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风云全集

首页 > 影视原著小说 > 风云 > 第二部 搜神篇 楔子

风云

第二部 搜神篇 楔子

  始终没有回答,只有小定强忍身心痛楚的声音在哭嚷着:“铁拳哥哥……你……快走啊!否则……官府来了,就走不了……哪……”

  “我既是好人,便绝不会捐助坏人的了!少年人,你明白没有?哈哈……”

  然而在众人热心催促之下,他惟有发足狂奔。

  “是呀!快走!别要为杀掉这一条狗而被斩首啊!”

  “你为何偏要如斯狠心,忘却父母深恩……”

  这声音为何要阻止他往西湖?是否,在西湖的彼方,正有一件事情在等待着他?

  但见人群整齐地排列,严如一条巨龙,蜿蜒也有数里,为何竟有这样多的人在轮候?

  “畜生!”少年人恨得咬牙切齿,可惜被两名手下制着,动弹不得。

  “爷爷!”小定眼见爷爷死了,急忙放声惊呼!

  故此,在那山的深处,终年都只有可以屈指细数的几丝阳光,且还时常弥漫着一层诡异的浓雾。

  少年静静的看着老公公爆开的脑袋,木无表情的道:“世上,并没有知错这一回事,我早已没有原谅你的意思了。”

  其他在轮候着的灾民甫听步惊云的名字,不展的愁容露出了笑容,齐道:“不错!步惊云是我们的大恩人哩!”

  “谢谢老公公!”少年连忙接过,毫不考虑便大口大口吃起来,可知饿了不少时日。

  柳坚道:

  柳坚间言脸色一阵铁青,因为少年说正了他那颗小人之心。

  他在不知何去何从之下,六神无主地步近这班在轮候着的人群。

  少年极目一望,却见这些人原来并不是在逃难,而是在轮候……

  “理过今生!”

  老公公道:

  他迷惆地凝视前方,续道:

  他慌乱地把自己那只血肉模糊的小手递到他的爷爷面前,那半个馒头早已变为一团泥浆般黏着他血淋淋的手,情况异常惨厉,可是,他的爷爷已永不会答他了。

  “真可怜!”公公从怀中掏出一个干枯不堪的馒头,递给少年道:“孩子,先吃了再说吧!”

  一个为天地履行因果的死神!

  的一声,当场脑浆迸射,死了!

  这个高瘦汉子原来唤作“柳坚”,本居于乐山未受水淹的“昌平镇”;他原是一名土豪的师爷,乐山一带无人不识;后来不知为何时来运转,顿摇身一变为暴发户。

  他不知于何时把他俩击倒了,他居然有这样的力量?

  那个孩子也睁着一对大眼睛道:

  他如梦初醒,茫然地瞪着自己那个染满了血、如铁铸一般的拳头,茫然地瞪着惊悸的灾民,似犹不知适才发生何事,骇然问灾民道:“我……我是谁?”

  其他灾民也齐声叫道:

  “不!我已经感觉到,我的前身一定是个根可怕的人,拥有着很可怕的力量,我不想再重蹈覆辙……”

  此刻,眼前少年像是换了个人似的,他仿佛蓦然充满了一股突如其来的力量,一股杀人的力量!

  急忙跪在那个高瘦的男人跟前,“咚咚咚”的叩了数个响头,乞求道:“柳老爷,求求你……放过我孙儿吧!”

  “故你切不可忘却……”

  柳坚一步一步的向后退,也许他亦未料到会酿成惨剧;这种小人,平素不帮同胞,只会欺压同胞,到了这个时候、也只会畏罪潜逃……

  “米粮呀!我们全是灾民,你不是本土人?”

  “我只想……”

  “父母对你的深恩,又岂止米饭这些?”

  可是他忽又化青为笑,道:

  少年人狠狠的瞪着他,没再搭腔。

  他歪着咀角向少年邪邪一笑,道:

  “是呀!否则天色一黑,便要饿着肚子再等明天了。”

  “是啊!自从发生水灾之后,步惊云便遣送乐山官府一百万两,给他们购粮食和药给我们这些贫苦大众啊!”那个仍在拿着半边馒头的小定一听见步惊云三个字,旋即兴奋地抢着道。

  “老公公,你说……大家在轮候着米粮,这些米粮……卖多少银两?”

  少年双目不禁有点濡湿,很后悔适才吃了他那半边馒头。

  那是一尊女性的神像,神像上还刻着四个触目惊心的字“鬼子神母”!

  一旁的村民全都碍于他是恶霸,不敢干预;只有少年人见此面色一变,正要扑前,却给柳坚两名手下使力擒住。

  少年帮意岔开话题,问那老公公道。

  可惜,迎面而来的却并非平坦的康壮大道,而是他那无法预知的未来。

  那个男孩在老公公耳边悄悄道:

  他冷冷的盯着柳坚,只说出了一句公平的判决:

  少年猛然回首道:

  直至翻至一双脚前方止。

  “那你叫什么名字?”

  “嘿嘿,真是无知而又痴呆的孩子,你道这个步惊云为何捐助你们?他只是藉此增加声势,沽名钓誉吧了!”

  汗,一滴一滴地自他的额角流下。

  说着又再高声大笑。

  少年一时间只感惶然失措。

  逃往哪?

  “是当今一代大帮天下会雄霸的第二弟子一步惊云!”

  “父母之恩……”

  “其实啊!本大爷最信因果了!正所谓种善因得善果,富贵贫贱,全因自己一手造成。本大爷能会享富贵,兼且逃过水灾大难;当然因为我是大大的好人了……”

  “不会说话的婴儿呀……”

  小定服见馒头下地,情急高呼:

  老公公道:

  如泣如诉的歌声,苍凉而带着无限空虚寂寞,就像一个遭子女遗弃街头的苦命妇人,诉说着自己养儿育女的悔恨心曲……

  小定听见他如此说,喜形于色,连忙代他爷爷接下了。一边还欣赏着那留有半边齿痕的馒头,他以为他会把这惟一的吃掉,谁知竟又不吃,不期然异常快乐地对他的爷爷说:“爷爷,嘻嘻,瞧!还有半边呢!今晚小定决定不吃,用来孝敬爷爷!”

  这团物体,赫然是柳坚的肠脏,和他那颗小人之心!

  “小定!”

  “竟有……这样便宜的事?是谁……这样慷慨?!”

  此语一出,人群中顿传出不少窃窃私语,毕竟老公公年纪较长,早知道是什么回事,叹道。

  少年闻言立即转身,定神看个清楚,赫见浓雾深处,依稀有十条分岔的路。

  然而他异常狼狈,踉踉跄跄便仆跌地上,一直向前翻滚……

  轮候的群众中,一个年逾古稀、牵着一个六岁男孙的老公公瞥见这少年一脸疑惑,不禁慈和的道:“少年人,你呆站在这里干啥?快到人群后排轮吧!”

  少年人虽记不起自己是谁,但仍能分辨事非,眼见这个唤作柳坚的人中渣滓如此虐弄小孩,他咬着虎恨恨道:“废物!自己发了财……却不立品,不好好……捐助灾民,反而不甘看见……别人捐助,这样的小人,一定会有人惩戒你!”

  身前身后,尽是杂沓的影儿,影影绰绰;少年瞧真一点,只见影儿尽是愁眉不展的百姓,像在逃难……

  “你,绝对该下地狱!”

  这个人迹罕至的深山,为何会出现如此的一尊神像?

  柳坚看着少年森冷的双目,竟感到一阵浓烈的死亡气息向自己直罩,双腿登时一软,尿也给撒了出来,他不知何故会这样的害怕,不由自主地哀求道:“别……别杀我!我……知错了……”

  鲜血遍地,混和了老公公的脑浆,也混和了小定的哭声,终于把少年人悠悠的唤醒过来,他眼中的冷意,居然又出奇的消失。

  柳坚反唇相稽:

  “哇!”小定痛得高叫起来,老伯也即时惊呼:

  “谁?谁在说话?”少年大叫。

  “啊,我给爷爷吃的馒头啊……”

  灾民即时嘴声,柳坚又再拼命使劲,誓要把小定的手踩扁不可。

  “老公公,你们……在轮些什么?”

  柳坚说罢顿纵声狂笑,两名手下也附和地大笑起来。

  “我……我不知道自己是哪儿的人。”

  逃难?

  纵然渺无方向,脚仍是一直向前,一直向前,犹如一头孤魂野鬼。

  “呵呵!少年人,你竟对本大爷如此说话,真勇敢呢!大爷一定会对你好好整治,不过在整治你前,也须向你解释一下,到底本大爷家财百万,为何也不捐助一文啊!”

  他说着一指那些正饿得有气无力的村民,高声道:“相反来说,这些灾民所以遇上水灾,只因他们根本就是坏人,既是坏人,便得要承受恶果,有此报应真是大开眼,而我啊……”

  少年仅吃了一半,眼角瞟着他,忽然竟不再吃,把余下半边馒头还给老公公,道:“老公公,谢谢你!我饿得……太久了,一时间吃不下去……”

  “我……我连自己的名字也记不起来了。”

  “爷爷,那是我们惟一的馒头啊!给了他,我们今晚……”

  原来这孩子如此紧张这半边馒头,只为一点孝心,真是难得……

  柳坚道:

  此时那些灾民瞧着也觉心中不忍,有些人壮着胆子道:“柳老爷,求求你……高抬贵手吧!毕竟小定还是个……孩子……”

  “这些,才是你该走的路。”

  柳坚见自己错脚弄出人命,也是一愕,连忙缩腿,小定立时强忍痛楚,乘势扑向他的爷爷,拼命摇幌着他,哭着呐喊:“爷爷,你不要死啊!小定还有半边馒头要给你吃啊!爷爷!你答答小定啊……”

  少年并不勉强自己要找出答案,他只是急忙站起来再欲前走!

  老公公又问:

  他不知为何依旧在跑,也许是因为仍染在手上的血迹,他想忘掉这滩血迹,忘掉适才所发生的可怕事。

  老公公微微一笑,答:

  声音异常讶异,问:

  把馒头踢飞的是一个高瘦、作商贾打扮的人,他身后正站着两个剽悍随从。

  “神母”!

  老公公有点失笑,道:

  虽是半边蒙污的馒头,然而在饥寒交逼的境地,小定还是赶忙想抬回来再洗干净,可是正抢前俯身,刚把馒头拾回刹那,赫地,那个高瘦的男人一腿踩在他紧握馒头的小手上,“咯嘞”一声,小手和馒头似要一同被踩扁当场。

  少年正在匆忙赶路,赶得好不辛苦,然而脚下所踏着的路,也不知是否他应该要踏的归途?

  他这个问题根本并不预算少年会答,他只是一边说一边脚上加劲。

  “蓬”的一声,一团东西自柳坚的体内飞出,跌到地上。

  是吗?那有这个道理?他分明是不忍心再吃。

  “唉,又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准是给洪水吓坏了。少年人,你饿不饿?”

  “西湖,并不是你该去的地方,要寻回以往的记忆,你身后还有十条路……”

  少年双目立时又泛起一片迷惘,答:

  少年怆惶抬首一望,只见自己已滚至一尊与人齐高的石像前。

  他的眼神,也变得异常冰冷。

  这三个字,似乎在他空白的脑海里曾占着一个角落。然而,迷茫地,他始终找不着半点蛛丝马迹;那些很久很久以前的记忆,仿佛“下落不明”。

  少年脸色乍红,并役有答,不过他的肚子却“咕咕”作响,替他回答。

  柳坚想了想,笑道:

  说话之间,柳坚的脚始终踏着小定的手,眼看他的小手快给踩扁了。

  小定已痛得大汗淋漓,但听他如此侮辱自己崇拜的人物,仍倔强地、天真地驳道:“呸!步惊云是我们的大恩人,并不是……什么狗东西!”

  “我……为何会有……这样的……力量?”

  在满山浓雾当中,一条人影正在失魂落魄的跑,正是那个记不起自己是谁的少年!

  空洞而死静的树林内,又再悠悠响起了一阵悲哀的歌声:“不会说话的婴儿呀……”

  “依我想,步惊云一定十分高大威猛,经常行侠仗义,我真想见一见他啊……”

  “孩子,你不想……寻回以往的记忆?你不想寻回父母之恩?”

  “柳老爷!不……”那老公公仍在哀求,老泪纵横,更突然一手紧抱柳坚的腿,柳坚一怒之下大脚一伸,当场把老公公蹬开,老公公脑袋随即撞到一块大石之上,“噗”

  说着不再受声音迷惑,坚决前去。

  哀艳的未来。

  声音又道:

  那个小定仍在手舞足蹈、眉飞色舞的道:

  柳坚一脚踩着小定的手,一副不可一世的暴发户咀脸,犹在气定神闲的笑道:“谁叫你孙儿这样崇拜那个什么步惊云呢?哼!那个家伙算是什么狗东西?”

  他们在等些什么?

  “哼!你们装什么慈悲?他手废了与你们何干?他若因此而死,少了一个废物与你们争吃,岂非更好?哈……”

  抑或,一个人在等待着他?

  “这些米粮不用银两来买的。”

  “步惊云?”少年乍听这三个字,只觉心头一阵颤动,可是想了又想,犹理不出半点头绪来。

  “不用银两?”少年道:

  柳坚枪惶回头一看,只见适才被其手下擒着的少年,此刻不知如何竟已站在他的身后。

  “是啊!我差点把我娘亲也忘了!年前我把她赶出街头,不知她可有饿死呢?”

  沽名钓誉?是吗?他自己又为这次天灾干过什么?还不是只懂得出口伤人?

  那声音并没答他,只继续道。

  少年犹不解问:

  他如同一头被天贬滴的魔,失掉三魂七魄,迷糊地、盲目地向前乱闯。

  接着,拳影一动!

  “人生旅程是如此的漫长,自你踏上旅途之始,父母便对你关怀备致……”

  话虽然如此说,可是那个小定还是紧紧盯着少年在吃着的馒头,猛吞口涎。

  那是一个满布参天古树的山。

  声音似近还远,少年惑然地环顾四周,并不见任何人影,仅得这尊神像。

  就像是

  “小定,别这样说!他想必与父母失散了,又记不起自己是谁,好可怜呀!而且大家也是穷人,好应守望相助,我们也快要轮到米粮了,不用担心……”

  少年摇了摇头、恍恍惚惚的道:

  “骨头折了尚可驳,踩扁了便无药可救,这只小手是废定了!我最喜欢看见坏人受尽折磨,少年人,我知道若我把他的手废了,你一定很痛心的,是不是?”

  前路虽然迷蒙渺茫,然而少年却并没有踏上这十条路任何一条,他反而继续向前走!

  “死神”的眼神!

  然而就在他刚退出一丈之际,霍地,身后竟有一个冰冷的声音道:“你,这畜生。”

  就在此时,静寂的空间忽地响起了一个迷离的声音:“孩子,此路只往西湖,别再前走。”

  神像的脸客流露着一丝诡异微笑,暖昧而阴森,令人一看即不寒而栗。

  柳坚狞笑着:

  柳坚看着他咬牙切齿的样子,感到畅快极了,索性变本加厉,踩着小定手儿的脚更用力了,小定立时痛得一声惨叫。

  没有人知道他是谁,故没有人敢答。

  他的目光又回复一片迷惘,比适才更迷惘……

  他仍然未有移开正踏在小定手上的脚,那个老公公依旧在声声“柳老爷”的跪地求饶,少年勃然变色道:“嘿,你这样……歪曲天理,草菅人命,难道……这些人便没有娘亲吗?别忘记!你也是由你娘亲所生的!”

  没有身分,也没有过去!

  “啊”字刚刚出口,突然又听小定再次“啊”的一声;原来他手中的馒头,倏地给人一腿踢飞,滚到地上,染满了砂尘。

  那团东西仍在有规律地跳动,灾民定睛一看,尽皆哗然。

  “忘却杀父之仇……”

  也间会响起一阵不知从何方传来的女子歌声:

  这双脚并不是一双人脚,这双脚是石造的。

  最令他意料不到的是,少年足畔,竟倒卧着他两名剽悍的手下。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风云(全集)  余罪  新情深深雨蒙蒙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上海堡垒  斗罗大陆  景年知几时  七月与安生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宫斗小说


风云小说全集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