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术通神

作者:伸笔码良

文字大小调整:

冷子月没回答我问题。

而是喃喃念叨:“三年,一千多个不是人的日子,六百多万的药材,还有四个高人。三年……三年……一秒。全没了。全没了。”

我黯然……

冷子月也是大不容易。

我虽然不知道他经历的是什么,但从他嘴里说的话,我能听出来。

他苦学了三年,花了六百多万购置药材,然后在四个高人的带领下,他学出了这一身的太极内功。

而在这前边,还有三十年的苦练。

三十年苦练的八拳基础,三年的突破。难以计数的财力。物力,人力。最后,在这一秒,全没了。

把冷子月背后的东西全搬出来,绝对也是一个十分精彩绝伦的故事了。

其实。但凡一个有功夫的练家子。

哪个人背后写的不都是满满的故事。

但故事再多,也是一念之间定生死。

一念对了,生。一念错了。就是一个死。

冷子月还是没能回答我的问题,他念叨全没了,全没了,一共念叨四声儿,然后瞳孔放大,目光失神,很快就全无声息了。

我那一下太重了。

但回过头来讲,我不重也真不行。不重的话,我前边那十多年,也在这一秒没了。

我看着冷子月。

他现在已经斜躺在地上,手捂着胸口,眼睛睁大大的。

我感受了一下风中气流。

奇怪的是,我没能感受到冷子月的怨气,还有那些称之为魂魄的东西,什么都没有。

他刚才死的时候,一瞬间,烟消云散。

我眨了眨眼,虽然全身有种无助的脱力感,但勉强,还不至于站不住。

我抬头,看到在座几个人都是一脸惊骇。

说不出话,难以形容的那种惊骇。

他们惊了大概能有几十秒。

江昊,这个冷子月的朋友过来了。他走上前,蹲在冷子月身边,拿手把眼睛给他抹上说:“老冷啊老冷啊,这下你满足了吧。”

尹锋淡淡问:“江昊,他怎么变成这个样子的?”

江昊叹了口气:“详细我也不知道,不过,他这人就是太急了。想学真功夫,特别的想学。以前跟你打输了以后。他不知怎么,就把挣的那点钱,还有一个门市什么的全卖了。他说花了六百万,其实远不止那个数。反正,他也没家,老婆十来年前就跟他离了。他也没后代,这些钱他就折腾去呗。“

“他说是在湖北遇到的高人,另外……”

江昊抬头看了我一眼说:“小老弟,你确实是厉害,强!服你!但怎么说呢,我不是吓唬你,这冷子月说过,那三年跟他一起学的还有两个人。他们一共是三个人,他呢,是那里边,去的最晚的,功夫也是最弱的。”

“老尹,他这次回湖南,找了我们哥几个,露了一下功夫,给我们都震住了。你看我功夫是不是也强点了?那是他给我提点的。一句话嘛,捅破了,再练练,就有得了。”

“他回来是办事,老尹,实话跟你讲,他就是想要你那幅画。你今天把他叫来算是对的了,这老冷说了,要是再找不到你,完不成那高人交给他的活儿。他就得想法儿给你来点狠的。可能要绑你媳妇,或者是你孩子……”

尹锋怔了,不解:“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他不怕犯法吗?他不怕?”

江昊耸耸肩:“他怕什么,他这么厉害了。他说了,搞定这个活儿,他就走喽,到时候我们谁也找不到他。”

“反正这人,一下子出来,功夫厉害的吓人不说。他还说什么,我们赚的那几百万,上千万的是什么钱呐,都不值人家脖子上挂的一串上等翡翠的钱。还说了,要凭这一身本事,做真正的大买卖,然后学……学什么来着?”

江昊拧头问桌上的一人。

说话的是练螳螂拳的常野。

常野歪头想了下说:“对,想起来了,长生久视,问道修真人的学问。说是,修道离不开财,想要修道,得有大财力做支撑才行。”

“什么用啊,一眨眼,命都没了。哎……”

常野也陪着叹了口气。

我看了看常野,又看了眼江昊,再望了会地上死去的冷子月,我忽然就想起程瞎子让我牢记的一句话。

那是临走,分别的一刻,程瞎子让我永记于心的一段话。这段话,不是他说的,而是民国一大家孙禄堂前辈总结的。

话的原文是这样:不遇明师莫枉参,不遇知音莫枉传,不学空灵难为道,功夫不到总是迷,道本自然一气游,空空静静最难求,得来万法皆无用,身形应当似水流。

程瞎子告诉我,习武的人,这话,要记一辈子。

有了明师在身边,才能把拳,把功来参,来学。不遇到真正的知音,真正的能装到心里的好朋友,不能把真功夫传出去。

冷子月遇到的,还不是真正明师。

因为,那几位高人虽然传了他一身的劲,一身的功,但是没传心,没传道。

没有心,没有道来守,来指引,他这功夫,再强,也是偏了!

反过来,我看看我自已。

我好像没遇到过真正意义上的师父。

周师父这声师父,是我叫的,他含糊答应了。但事实上,我跟他之间从没有行过正式的拜师礼。那些前辈,严格上讲,与我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说朋友,忘年交,在外人眼中更恰当。

包括程瞎子,他当初调我功夫的时候,我说了我拜过师。瞎子一笑,他说,咱们这是朋友关系,不是师徒。

就是这样!

但明的是这些,我私底下,却是拿他们当师父来看的,每一个教导我的人,我都是当师父来看的。

尹锋这时站起来对江昊说:“冷子月死了,他的尸首怎么办?”

江昊起身拉脸说:“我哪知道怎么办,我们又没说要来,他打电话,又是威胁,又是吓唬人的。我们……”

其余几人相继起身。

“我们跟这事儿,没什么大关系。他就是叫我们来掠阵。还有,老尹,我在你手下输过,我说要跟你打,这可不是真心的啊,这都是冷子月逼的,我们没法儿了,他跟个疯子似的。”

这说话的是常野。

剩下两人也是一副,我们都是被逼的,打酱油的,这事儿跟我们一点关系没有,别找我们麻烦的嘴脸,陆续起身了。

江昊这时起身说:“外面车是我的,司机也是我的人,他不知道这些事儿。放心,小兄弟,这地界的规矩你也明白,大家嘴严实的很,今天发生的事儿,绝不会跟外边人说。你们尽管放一千万个心。毕竟,往后大家都得搁这地界混呢,我们也都是有家有业靠教拳什么来吃饭的人。”

“老尹,饭先不吃了,没什么事儿,我先走了啊,回见!”

江昊一转身,开了门,撒丫子就跑了。

剩下几人,跟着一起,也抱拳告辞了。

人一出屋儿。

外面响起发动机的声音。

车子启动。

陆续的一个个,全都走了。

我无语了。

这就是朋友吗?兄弟吗?拳友吗?死了,连尸首都不给收……

彼时,扣脚老大嗖的一下,闪电般蹿到门口处,砰的一声将门关紧,然后把门往背上一顶,搓了两手对我说:“兄弟,人在江湖走,不沾个把条人命,那是江湖中人吗?放心,对这人命,尸首,我有一套法子,保管能行。”

尹锋听这话,他皱了下眉:“这样不行,关兄弟,你们先走吧。这里我来处理。”

我这时,回过神来了,但身上还是感觉空落落的,提不起什么劲。

我挪了两步,感觉头不晕,眼不花,就对尹锋说:“尹大哥,人是我出手打死的,这事情,得我给解决才行。”

尹锋:“事情因我而起,还是我一个人扛。”

扣脚老大一扬声:“哎呀,费什么劲呐,有刀,锯子,锤子吗?不用你们伸手,我来弄。”

我一个激灵。

尹锋摆手……

示意对方先别说话。

然后,他蹲在冷子月身边,伸手说:“我们先看看,他身上有什么东西吧,把这些东西收好,说不定能找到他现在师门那伙人的线索,找到师门了,让他师门的人把人拉走,这是最好的了。”

“至于,接下来的麻烦,那就让我来扛吧。”

尹锋在冷子月身上一通的翻。

最后翻出了如下的东西。

一个钱包,包里还剩下一百二十六块钱。

一部手机。

一块手表。估乐团技。

还有一个揉巴成一团,好像在身上揣了很久的烟盒里的锡纸。

尹锋把几样东西,都一一拿出来,在地上摊开,反复看了看后,又将锡纸展开。这一展开,尹锋倒吸了口凉气。

我看出不对,忙凑到近处一打量。

只见那锡纸上用碳素笔写了一串字。

“我如果死了,给我送到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xx村罗大麻子那里,多谢,多谢,多谢……”ww≥w∧ge|

他一连写了四个多谢,最后一个,都超出纸距了,是以看不清楚。

另外,这纸团在身上好像放了很久,字有很多地方都模糊了。另外,表面也是沾了许多的泥灰之类的东西。

尹锋握着字条,喃喃说:“习武之人,功夫到了一定层次,可感知到自已能活多久。这冷子月是知道自已好像活不太长了。可他冥冥中还是不愿放弃心里这一执念。所以这才苦苦纠缠我。”

念到这儿,尹锋忽地一抬头:“关兄弟,我们一起把他运去湖北吧。”

这话一说完。

没等我回话。

扣脚老大说了:“哎哟,兄弟,这赶尸我可真是不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