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大冰作品集

子午书屋 > 大冰作品 > 我不 > 丫头子(三)

大冰《我不》

丫头子(三)

《我不》

  乔一的绘画热情是被妈妈的热情点燃的。

  小时候妈妈比谁都鼓励乔一画画,微薄的工资买来各种彩笔各种漫画。

  画吧画吧好好画吧,整张沙发都是你的画桌,颜料盘子打翻在身上妈妈也不生气,看到你画得开心,妈妈心里才会好过一点儿。

  女儿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她太寂静了·····。

  既然别的小孩不愿意和女儿一起玩,那就让她用画笔寻找点儿快乐吧。

  妈妈的这种热情在乔二上初中时抵达巅峰,她从新疆师范大学寻来一位美术高

  才生,教乔一系统地学习彩画和素描,一节课100多元,每周上3爷。

  乔一的绘画水平突飞猛进,妈妈的钱包迅速变瘪,家里却没人有异议,每个人

  最乐意看到的都是乔一安静作画的场面,你看你看,多投入哦,认真得像个天桥上贴膜的一般·····。

  和小时候一样,除了画笔和画板,乔一没有别的伙伴。

  若说有,只有那个天敌叶峰——如果天敌可以算伙伴,如果对殴可以算玩耍。

  但就算是天敌,后来也没入人海消失不见,乔一终是孤单

  一并渺茫不见的还有前途和希望,节衣缩食供乔一学了这么多年美术后,妈妈忽然发现,路是断的

  乔一的学校没有办高中班,她的情况特殊,若想继续上高中,只能走出新疆,

  去上海、武汉或西安。

  偌大个中国,专门给乔一这样的孩子上的高中,只有寥寥几所,她没的选,于

  是娘儿俩坐了两天三夜的火车,奔赴西安。

  机票是买不起的,工薪阶层,家里没什么存款,学费生活费却不差分毫,妈妈

  为了这一天攒了很久的钱。妈妈想让乔一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读完高中正

  常地去上大学,要上就上美院,画画时的乔一不孤单·····。

  在妈妈的设想里,对乔一最好的安置是当个画家,既能养活自己,又不孤单·····。

  失望来得猝不及防,西安的那所高中没有美术班,也没人考上过美院,白来了。

  思考再三后,妈妈小心地和乔一商量:

  要不,不学美术了吧?就在西安上高中吧,起码有可能上大学。

  乔一木雕一样地站着,怀-里紧-紧-抱着画板。

  妈妈说明白了,好吧孩子,那我们去武汉,或者······上海!

  乔一咬着嘴唇看她一眼,开始摇头,头越摇越快。

  妈妈道丫头子,你是不是操心家里没钱?不怕的,只要你能有个将来,爸爸妈妈不怕苦一点儿。

  她找不动乔一,好生为难丫头子,你这是千撒?

  ······哦,明白了,决定留在西安上学了:是吗?

  答案是否定的。

  乔一紧抱着画板,寂静地流泪,拼命地摇头,泪珠儿甩得四散,星星点点。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我不》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宫斗小说


大冰《我不》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