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村上春树作品集

村上春树

青春三部曲

  村上春树“青春三部曲”是《且听风吟》《1973年的弹子球》,与“费劲劳累”写成的《寻羊冒险记》

  《且听风吟》《寻羊冒险记》特点各有不同,《风》更随性一点,《羊》则是故事性更强。

  其它的书中《挪威的森林》最被中国读者接受,因为其写实性比较强,也最容易懂,而在国外则是《寻羊冒险记》《海边的卡夫卡》最受好评。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村上春树的成名作,他是以这部中篇开始文学创作的。

  小说的情节并不很复杂。“我”在酒吧喝酒,去卫生间时见一少女醉倒在地,遂就其护送回家,翌日少女发现自己一丝不挂,斥责“我”侮辱了她,“我”有口难辩。但几天后,两人逐渐亲密……不料“我”寒假回来,少女已无处可寻,只好一个人坐在原来两人坐过的地方怅怅地望着大海。

  《且听风吟》是村上所有小说的一个缩影,无论是主人公特立独行的性格,文本的语言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的修辞,还是村上春树式的幽默都已经初见端倪。 ——凤凰网


《1973年的弹子球》

《1973年的弹子球》  《1973年的弹子球》为日本作家村上春树1980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是“青春三部曲”的第二部,曾获得1980年芥川奖提名。

  《1973年的弹子球》描述了一青年为寻找少年时代的弹子球机,又返回到无边的孤独之中的故事。该小说不仅有村上春树作品中一贯的疏离、迷惘、孤独,也包含了作者对彼岸世界的探寻与对话。村上春树通过葬礼、灵园、黑夜等与死亡有关意象,表现出作者对于此岸世界的关注和对于彼岸世界的思考。

  1980年,《1973年的弹子球》获得日本文学奖“芥川奖”提名。


《寻羊冒险记》

《寻羊冒险记》  《寻羊冒险记》是村上春树继处女作《且听风吟》《1973年的弹子球》后的第三部小说,与上述两部作品构成“我与鼠”系列三部曲。小说极富寓言性与神话色彩,作者认为该小说的创作“顺利到最后,在恰到火候处止笔”。《寻羊冒险记》是村上的第一部够规模的长篇,村上因此获得了野间文艺新人赏。

  一头控制全日本的超能力羊失踪了,它的宿主、黑社会头子命在旦夕。潦倒的东京青年职员无意中得到羊的照片,不料就此成了黑社会的胁迫对象,携着女友踏上了寻羊冒险之旅。在北海道的雪山绝地,他终于到了照片的拍摄者——不,那只是其阴魂,因为这位绰号“鼠”的朋友,已经与那罪恶之源同归于尽了。


青春三部曲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