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大冰作品集

子午书屋 > 大冰作品 > 我不 > 小慈悲(三)

大冰《我不》

小慈悲(三)

《我不》

  传说终归是传说,信息不对称是传说的最大特点。

  各个版本的传说都在描述老潘的文艺情怀,压根儿没提他欠了别人多少钱。

  据我所知,迄今为止老潘的书店收支荟少持平,最多一年赔了60多万·····。

  开书店不易,房租、人工成本高昂,电商冲击巨大,实体书店的经营如履薄冰。

  据我估判,他之所以天天穿得像个流浪汉,应该是为了主动示穷,好慢点儿还钱·····。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吧,那些债皆是别人主动让他欠的,并无债主逼他还钱。

  为何明知会打水漂还主动借给他钱,原因很简单:

  都爱过西藏,都有过书店梦,都希望爱过的地方能多几家书店,都想为全民阅读事业在边疆地区的普及做出点儿贡献。

  算了,还是说实话吧都想跟着牛x的人一起玩把牛x,赔钱也认了····。

  别问我为什么这么了解·····。

  我有位朋友是头野生作家,他也是债主之一。

  他有6位数的稿费也沉进了这个无底深渊里·····。

  那位野生作家当真仗义,出了钱还出力,每逢新书上市,都会颠颠儿地自费飞

  回拉萨开读书会,帮老潘的书店呐喊摇旗。

  老潘只请人家吃包子······人品真的是渣渣。

  好在那位野生作家很局气57,不仅人长得英俊,心胸还开阔,他配合老潘咔咔

  签名哐哐送书,老潘说这几本是签绘那曲的支教老师的,他说签!老潘说那儿

  本是送给林芝的支教老师的,他说送!老潘说······他说送翡醒签签签!

  他理解老潘书店的规矩:

  所有的支教老师,都可以来书店免费拿书

  不论拿了多少,看完之后全部捐给支教的学校就好。

  想想自己的那些书即将帮支教老师们充实闲暇时光,并终将漂流到那些遥远的

  牧场和村庄,陪伴那些陌生的孩子成长,野生作家心里是欣慰的。

  他发现自己在老潘的协助下终于成为一个还算对社会有点儿用的人·····。

  那吃包子就吃包子吧!

  唯一让他生气的是,店员小普木5 8都喊老潘叫潘爸爸,喊他反而喊哥。

  这算什么辈分,悲愤。

  那几个店员都是藏族小普木,一说话就耳朵红,特别爱害--羞-。

  地们都是来勤工俭学的,都认识老潘很久了,很亲昵他,完全不在乎他的邋

  遢。老潘弹钢琴时她们扒在柜台上认真地听着,一脸的崇拜,眼里的星星不停地闪烁。

  那时候老潘失恋,弹唱的曲子不是《贝加尔湖畔》就是《已是两条路上的人》,他心情不好,旋律愈发黏稠,带血的大鼻涕一样·····。

  我侧耳听过小普木们和他之间的藏语聊天,翻译成汉话大意如下:

  潘爸,你不用找老婆的,将来你老了我们养你。

  小普木们安慰他我们会好好读书的,将来我们会挣很多钱,到时候我们给你

  养老,喂你吃水磨糌粑·····。

  有这样想法的藏族孩子有十几个。

  他们大都是孤儿或单亲,目前由老潘的书店收养着,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我不》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宫斗小说


大冰《我不》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