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大冰作品集

子午书屋 > 大冰作品 > 我不 > 老兵不死(4)

大冰《我不》

老兵不死(4)

《我不》

  他仿佛并未从31年前的那场战争中真正醒来,随时都在等着冲锋号吹响。

  他曾是兵,于是一生都让自己是个战备状态的兵,不论是昔年的沙场还是如今的火场。

  “2.29”火灾发生在长结构的客栈,客人在浴霸上面烤内裤,差点烤焦了整个院落。

  老兵抡着消防大斧劈开厨房,扛出两只发烫的煤气罐。

  “3.11”火灾发生在老孤儿院,游客家的熊孩子玩火,玩废了半条街:

  老兵抱着水枪爬上二楼屋檐,却被另外一条水龙打在在上,巨大的冲击力相当于一辆奔驰中的电动车,他被撞飞了出去,抱着水枪仰天跌下,满街的人都吓傻了,完了完了.老兵挂了。

  万幸水枪关着,65消防水带满满当当压力强劲,泪当于一个巨型大弹簧,无形中缓冲了下坠力。就像卡通片里演的那样,死抱着水枪的老兵在半空中蛇形摆动,最终吧唧一声后背着地……脑袋没摔碎,只鼓出一个大包包

  他颅骨本就是变形的,脑壳有包之后,反倒显得匀称。

  ……

  消防中的那些危难险情,无须再多举例,一言以概之:老兵每每身先士卒,屡屡大难不死、逢凶化吉。

  将强强一帮,这些年他的消防队扑灭过大大小小的火灾30多场,雨季排涝挖沟几十次。

  时至今日,老兵义务消防救援队共有11辆消防车,各色消防装备看齐现役部队,历任消防员70余人,每年仅宿舍租赁费用即是六位数。

  他不过是个卖烧烤的残疾军人而巳,却一人养活了整个消防队。

  养得很辛苦,开支巨大.却并不肯接受社会资金捐赠,谁跟他提捐钱,他对谁说放屁,转过身来两手空空,只一味压榨花生油般虐自己。

  卖烧烤、卖馄饨、卖腊排骨火锅,背着--奸-商黑店的戏谑去挣那些块儿八毛……

  他曾是赚到过大钱的,古城房地产泡沫巅峰的时候,也曾投机倒把买卖过客栈院落。那时上天怜老,让他白得到大几百万去养老,他不领情,转身把钱投入义务消防队里,全部散光。

  千金散去不复来,天给的钱不要,以后再挣也就难了。

  经济形势不好,他手头那两家排骨火锅小店接连倒闭,只剩最初那家老兵火塘卖卖烧烤。

  进项越来越少,他越来越捉襟见肘,却依旧任何捐款都不收不要。

  有段时间他估计是山穷水尽了,不然不会选择开青旅。

  青旅开在他的消防救援队宿舍里,宿舍位于古城外北门坡上,他从宿舍里腾出几间房,安上高低床,军用被祿一铺,即日开张。

  那应该是全滇西北最简陋的青旅,也最有特色:

  隔壁住的全是膀大腰圆的消防员,客人们每天可以欣赏到紧急集合的哨声、对讲机的呼叫声,叮叮当当的单兵装备窜起又放落.以及此起彼伏的呼噌声山响。

  吵是吵了点儿,若说好处,倒也有一条:

  此地是全古城最安全的地方,地震了都不用着急跑,敲敲墙就有人过来挖你。

  老兵的青旅30元一个床位,挣不来几个钱的,即使天天满房。

  可饶是如此,还是有人热衷砍价,依旧有人坚信天下有贼、无--奸-不商。

  那些把价格砍到20元钱一天的年轻客人应该并不知道,微薄的盈利,老兵全换成了汽油,为的是让他那11辆消防车吃饱。

  我帮他的青旅发过微博,2016年9月29日的那条

  不是我主动发的,这种操心又受气的青旅,我并不支持他搞,我的建议是少养几辆消防车,一劳永逸也把钱给省了。

  可有一种广告不发不行,老兵从不是个肯求人的人,为了和我开这个口,他迂回了一个多星期,不仅主动说想念我了,而且还主动投其所好,和我探讨了好多次人生。

  部分留言有截图,自己翻微博看去吧。

  看完不要笑,你并不会明白我心里的难过。

  他但凡把这求人打广告的工夫拿出来,多少钱他借不到?不用还的那种。

  但凡稍微变通一点儿,拉下脸来打几个电话、下几个命令,多少钱他要不到?

  ……

  看完那条微博的人,不用去照顾生意,老兵的青旅巳倒闭关张。

  我打的广告只管了两个月的屁用,之后生意依旧不好,俭着脸砍价的人依旧不少。

  老兵挣钱无望,主动关的张,床位省下来,免费提供给公安消防执勤点的官兵们,让现役部队的战士们困了乏了时,能有张床躺一躺。

  至于那11辆消防车,大可不必太担心,汽油钱巳基本解决。

  对付狠人要下蒙汗药,对付倔人要用巧方法,既然他谢绝捐赠,那不如大家合作做个小生意哦.合法挣来的钱花起来总没问题了吧,天经地义。

  大冰的小屋总舵的对面,有一家10平方米的无名小书店。

  店是从老兵火塘里生隔出来的,店里卖的是我的书,全是签名版。

  刨去运费,一本书挣3到5元钱,这些钱没有一分一厘是被我利老兵吃了喝了挥霍了的。

  感谢所有曾经在那家小书店里买过书的朋友,稽首百拜。

  你们买下的每本书,都是给老兵的消防车加了油了,那一场场被扑灭的大火背后,也有你们的贡献。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我不》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宫斗小说


大冰《我不》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