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12.正义之师仁义之师

  5 月5 日,第10兵团政委谭启龙收到23军军长陶勇的一份电报,陶勇电告23军在郎广战役中伤亡13000 人。谭启龙想,一个军伤亡13000 人,那么这个军的步兵就算基本打光了。于是谭启龙调第23军进驻杭州休整,命令第力军将杭州市的警备任务移交给第23军。

  5 月5 日下午,第21军由第61师向第23军第68师移交防务,并带68师同志现场查看了各看管保护点。6 日上午,第68师进驻杭州,接替了杭州市的防务。6 日下午,第21军与送别的市民群众告别,撤出市区,进至萧山地区,准备向浙南进军,解放全浙江。

  第21军撤出杭州后一周,得知第23军在郎广战役中的伤亡数字实际为1300人。谭启龙的译电员译电报时,由于笔误,多写了一个“0 ”,1300就变成了13000.许多年之后,第21军的老战士们一想起这个多出的“0 ”,还甚是遗憾,因为本来第7 兵团是要让21军在杭州休整后参加解放大上海的战役的,由于多了个“0 ”,第21军与第23军换了任务,第力军未能参加上海战役。

  5 月,正值梅雨季节,杭州、萧山地区不是阴雨连绵便是雾锁山川,但16日这天却现出了少有的湛蓝湛蓝的天空。天上没有一朵云彩,地上没有一缕雾霭。太阳刚刚爬出山脊时,第21军南下大军在驻地萧山人民群众的热烈欢送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地踏上了征途。

  杭州解放后,国民党青年军匆匆在峰县、新昌、天台一线布防,妄图阻止我军南下浙南,以便占领浙南沿海地区,作为蒋介石反攻大陆的登陆桥头堡和前哨阵地。

  5 月20日,第21军第61师前锋奉命进抵嫌县以北、曹娥江畔之三界、仙岩时,发现青年军第220 师的两个营分守两地。师部立即命令第183 团向三界、第181 团向仙岩发起攻击。很快,三界的敌人被全歼,仙岩之敌大部逃窜。第61师跟踪追击,于5 月对日上午占领唤县县城,22日上午占领新昌。当天下午第61师侦察连在新昌东拔茅接受敌一个工兵连投诚。

  24日凌晨,第61师接军部电令,限该师二日内攻占溪口、奉化。

  当日下午1 时,第61师沿公路以日行130 公里的速度向东急进,以第181 团攻取奉化,第183 团攻取溪口,师部率第182 团随后跟进。当日晚第61师又接军转兵团命令,令该师当天就进占溪口。于是第61师连夜继续行军。

  第61师行军道路的两侧,一面依山,一面临水,夜间天上繁星闪烁,四周万籁俱寂,微风吹拂,凉爽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使战士们在疲困之际又感到舒畅。拂晓之前,忽起大雾,远远望去,山峰相连,周围变成黑蒙蒙的一片,仿佛走进了神秘莫测的深渊。其景色令人叹为观止。

  溪口是蒋介石的老家。由于蒋介石坚持内战,与民心相背,以致连续损兵折将,被迫于1949年2 月第三次下野,由李宗仁任代总统。但是,蒋介石并不甘心失败,躲到溪口后,仍以国民党总裁身份实际控制着军政大权,因此一个时期内,溪口实际上成了国民党的军政指挥中心。

  5 月25日上午8 时,第61师先头部队进入溪口,第181 团下午3 时到达奉化,师直与第182 团中午进到塔下一带。由于蒋介石长期推行反动政策,杀害了无数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解放军指战员对他怀有刻骨仇恨。为防止一旦进入溪口,可能发生战士仅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发泄对蒋介石仇恨的破坏纪律的行为,第61师沿途已不断做过政治思想工作,多次进行教育动员。就要进入溪口时,再次重申了纪律,讲明了解放溪口的意义以及注意事项。

  溪口风景秀丽,山环水绕,因别溪与锦溪相会于此而得名,亦名锦溪村。镇东有武岭(亦称武山),为全镇屏障。在镇口有武岭门,拱形的楼门洞上,前额题有“武岭”二字,出自于右任先生的手笔;后额也有“武岭”二字,系蒋介石自题。溪口镇傍山临溪而建,是一条约二华里的半边街。靠溪一侧砌石为堤,护以铁栏。沿街建筑是粉墙黑瓦的江南风格。商店店面多是可安上折下的门板格式。蒋介石和蒋经国的出生地玉泰盐铺和丰镐房均在这条街上。

  第61师军容整齐,雄赳赳地开进溪口。溪口镇的镇长带着一些人到镇口的桥边举着彩旗欢迎解放军。街上行人不多,商店照常营业。但是,也有一些店家关门歇业,一些群众仍对解放军怀有疑惧心理。

  虽然部队进行了多次政治教育工作,大多数同志能正确对待群众,但少数同志对群众的暂时不理解缺乏思想准备和正确态度,个别战士甚至说:“蒋介石家乡的老百姓真顽固。”师首长及时注意到少数人的思想苗头,当即指示结合实际进一步对部队加强政策、纪律教育,发动干部战士广泛向群众做宣传解释工作,并以实际行动来影响、争取群众。

  部队还组织刚参军的一批绍兴青年学生,发挥他们具有同当地人语言相通,又熟悉风俗民情的有利条件,组织他们深入到群众家中,和群众谈生活,拉家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宣传解放军的纪律和政策,粉碎敌人的欺骗宣传。解放军以实际行动渐渐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

  第61师进驻溪口后,师司令部设在蒋介石的祖居丰镐房里。这里是蒋介石母亲王氏及其原配妻子毛氏的住处,是一幢老式住宅,坐落在街的中段偏东,面对刘溪临街而建。砖砌的大门,进门后有一段很整洁而窄小的甬道。经过一个月门便是一处小庭院,正北一座大厅堂,匾额上为吴稚晖手书的“报本堂”三个字。这是专门供奉蒋氏祖宗牌位的。两旁厢房是两层的住宅,楼上有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卧室。走廊回绕房间四周。蒋母与毛氏卧室在东厢房,西厢房楼上则设有一个小佛堂,是蒋母和毛氏生前早晚念经拜佛的地方,厅堂及走廊挂着各式宫灯,虽不算很豪华,但却油漆一新,收拾得很干净。在老宅(原称素居)西首还筑有一个小洋楼,据说是为宋美龄盖的。也有人说,蒋经国曾把这里当作办公室,设有钢琴及娱乐器具。后面的一排水泥楼房是警卫人员住处。

  5 月26日,第61师几位师领导一起到溪口各处巡查。出镇向西北约五里的白岩山鱼鳞示,是蒋母王采玉墓地。来到山脚,沿着小石板路婉蜒上行,行至半山坡,有一碑亭矗立路旁,刻有孙中山先生所作的祭文;再往上即达墓地。此处地形像一尊弥勒佛,据说风水先生认为这里是最好的“龙脉”,蒋母坟穴位于弥勒佛的肚脐眼上。为了不压坏‘“龙穴”,不能多用石板水泥,以免过重,因而蒋母墓并不很大,看上去只是一个馒头形状的普通坟墓。坟侧不远处有数间平房,当地人称坟庄,蒋介石题名为“慈庵”。蒋介石回溪口多住于此。“慈庵”虽是几间平房,但很豪华。蒋介石和宋美龄各有自己的卧室和洗澡间,还有客厅。书房、会议室等,家俱设备全是新式的外国货。宋美龄卧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块很雅致的挂屏,上面敷以薄土,植一株珍贵的兰花,一进室内即闻到兰花散发的清香。蒋氏老屋丰镐房虽雕梁画栋,但与“慈庵”相比,似略逊一筹。第61师首长把看房子的人找来问了情况,交代他继续把坟墓和房子看管好,并命师警卫连派人协助。

  26日午饭后,第61师几位首长又到镇上各处转了转。镇东的武岭学校据说是蒋介石耗资330 余万元建造的,规模相当可观,设施也很考究。屋宇轩敞,花木繁茂。学校分中学和小学部,除图书馆、实验室外,还附设有农场、牛奶厂等。农场里养有不少良种肥猪和火鸡、鸭子等,有些是从外国进口的,还种了不少桃树,所产白蜜桃颇有名,还专门办了一个罐头加工厂。当时学校师生都已离校,加工厂也停工了。在武岭附近的临溪有一所小洋楼,那是蒋经国的别墅,师首长们去看时那里比较零乱,满地纸片。蒋介石下野回溪口时,那里架设了天线,警卫森严,是蒋介石在溪口的通讯指挥中心,参谋机要人员的住处。其零乱之状,表明61师到来之前他们撤退时混乱不堪。

  5 月27日,第61师奉命,除留一个营驻守溪口外,其余全部向宁波集中。第61师首长即令政治部组织科科长马贝禾带领一些同志留守溪口,进一步开展群众工作并检查部队驻扎期间执行纪律的情况。大量事实说明,第61师在溪口,无论是大队进驻还是少数人留守,都做到秋毫无犯,纪律严明。部队进驻之初,为避免蒋介石故宅家俱受到损坏,规定各处陈设的家俱和用品一律不准挪动。蒋介石撤走时来不及收拾的,诸如象牙筷子一类珍贵物品散落各处,第61师官兵没有一个人去拿。参军不久的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的青年学生们看见钢琴,又听说那是罗斯福送给宋美龄的,有人忍不住上去弹奏了几下,组织科科长马贝禾知道后,严肃地批评说:“你们现在是革命军人,革命军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在总统府,也不准‘乱弹琴’。”师部离开溪口时,师参谋处石冰科长把在原蒋经国办公室发现的一支金笔亲手交给了蒋宅的看家老人,并嘱咐他一定要管理好蒋宅,不要丢失任何东西。看家老人当时激动得流下眼泪说:“你们是真正的正义之师,仁义之师,我活到60多岁。从未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当地群众听蒋宅看家老人讲述第61师人员在蒋宅的情况后,主动向第61师同志反映:“大军在‘总统’家都这样,我们老百姓还有什么关系呢?大家更放心了。”原武岭学校的蒋校长,过去第61师首长几次派人去他家请他出面主持全镇事务,他都退避三舍,避而不见。后来,他不请自来,率二三十人,放着鞭炮,抬着杀净的几头猪和几坛黄酒,前来慰劳第61师执行留守任务的同志。他和同来的人在交谈中道出了心里话:“贵军初到时,大家心里都有点害怕,但几天过来,看到贵军说话和气,不乱拿东西,跑到外面去的人也都回来了!”那位蒋校长最后感慨地说:“贵军秋毫无犯,真乃纪律严明的仁义之师。”这时第61师留守的同志向他提出请他出面维持地方秩序,帮助办理一些事务,他马上就答应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