,第五、第七、第九战区的刘峙、余汉谋、薛岳等头目,也奉命分别进攻位于中原和湘粤边境的新四军第5 师和由王震、王首道率领的八路军南下支队。

  在美国的援助下,国民党军下山摘桃子的速度得到了极大的加快。

  美国空军从9 月5 日至10月15日,运送国民党3 个军到达京、沪、平、津。即:新六军由湖南芷江运至南京;第94军由广西柳州运至上海,复运天津;第92军由汉口运至北平。

  美国海军自10月中旬起开始为蒋军海运部队,先后进入各大中城市和战略要地。蒋介石全面进军的公开理由是受降和收复被日本侵占多年的失地。然而,实际上华北、华中的日伪军及日伪占领区的城市和交通线早就处在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武装力量的包围和控制之中。如果蒋介石下一道命令,同意日伪军就地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那么人民抗日武装可以极为迅速地完成大部分地区的受降任务。但是,蒋介石却没有民主意识,国民党政权也缺乏开放民主的自我启动能力,蒋介石绝对不会让任何成熟了的“桃子”落人为抗战浴血了八年的中共手中,他不但要束缚住人民军队的手脚,而且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他要乘受降之机,侵占更多的解放区,摘取更多的人民抗战“桃子”,最终将中共挤垮、压垮或者不惜得罪了世人,将中共打垮。

  但是,已经同蒋介石较量了18年之久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并非是蒋介石的囊中之物,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中共领袖不但对其和平攻势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对其武力进攻也有相当的警惕。

  还在8 月11日,中共中央便作出了(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该决定指出:苏联参战后,日本已宣布投降。国民党积极准备向我解放区“收复失地”,夺取抗战胜利果实。这一争夺战,将是猛烈的。……目前阶段,应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体情况发动进攻,逐一消灭之,猛烈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与交通要道,夺取武器与资源,并放手武装基本群众,不应稍有犹豫。……将来阶段,国民党可能向我大举进攻,我党应准备调动兵力,对付内战,其数量与规模,依情况决定。

  8 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发表的题为(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演说中指出:“蒋介石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呢?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毛泽东这个讲话为中共领导人民军队反抗蒋介石抢夺人民胜利成果、坚决保卫人民抗战果实指明了方向。

  在蒋介石抢夺抗战胜利果实的“收复失地”中,阎锡山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他试图重做山西土皇帝的美梦,而山西大部分地区已成为中共领导的解放区,成为人民抗战的果实,为此他调兵遣将企图摘取山西这颗“桃子”。

  阎锡山于8 月中旬开始命令其部下19军军长史泽波乘八路军主力一时未能顾及之际,先后抢占了襄垣、潞城。长治。长子、壶关、屯留等城,控制了上党地区。

  上党地区,古称上党郡,位于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之间,抗战时期,它成了八路军第129 师创建的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整个地区没有国民党一兵一卒。现在史泽波军控制了上党地区,尤如在解放区的心腹中插进了一把尖刀。从8 月底开始,中共中央军委便多次电示晋冀鲁豫军区领导人要拔掉这个深人解放区的钉子,收复上党地区。

  9 月初,从延安归来不久的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决定立即发动上党战役,给蒋介石、阎锡山一个迎头痛击,以配合重庆国共谈判。

  刘伯承抓住史泽波军孤军深入和守备分散的弱点,准备了晋冀鲁豫军区3 个主力纵队和一部地方部队,计8 万余众的优势兵力待命。计划以主力部击破分散守备的史部一部,而后夺取长治外围各城;同时以大部兵力专打由长治出援的阎军,并乘胜夺取长治城,另歼灭来自太原、平遥出援的阎军。该计划经上报延安并得到了在重庆谈判的毛泽东、周恩来的最后批准。刘伯承说打就打。9 月10日,战斗正式打响。经激战10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先后攻克了屯留、潞城、长子、壶关,全歼了长治外围各城阎守军7000余人。但由于史泽波十分狡猾,两度出援即迅速缩回,刘邓无法完成歼灭计划,即开始实施第二步计划,利用阎锡山轻敌和救援心切的心态,至10月6 日止,歼灭间军援军互。8 万余人,并于10月12自全歼弃城逃窜之敌,活捉了军长史泽波、是役,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取得了以伤亡4000人的代价,歼灭阎军11个师及1 个挺进纵队,共3.5 万余人,缴获山炮24门,机枪2000余挺,长短枪1.6 万余支的胜利。

  消息传到重庆,蒋介石吃了大亏还不能发作,为了逃避舆论谴责,他把战争责任全推到阎老西身上,说此事是间自作主张所为,“中央”并不知道。阎锡山更是吃了哑巴亏,只好自认倒霉。

  上党战役直接影响到重庆谈判,战役中蒋介石因对此战存在极大幻想,所以迟迟不肯在已经拟就的已经基本达成协议的(会议纪要》上签字。他企图以战胜之力压迫中共作出更大让步。然而事与愿违。10月6 日之后,当蒋介石得悉战况不妙时,再也坐不住了,赶紧派人到红岩村与周恩来联系,表示要尽快在协定上签字。这里应了刘伯承的一句话:“我们这里的仗打得越好,胜利越大,毛主席在谈判桌上说话就越有力量。”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