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关心则乱作品集

子午书屋 > 关心则乱作品 > 《东宫番外》

东宫番外

番外2:不信人间有白头(4)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裴照听见马蹄声在夜色里渐渐远去,不由得十分烦恼地叹了口气。

  他与李承鄞是君臣,更是知己,从小一起长大,两人之间的默契自然非同寻常,可以说这位殿下的心思,他总能猜到七八分。今天晚上他冒天下之大不韪问了两遍,那便是,他的情谊。

  只是,帝王家,哪里能容得下那一点点情意。

  此次西来,本来是有全盘计划,中原素来重谋略,求万全之策。用兵一道,更不厌诡,所以方方面面,考虑得周全。

  裴照从来持重,可是这一次,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向上京城里的父亲传信,甚至,也没有告诉任何人。

  连他也不明白为什么。

  大约是,几日前他扮作商贩去货栈见李承鄞,屋子里却静悄悄的没有人,只有沙鼠阿巴和阿夏在笼子里吃胡豆,他见梯子放了下来,知道人在屋顶,便扶梯而上。屋顶上本来晾着满架的茶饼,九公主大约是玩累了,抱着猫儿歪倚靠在架子上睡着了,李承鄞坐在旁边,用自己的袖子给她遮着太阳,一人一猫都睡得香甜,而伸着袖子的那个人,嘴角噙着笑意,侧脸望着睡着的那个人。

  太阳那样大,两个人的影子短短的,小小地缩成一团,像两个依偎着的孩童。

  裴照没有惊动他,悄悄地从梯子上退下来,货栈里满屋幽凉,散发着茶叶淡淡的香气,他给自己煎了一回茶,吃过了,屋顶上仍旧静悄悄,仿佛并没有人在。阳光从窗格里缓缓移过,裴照心里明白,这一息何其短暂,这一息又何其漫长。此时此刻,又何必打破这白昼的浅梦。

  尤其,这浅梦如此易醒。

  梦里的李承鄞,会不会真的希望自己是茶贩顾小五?

  大约,连他自己都不知道。

  揭硕王帐的营地河边,当顾小五捉住一百只萤火虫时,公主的眼里,似映着星波。

  两个人站在无数飞腾而起的萤火虫中间,就像站在天河里,无数流星从身边轻盈地掠过。

  要许愿啊,看见流星的时候。

  李承鄞忽然想起她曾经说过,仍旧是带着孩子的憨真神色,认真地告诉他,将衣带飞快地结一个结,愿望就可以实现。

  他不由自主想将衣带打一个结,可是系错了,总也系不成。她从旁边伸出手来,笑着骂了他一句:“笨蛋!”然后替他将衣带系成了结。

  他已经忘记了要许什么愿望,盈盈的萤火飞在她脸庞旁边,甚至还有一只萤火虫停在了她头发上,一闪一闪,像缀着一颗最亮的、小小的夜明珠。

  他也不知如何那般大胆,就突然在她脸上吻了一下,九公主大约是被吓傻了,过了好一会儿,才顿足跑掉了。

  “喂,你都答应嫁我了啊!”

  他在后头远远地喊。

  她大约是怕羞,头也不回,捂着耳朵跑得更快了,跑出了大约半箭远,突然又折回来,从他衣襟里将正睡懒觉的小雪掏走了。小雪咪咪叫着,睡眼惺忪拨着她的手指,不明白发生什么事。他趁机抓住她的手:“猫是我的,你拿走做什么?”

  “胡说!”公主大约是因为心虚,反倒做出理直气壮的样子,“小雪是我的,你送我了就是我的,再说了,这是我的嫁妆。”

  她说完扭头就跑了。

  手掌心里,还有细腻的余温,也不知是小雪留下的,还是她留下的。

  他不知道为什么,用那带着余温的手,摸了摸自己的脸。

  她从来都没有亲过他呢,不过,她答应嫁给他了啊。

  他知道,她是真心诚意答应的。

  答应了顾小五。

  中原来的茶叶贩子顾小五。

  他站在晚风里,回头看河岸边,点点萤火四散,像一个朦胧迷离的梦,正在逐渐消散。远处传来悠长的歌声,那是揭硕人,在心爱的姑娘帐篷前唱着情歌。

  河水哗哗地流着,在星空下像一匹清浅的银纱。他在河边坐了很久很久,一直坐到露水下来,斜月西沉,一点一点的萤火虫散尽,再也看不见了。

  婚礼当天,裴照率重兵设伏于外的时候,心底深处竟然有一丝忐忑。

  在他身后,是雄兵数十万,秣马厉兵,人人振奋,准备即将来临的大战。

  他却想,殿下不会失约不来了吧?

  这个念头仿佛闪电一般,从他心头一闪而过,但旋即也像闪电一般,遽然消失。他想,如果真的不来了,殿下大约真的只有在西凉做一名茶叶贩子,想到这里,不知为什么,明明是可怖万分的事情,他心底深处竟然隐隐约约觉得有一点儿期盼。

  可是,真要是那般胡闹,只怕更是一场天大的祸事,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殿下果真如此,只怕陛下要派铁骑将整个西域踏平。

  最终,当李承鄞依约将揭硕精兵引入重围的时候,裴照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心底默默松了口气,还是默默叹了口气。

  那一场血战,是裴照经历过最严酷的大战,揭硕人天性凶悍,誓死不降,四十万大军围住揭硕部族,大战连绵数日,到最后大单于死于乱军,揭硕人的阵脚才乱了,但仍旧颇能悍战,族中精壮直战到最后一刻,掩护着老弱妇孺逃走。

  九公主亦在混乱中下落不明,有羽林郎传报说看到她被乱军斩杀身亡。裴照得知此讯息的时候,竟然觉得如此甚好。只是遍地尸骨,累累重重,血肉模糊,一时无法分辨这消息的真伪,亦不知哪具尸骨是西凉九公主。

  大获全胜,入夜时分,末胡人扎下营来,裴照很谨慎,扎营在河水更上游的位置。

  天黑得透了,河边一点点飘起萤火。

  李承鄞坐在河边,看萤火悄然飞起,如同一颗颗流星。

  裴照缓缓走近,叫了声“殿下”。

  李承鄞没有作声,他伸出手去,捉住了一只闪闪发亮的萤火虫,那只萤火虫,在他手心里一明一灭,像一盏小小的、即将熄灭的灯笼,又仿佛是,一颗心,跳得奄奄一息。

  裴照道:“殿下没有用晚膳,明日还要行军……”

  李承鄞伸开手,那只萤火虫挣扎着飞起,摇摇晃晃,终于飞得高了一些,渐渐和河边的那些萤火虫飞在一起。河水倒映着天上的星子,摇碎一倾星辉,竟让人分不清,哪些是萤火虫,哪些是星辉。

  “阿照……”他终于开口,声音像那点萤火一般缥缈,像是风一吹,就能吹散似的,他说,“我是不是很胆小,她都死了啊,我都不敢去看一眼。”

  裴照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他手里本来攥着一块胡麻饼,李承鄞一天不曾进饮食,他原本是想来劝劝他的,可是此时此刻,他又觉得无法开口。

  李承鄞的声音更轻了:“小枫和小雪,是不会分开的。她明明是想说,小枫和小五,是不会分开的,我竟然胆怯,只装作不知道罢了。阿照,原来我是这么胆怯的一个人。”

  裴照说:“殿下……”他正想劝解,忽然一阵喧哗声传过来,紧接着,一名羽林郎纵马冲过来,远远就叫:“将军!”奔到跟前滚下马鞍,说道,“西凉公主逃走了!我们的人追了百余里,已经快追上了!遣我回来报信!”

  裴照不由得一惊,转头去看李承鄞,只见他恍若未闻,那羽林郎又重述了一遍,李承鄞这才说道:“既然如此,那就追吧。”他甚至笑了笑,“牵我的马来,我亲自去追。”

  “殿下!”裴照不动声色地阻止了他,“殿下连日劳累,还是让末将带人去追吧。”

  李承鄞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倒仿佛不认得他似的,过了半晌,方才点头:“那么你去吧。”

  裴照拱手为礼,匆匆正待转身,却听李承鄞的声音又轻又慢,说道:“别杀她。”

  裴照心里隐隐有这个打算,听他一句道破,只得应喏。

  裴照率人追了六天六夜,兵分四路,围追堵截,最后才有一路人马捉住那位走投无路的九公主,她终于被生擒,好好地被送到中军帐来。

  她连续数日逃亡,身上皆是血污,披头散发,却像只小兽一般机警,两只眼睛瞪得大大的,两只手被牛筋捆着,却举在胸前,似乎在护着什么东西。裴照看了半晌,才发现她原来护着的是那只猫。雪白的一团,已经饿得连叫声都有气无力。

  不知道她怎么在乱军之中逃走,仓皇间还带着这只猫。

  猫耳朵上都沾满了血污,也不知道是她受伤了,还是别人身上的血,此时此刻,她就搂着那只猫,凶狠地瞪着裴照。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永夜君王  冰糖炖雪梨  燕云台  曾少年  剑王朝  蓬莱间  蓬莱间  蓬莱间


东宫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