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大冰作品集

子午书屋 > 大冰作品 > 我不 > 弟弟(03)

大冰《我不》

弟弟(03)

《我不》

  白玛1994年生人,家里小孩八个,过世了三个。

  病死了一个姐姐,病死了一个弟弟,摔死了一个哥哥。

  大哥那时跟着爸爸当背夫,走到汗密往背崩的二号桥附近,摔死在塌方区。

  只有爸爸和家里那匹马回来,亦是伤痕累累,妈妈陪着他们在野地里坐着,听不到哭声,只有整夜整夜的沉默。

  像许多摔死的容巴一样,关于大哥,之后再也没有人提起过。

  爸爸是还俗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僧人,妈妈是普通的门巴妇女。不能当背夫的季节,他们需日日在田间劳作,不然没有吃的。二哥大白玛8岁,他负责背着白玛在村里上小学。一年级读完后,乡里小学招生,二哥没去,去了就没人照顾白玛了。

  山野贫瘠,男儿早立,二哥自此辍学,却并不觉得白玛欠他什么。

  大孩子照顾小孩子是门巴人的习俗,此地瘴气重,缺医少药,蛇虫出没,幼小的孩子容易夭折。

  妈妈后来又生了一个弟弟,那个弟弟就差一点点夭折。

  白玛说他记得很揪心,弟弟是深夜生的,生得太不是时候了。当时村里修水电站,每家每户都需要出几个背夫去“80K”背钢筋水泥,爸爸也去了,家里只剩下妈妈、白玛和二哥。

  当真是惊心动魄的一夜,白玛负责光着-屁-股在一旁哭,妈妈负责生,负责接生的是二哥。

  没有别的人选了,村里那夜是空的,接生等于迎死,二哥当时不过13岁,双手颤-抖,浑身的血。

  几天后爸爸回到家,二哥才哭出声来。

  他涕泗横流地喊:阿爸,家里都活着……

  弟弟出生后,白玛接替了二哥的责任,二哥则开始跟爸妈下地干活。

  白玛像当年的二哥一样,背着弟弟去村头上课。他那时最羡慕同龄人中家里有爷爷奶奶的——家务活可以少干,玩累了有人给做饭,肩膀也不会老是那么酸,起码不用每天背上--湿--漉漉的了。

  弟弟小,经常在他背上大小便,就像他小时候在二哥背上时一样。

  8岁时,爸爸送白玛去乡里上学,从村里到乡里走了一整天,沿着雅江走,越过一处处塌方。这样的路,没有大人陪送,幼小的孩子不可能活着走到学校,村里就有孩子是这样死去的……

  白玛住校,学费不用交,粮食需从家里带,还有油和盐。

  墨脱是西藏为数不多的产稻米的地方,但产量不高,大米不够玉米凑,两种粮食混着吃,也就饱了。

  肉吃不到,白菜是学生自己种,周末也挖野菜,天囔菜、盘当菜……这样才够吃。那时男生女生都带着墨脱秋旺刀,不为防身,为学校厨房砍柴。

  学校有自己的山地,用来给学生们做粮食补给,每年都会烧烧山,种点儿玉米。

  远古时代的刀耕火种,不只存在于历史课本里,还依旧存活在这里。每年的烧山都极为壮观,铺天盖地的火焰,各种爆炸声,热浪轰轰地袭来,一波又一波,眼睛都快被烤干。

  几个小时后,大片大片的灰尘从天而降,各种奇怪的味道也袭来,有烤灌木、烤杉树、烤甲虫、烤蛇……

  烧山后的晚上惯常会下雨,那雨猛下猛停、忽停忽下,像被未知的神明操纵……

  白玛后来跟着老兵的消防救援队去巡逻,遇见火他是不慌的,他在上小学时就已经习惯了,那时这一边书声琅琅声嘶力竭,那一厢漫山遍野噼里啪啦。

  来来来,看看谁比谁的声音大。

  墨脱的孩子也过六一儿童节,过年一样开心,这一天有肉吃,饭也是纯大米。其余的时间,依旧一半大米一半玉米。周末学校有时不开伙,白玛就去走读生家里帮忙干活儿,这样能混口热饭,家里的小锅米饭比学校的大锅饭好吃多了。

  除了寒暑假,学校没有规定其他放假时间,谁粮食吃完了谁就放几天假回家去拿。

  白玛基本没享受过这取粮假,他的口粮一般由二哥送来,一天的山路,七八处塌方,大几十斤粮食,二哥吭哧吭哧地背来。

  袋子落肩,清清楚楚一圈汗。

  二哥脑袋上一个肉凹槽,常年背货背出来的,容巴们都有。

  走夜路会丢命,也没几个人有那样的体能,故而当天没办法返程,二哥就在宿舍跟白玛挤一晚,第二天早上会叮嘱一句:拉讲咧布哎。

  然后就走了。

  二哥沉默寡言,见了老师和同学只会笑,他不会藏语,也不会说汉话。

  每次等二哥走远后,白玛都会哭一场,良久才能平息,任凭同学们笑话。

  他从9岁、10岁起,总觉得心窝里疼,觉得二哥的人生是被他毁掉的。

  很多二哥的同龄人已经在县里上学了,还有些人考去了林芝,将来说不定能去拉萨……

  而二哥一辈子只能这样了,种种地,当个容巴,拄着多马,脑袋上一圈肉凹槽。

  不定哪天就会跌落在哪个悬崖下……

  来小屋上班后,白玛经常在休息时窝在小屋对面的台阶上,笑眯眯地看着行人,捻着佛珠。

  我问他念的是什么经,他告诉我说是在持咒,祛灾祈福保平安,回向给两个哥哥。

  我问,哎哟嗬,那有我的份儿吗?

  他笑:啊呀,这个可以有啊我的老哥。

  他说:老哥,有时候觉得你很像我二哥,对我好得很呢。

  他问:哎,咱俩素昧平生的,你为什么偏偏把我招进小屋呢?从来没挣到过这么多钱搞得人心里慌慌的,我家里人都以为我加入了什么犯罪组织呢……

  我说:收!快憋哔哔了,好好念你的咒去吧。

  一来全是你劳动所得。

  二来……都是你早就应得的。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我不》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宫斗小说


大冰《我不》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