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大冰作品集

子午书屋 > 大冰作品 > 我不 > 弟弟(07)

大冰《我不》

弟弟(07)

《我不》

  来小屋之后,白玛曾讲过一次他的入学之路。

  2014年的夏末,全中国应该没有哪个新生的入学之路比墨脱的白玛列珠更折腾。

  快两天的时间,从墨脱辗转到八一,再由八一找了一天的顺风车去拉萨,在拉萨等了整整四天才买到火车票,一天一夜一路硬座到西宁。

  西宁到武昌远,他买的站票,两天一夜,为了省钱。

  等他背着一筐行李到学校时,又是大半个白天过去。

  迎新的老师好生奇怪,都什么季节了,这位家长怎么还穿着棉衣?

  老师怎么也没想到,面前的这张老脸是新生,这个新生来自遥远的边境线,跋涉了整整11天。

  白玛12岁开始翻越多雄拉雪山,16岁半夜爬过嘎隆拉雪山,到了20岁这一年,终于走出了喜马拉雅山脉,从雅鲁藏布江畔来到了长江边。

  他放下行李,擦擦汗,墨脱的泥沙还蹭在鞋帮嵌在鞋底,伴他抵达江汉平原。

  白玛初到学校时没少闹笑话,好几次唬得人一愣一愣的。

  第一次进教室上课,满屋的人瞬间安静,都以为他是老师,都很奇怪他为什么跑到后排坐着不上讲台站着。

  第一次进宿舍也是这样,众人都以为他是来送小孩的家长,夜里就寝,同学奇怪地戳醒他问:叔叔,家长不是不能住宿舍吗?

  他在被子里蒙头笑,醒来后真的当起了家长,接下来他主动包揽了宿舍卫生,室友们基本没机会扫地,马桶也是他刷。

  转过年来,又逢新生入学,他蹬着三轮车去帮忙,学妹们诚恳地致谢:谢谢叔叔。

  这事儿是真的,每年新生入学都会重演一遍,我没瞎掰,不信你去翻翻他2016年9月22日的微博。

  ……

  白玛在武汉的生活并非两点一线,教室和宿舍之外,他最常出没的是吉他社,在那里他可以名正言顺地唱歌。

  三唱两唱,唱上了学校各个文艺晚会的舞台,成了校园歌王。

  另外一个可以唱歌的地方是街头路演的舞台。

  周末时商家搞促销,偶尔会在学校里找一些廉价的歌手演员,演出并不多,却一度是白玛重要的生活费来源。

  关于白玛在武汉的生活,可以另开一个故事了。

  有喜有悲,有好心的俯视、无心的欺辱,也有真心的帮助,好在都没晕染他的底色,他依旧是那个容巴出身的白玛列珠。

  总感觉他应该是有些敏感的,总认为自己一个人代表着一个群体、一个地方,乃至一个民族,他生怕给自己的民族丢脸。

  很难界定这种敏感是好是坏,抑或是不是一种负担,一个从小苦到大的孩子,小心翼翼地走在都市的车水马龙里,一如他年少时背着几十斤的物资翻过雪山,走过天险……

  无论如何,自尊总是自己给自己挣来的,白玛后来在小屋所获得的平视,和学校里一样多。

  短短两个半月勤工俭学的时间,他已是家人,离开小屋时手信收了一堆:

  羊鹿儿赠他一个纪念款的变调夹。

  周老师和鬼甬送给他一套口琴和口琴架。

  樱桃送他一兜子恐怖的大闸蟹。

  阿哲直接把自己的吉他塞-给了他……

  阿哲那把琴,好像是当年从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背回来的。

  白玛计划回礼墨脱石锅,一人一个,被大家严词拒绝。

  疯了吧,横跨半个中国运一堆石头锅,你又不是骆驼……

  阿哲后来想念白玛,就写了首歌,叫《白玛列珠》。

  我出生的地方在西藏

  那里是我美丽的故乡

  我从不知什么是理想

  但我的家乡有许多的牛羊

  ……

  阿哲那首歌唱得过于深情了。

  我每次听都烦得要死要活的,搞什么搞?白玛又不是驾鹤西去了,他明年暑假还会回来的啊!

  他们反问我,为什么是明年?!为什么寒假时不让白玛来勤工俭学?说!

  哎?凶什么凶?脑壳里有乒乓吗?怎么搞得好像是我不让白玛来似的?

  人家白玛寒假时有安排了啊!过去两年的寒假人家都是那样安排的啊……

  我无权去改变白玛对自己寒假的安排。

  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有了那些安排,才让我对这个曾经的小背夫真正高看一眼。

  这几年的寒假,白玛都在当支教老师。

  他选择的支教地点,是家乡墨脱。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我不》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宫斗小说


大冰《我不》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