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42.红旗插上天涯海角

  雷州半岛,徐闻县赤坎,邓华第15兵团前指。

  至4 月上旬,韩先楚、李作鹏分别代表第40、43军向兵团及林彪提出建议:集中力量,实行第三次强行登陆作战,尽量避免各自以少数部队在岛上单独作战,以便给敌军以致命的打击。邓华听了韩先楚、李作鹏的建议后,认真分析了形势,并于4 月8 日向林彪、中央军委以及华南分局、广东军区发出“拟于4 月21日前后组织第三批部队登陆作战”的电报。邓华根据两次登陆作战以及两军船只、装备、思想动员、组织准备情况,认为:只要主客观条件有可能,则渡海登陆以较大部队为有利,部队小则损失大。从目前情况看,以现有船只,利用风向潮汐和岛上偷渡部队、琼崖纵队接应,可以强行登陆。邓华在电报中提出:“组织六至七个团的兵团,争取于谷雨前后,在花场和临高以北地区强行登陆。”林彪第二天即9 日批准了强行登陆的方案。

  为此,邓华于4 月10日在赤坎召开了军以上干部会,就集中两个军的主力,从海峡正面实行大规模渡海作战问题作出如下部署:渡海主力部队分为第一、第二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分东西两路军,以第40军第119 师全部、第118 师第354 团及353团两个营、第120 师第358 团为西路军,以第43军第128 师第382.383 团和第384 团一个营为东路军,东西两路军总兵力约2.5 万人。两路军登陆场,以临高县马袅港为分界线,以西属第40军,以东属第43军。4 月13日前准备完毕,分别集结于雷州半岛鲤鱼港东西一线,待命起波。以第43军指挥所率第127 师第380 团和第381 团两个营,第128 师第384 团两个营,第129 师第385 、386 团共约2 万人为第二梯队,随第一梯队跟进,登陆后协同第一梯队歼灭岛上国民党守军。以琼崖纵队第1 总队和第40军先遣偷渡登陆部队,进到临高以北接应西路军登陆。以琼崖纵队第3 总队主力一部和第43军先遣偷渡登陆部队一部进至澄迈、临高,钳制琼西之国民党守军北援部队,接应东路军登陆;另一部配合琼崖纵队独立团,进至定安、琼山、文昌地区,破桥断路,阻击国民党守军南逃。以第5 总队第5 团在昌感和崖县坚持斗争,第4 、6 团开赴王五、排薄地区佯攻,迷惑国民党守军。

  南国的4 月天气已经很热,但与会者的心情似乎热度更高。李作鹏、韩先楚都是十分注意军人仪表的,领扣也扣得很整齐。邓华扫视了大家一眼,示意大家可以松下领扣,然后继续说道:根据我们的作战部署,东西两路军在预定地点登陆后,首先应迅速占领海岸滩头阵地,并乘国民党守军混乱和增援之机,在岛上接应部队的配合下积极发动进攻,在运动中歼灭敌人部署于海岸一线的有生力量,保障后续部队在短时间内渡过海峡。然后再由第40军包围加来之国民党军第二军指挥机关,以吸引援军,在运动中加以歼灭;由第43军迅速向澄迈急进,包围分割敌第62军军部,以吸引国民党守军来援,求得在运动中歼其有生力量。

  4 月15日,第15兵团前指下达强渡琼州海峡、大举登岛作战的命令。第40军和第43军组成的东、西两路军,根据兵团的命令,于4 月16日19时30分,分别由第4O军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和第43军副军长龙书金率领,在琼崖纵队参谋长符振中等协助下,乘350 只木帆船和少数机帆船,分别从雷州半岛南端之东场港、灯楼角、港头港、三塘港等港湾,同时起渡,预定在临高角的美夏至昌拱一带海岸登陆。

  海口,五公祠。

  一向沉着的薛岳,这时已成惊弓之鸟。但他不愧是久经沙场的老手,始终对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兵团大规模横渡海峡保持着高度戒备。他明显感到兵力不足,而军饷更令他头疼。他亲自飞台,向蒋介石伸手。老谋深算的蒋介石根本不想把美元、黄金扔到琼州海峡去,原因是他对“伯陵防线”,乃至对整个海南岛的存亡早已在脑中打了问号。但蒋介石还要给薛岳一点面子,所以指示他与国防部长兼空军总司令周至柔、海军总司令桂永清接洽。讨价的狮子大开口,还价的近乎铁公鸡。气得薛岳心里骂道:这是打发叫花子啊!

  薛岳很看重自己的“晚节”,也感激蒋介石的栽培。用他自己的话说:明知不可为,也要勉力为之。于是,他把高级将领们再次召到作战室,对下一步防卫做了新的部署。其要点是:除将其主力第62军和海南警备第1 师等部队置于海峡正面实施防御外,又从各防区抽调五个主力师作为机动兵力,加强海峡正面的防御力量。

  薛岳的部署,给我渡海部队造成极大威胁。当从海峡正面实施大举渡海登陆作战的渡海作战兵团船队一进入海峡中流,便遭到国民党守军海空军的炮击和轰炸、扫射。渡海部队的护航火力船迅速展开,以机枪和步枪向不断俯冲扫射的国民党军飞机进行还击,并将护航火力船队迂回到国民党军舰的侧后,利用其火力死角,充分发挥安装在“土炮艇”上的各种火器及夜战、近战的威力,对准敌军舰的指挥塔、轮机舱。炮塔等要害部位猛烈射击。经三个多小时炮战,重创国民党第3 舰队“太康”号。

  17日2 时,渡海部队东西两路军的船队突破了国民党守军的海上封锁,到达临高角、海口以北的海面,并在琼崖纵队第1 、3 总队和两个军先遣登陆部队的接应下,开始抢滩登陆。第43军两个团于2 时至4 时在玉抱港、才芳岭一带海岸登陆成功;第40军6 个团于3 时30分至六时在博铺港一线海岸抢滩登陆。渡海部队全部登陆完毕后,迅速突破国民党军海岸守备部队的滩头阵地,占领和巩固了登陆场,与琼崖纵队和两个军先遣部队胜利会师,并直扑国民党守军琼北防区沿岸的防守要点,歼其顽抗的海岸守备部队。第皿军组成的西路军,将国民党军第“军第131 师两个团击溃,占领其琼北防区的防御核心阵地高山岭。尔后,以一部兵力包围临高县城,主力继续向纵深发展。19日拂晓,第118 师在美台地区包围国民党军第”军第156 师师部及一个团,战斗至12时,歼其大部。第门师奔袭加来国民党军第64军军部,占领加来,打乱了该军的防御部署,控制了临高、美台、加来、多文一线广大地区。

  与此同时,第43军第128 师两个团以迅猛动作抢占才芳岭、桥头等海岸防守要点,歼国民党军第64军第131 师第393 团12op余人,并包围了花场港以南之文生、传才之守军,与第127 师会合,准备歼灭第62军军部。薛岳急忙调第62军和暂13师四个团由海口、定安出发,开赴福山,企图全力阻击渡海登陆部队向纵深发展,保障其首府海口市侧翼安全。第62军奉薛岳之命迅速向北出动,对渡海登陆部队发动进攻,被第127 师先遣加强团和第128 师主力击溃。第128 师第383 团先遣偷渡加强营乘机攻占了福山,歼灭驻福山国民党军第62军第151 师一部,并击毙第62军参谋长温轰。至此,两个军第一梯队,在琼崖纵队和渡海先遣部队的协同和配合下,全部控制了琼北地区沿岸各要点,为继续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

  汉口,四野司令部。

  邓子恢。谭政惦念着第40军、43军的进展情况。当接到邓华关于登陆成功的捷报后,邓子恢呼地从办公桌边站了起来,指了一下桌子,说:“成功了!报告北京林总、毛主席!立即向渡海部队发布嘉奖令!”谭政点头表示赞许。一会儿,谭政亲自用毛笔起草了嘉奖令:海南前线的全体指战员们:你们以无比的英勇,在海南岛上成功地登陆了,这说明我人民解放军不仅在大陆上是无敌的,而且在海上也是无敌的。你们英勇地征服了波浪滔天的大海,战胜了敌人飞机、军舰的阻击,为渡海登陆作战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英雄奇迹,这是你们的光荣,也是全军的光荣。由于你们的胜利登陆,海南岛上的敌人力量起了一个根本的变化,二十多年坚持战斗的琼崖纵队和琼崖人民,在你们的协助下,一定能全歼岛上敌人,胜利结束中南地区的最后一战。现在岛上的残敌已是惊恐万状,希望你们能够更加奋勇、再接再厉,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全歼残敌的命令,使我中南全境的解放早日实现。

  海口,五公祠,薛岳司令部办公室。

  薛岳从办公桌边走过来,对作战参谋下达了命令:“令李铁军统一指挥反击部队,下列部队划归李将军指挥:第62军主力部队,第32军、第64军各一个师,再加上暂编13师。教导师,共五个师的兵力,立即到达指定位置,不得有误!目前国难危重,你我受总裁栽培,理应报效党国!海南存亡,在此一举,各位应抱定一个信念:”不成功,便成仁!“‘薛岳宣布散会。诸将领各怀不同心情,刚要离开会场,薛岳接到了机要人员送来的电报,他扫了一眼,立即说:”诸位留步,现在我宣布国防部训示。“众将领回转身来,立正听命。薛岳念道:”共军系大举登陆,为保卫台湾计,着令薛总司令弃守海南,部队撤往台湾,着令有关党政机关从事撤运准备。“

  但是,这些将领们心里十分清楚,既是共军大举登陆,撤也不是那么容易,林彪的主力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

  雷州半岛,徐闻,第15兵团前指。

  邓华很快得知,薛岳动用了五个师的兵力,从4 月19日开始由嘉积、海口等地出发,乘汽车向美亭、澄迈地区驰援,企图乘我登陆部队立足未稳之际,将我军歼灭于澄迈地区。敌军的这一行动,使邓华看到了歼敌的战机。他当机立断,决心集中两个军登陆部队与国民党军决战,包围歼灭集结在澄迈之第f 军和由嘉积、海口驰援的第62、32军机动部队,进而夺取海口,为解放全岛创造条件。遂令第40军登陆部队迅速向澄迈前进,围歼澄迈之国民党守军;第43军进至美亭、白莲地区,歼灭向澄迈增援之国民党军。

  20日晨,第43军第128 师主力三个团及一个营在黄竹。美亭地区,与从嘉积驰援的国民党军第32军第252 师第755 团及第754 团一个营遭遇,将其包围于黄竹、美亭、大路市,并占领加岭。那利、谭城等阻击阵地;第43军第127 师第379 团和第381 团一部、相机进至美仁地区及茅草等地,并占领风门岭、平顶山、裙带山等一线阻击阵地。此时,国民党军第64军一部,第32军第252 师第1 团及教导师两个团,在空军支援下,分东西两路向第43军第127 、128 师占领的加岭、谭城、风门岭、平顶山等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妄图实施反包围。邓华迅速查明澄迈地区已无国民党守军部队,其主力已集结于美亭,遂决心乘国民党军第64军等部进攻之机,在该地区展开一个大规模的歼灭战,夺取海口。即令第43军第127 、128 师克服一切困难,坚守阵地,紧紧吸引住国民党守军主力;令第40军之第118 、119 师等部,不顾连续的疲劳,迅速向美亭攻击前进。

  第43、40军登陆部队根据邓华的作战部署,迅速投入紧张的作战。第43军第127、128 师在两面作战的不利情况下,顽强奋战。在内线作战的第128 师第382 团第3 营第7 连,勇猛地向进占黄竹阵地的国民党军发起强攻,但没有成功,伤亡很大,全连只剩下连长和一名排长、六名战士。后由营教导员刘梅村上去直接指挥,该连连长刘连科用机枪掩护,爆破英雄刘万成抱着炸药包冲上去,炸掉了地堡,将此阵地攻了下来。第382 团以一个团的兵力顶住了国民党军第151 、153 、163 、252 师的轮番进攻,并配合第127 师主力将国民党军第252 师第755 团包围于美亭。是日10时后,国民党军第62军第153 师和第32军第252 师的增援部队陆续到达黄竹地区附近,并在其空军配合下,疯狂地向第127 师占领的加岭、风门岭阵地发动进攻。该师第381 团第1 连顽强抗击,击退了国民党军第62军第152 师五个营的13次冲击。该连正副连长相继牺牲,政治指导员负重伤,全连仅剩下13名伤员仍坚持战斗,保住了阵地。这个连,打出了“钢铁连”的威风。这13位勇士,后来均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当敌第32、62军主力疯狂围攻李作鹏第43军主力,解放军指战员打得十分顽强、战况极为惨烈之际,韩先楚的第40军主力似狂风迅雷般猛扑过来,冒着垂死前疯狂挣扎的国民党军炮火,勇猛地直插美亭东西两侧,夹击敌第32、62军主力,并迅速与第43军主力形成对该地区国民党军的合围态势。国民党军为改变其不利态势,实施反包围。第40、43军密切协同,内线外线合力钳击,牢牢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第40军第120 师第358 团于澄迈东北之北排山歼国民党第32军第252 师第754 团一部,掩护主力进至美亭东西一线,包围侧击国民党军第62军第151 、153 、163 师和暂14师及教导师等残部。国民党守军发现渡海登陆部队强大的援军到来,军心大为动摇,全线崩溃,企图夺路向海口、府城一线撤退。其中驻美亭之第32军第252 师第755 团突围未果,被第43军第128 师拦腰斩断,将其全歼。

  22日,第40、43军主力协同作战,以凌厉的攻势夹击白莲地区国民党第32军第252 师及教导师,歼其一部,残敌逃向海口、府城方向。23日凌晨,解放军占领府城。当旭日东升之时,海口宣布解放。

  海南特区长官公署的门楼上,那面青天白日旗被战士们踩在脚下,鲜艳的五星红旗高挂其上,迎着海风,猎猎作响。

  雷州半岛,徐闻,第15兵团前指。

  邓华眼中布满血丝,但仍然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刚接到电报:渡海第二梯队已于25日凌晨陆续在天尾、后海一线胜利登陆,随即转人协同先期登陆部队投入追击作战。在这之前,邓华在前指接到情报,薛岳等已于22日下午飞往台湾。敌第一路军撤向万宁、乐会一带;第二路军撤往陵水、保亭;第三路军撤至北黎、八所;第四路军纠集在榆林、三亚等地。于是,他当机立断,下达命令:除留第127 师两个团担负海口守备任务外,两个军主力组成东、中、西三路大军,向榆林、北黎、八所猛烈追击。

  渡海作战兵团各路追击部队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迅速展开追击作战。东路军第40军第119 师,于24日在黄竹(嘉积北)击溃国民党军第62军第151 师师部,25日占领嘉积,尔后向榆林急进;第118 师以一部组成快速部队,乘坐缴获的国民党守军汽车40余辆,经文昌、嘉积、龙滚追击,在万宁县和乐击溃国民党军第32军第252 师两个团后,于28日继续经陵水向榆林前进。第43军第128 师,于25日由嘉积向南追击,27日占领万宁;29日于新村港歼敌第62军一部共3000人;30日晨开始急行军于16时占领榆林,歼灭未及逃跑的国民党守军一部。17时,第40军第119 师亦追至榆林,与第128 师会师,占领了海岛南端最大的海军基地榆林、三亚两港。至此,东路追击部队已肃清琼东沿线的国民党守军。

  中路军第43军第129 师和第127 师第380 团,于30日24时进至八所港以东之小拐,歼国民党军第286 师两个营。5 月1 日于小岭、八所、北黎、十所全歼第286 师35见余人,并缴获军舰一艘。至此,中路追击部队占领了琼西重要港口北黎。八所。

  西路军第皿军第118 师第352 团一个加强营和琼崖纵队第1 总队一部,乘15只帆船由近海向北黎、八所追击,但受大风大浪影响未能按计划赶到目的地。5 月1 日,北黎、八所两港已被中路追击部队解放。

  海南之战胜利结束了。

  海南岛战役,从1950年3 月5 日开始至5 月1 日结束,历时58天,共歼国民党军5 个师9 个团3.3 万余人。我军伤亡。失散4500余人。

  距三亚20余公里处,耸立的巨石上题刻着“天涯”、“海角”等几个大字。那是清雍正年间崖州知州程哲等人所题。英雄战士刘梅村和他的战友们,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天涯海角。指战员们放眼望去,近岸巨石棋布,巍然耸立;极目望去,水天一色,蔚蓝皎洁,雪浪翻腾,景色壮观。

  四野将士们面对大海,会心地笑了。

  在徐闻的邓华,在汉口的邓子恢、谭政,在北京的林彪都开心地笑了。

  在中南海的毛泽东也笑了。5 月5 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贺海南岛全部解放电》,指出:“我广东前线人民解放军克服敌人陆海空军的抵抗,在我琼崖纵队和海南人民协助下,英勇登陆海南岛并迅速扫荡残敌,完成全岛的解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特向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支援这一战役的广东军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斗的琼崖军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利用海南岛战役的经验,积极准备,为解放台湾、西藏,彻底消灭全部残匪而奋斗。”

  在解放海南岛的同时,第41军等部于1950年1 月9 日解放海山岛,2 月23日解放南澳岛。5 月25日,第15兵团副司令员兼广东军区江防司令员洪学智指挥第44军等部共1 万余人发起万山群岛战役,历时72天,歼灭国民党军700 余人,击沉敌军舰4 艘,击伤12艘,缴获艇船11艘,解放万山群岛。

  第四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统一部署,在第二野战军第4 兵团的配合和华南各游击纵队的策应下,以及中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在林彪的统率下,经过一年多的英勇作战,先后进行了安新、宜沙、湘赣、赣南、衡宝、广东、广西、海南岛、万山群岛等战役,一歼灭中南境内白崇禧、余汉谋、薛岳等集团共43万余人,解放了豫、鄂、湘、赣、粤、桂6 省,中南大陆和两广沿海岛屿,除香港、澳门及西沙、中沙、东沙、南沙群岛外全获解放,胜利地完成了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