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春秋时期历史书籍

《吴起传》尾声

  在夕阳的映照下,一群孩子正围着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听故事。“老爷爷,你快讲啊!后来吴起真的为自己报了仇了吗?”一个孩子性急的问道。“我不是说了吗?吴起说话从来都是如白染皂……”说到这里,老人怕孩子们听不懂,又解释说:“就是从来说话算数。他既然说了能为自己报仇,那他就一定会为自己报仇的!”孩子们不解地问:“可他已经死了呀!他是变成鬼去报仇的吗?”老人摇了摇头,讲道:“不是,他在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了!”“老爷爷,那你快讲嘛!快讲嘛!”

  老人闭上了双眼,仿佛在回想当时发生的一切,半晌,才睁开眼说:“好,我就给你们讲讲……”说着,老人喝了一口水,讲起了那段往事:“叛军攻进城后,吴起带领着士卒们殊死抵抗,叛军一个个的倒在了他的剑下。但终究是寡不敌众,只好一路打,一路退,退来退去,就退到了王宫前。这时候,吴起身边已经连一个士卒也没有了——他自己的身上也带了好几处伤。眼看着叛军越来越近,吴起就跑进了王宫。他跑啊,跑啊……一直跑到了王宫的正厅——国君的尸体就停放在那里。吴起跪在国君的尸体面前说:‘主公啊,我吴起没能完成你交给我的使命呐!’”听到这里,小孩子们都着急了,有的还喊着:“快跑呀,叛军就要追来了!”好像这声音能传到当年的吴起耳中。“老爷爷,接着讲啊!”孩子们催促道。

  老人用袍袖擦去了淌出眼窝的两滴老泪,又接着讲了起来:“就在这时,阳城君带着大队叛军追来了。吴起一见,冲着国君的尸体大叫了一声:‘主公!吴起来了!’就扑到了国君的尸体上。叛军看到吴起,举起连珠弩就是一阵乱射——一时间弩箭齐飞,把吴起射死在了国君的尸体上,当然,其中也难免有一些箭射中了国君的尸体……”老人讲到这里,不听话的眼泪再一次淌了出来。老人只好停下来擦泪。孩子们可等不及了,“老爷爷,你还没讲吴起怎么为自己报仇呢!”

  “讲啊,老爷爷……”

  老人擦干了眼泪,继续讲起来:“后来叛军占领了全城,扶一向反对变法的太子登基作了国君……可按照楚国的旧规矩,凡是用兵器伤害国君或是国君的尸首的人,一律要满门抄斩!太子登基后,知道了这些叛军曾射到过他父亲的尸体,可又分不清谁的箭射到的是吴起,谁的箭射到的是国君的尸体,最后,新国君下令将当初参与乱箭射死吴起的七十几个人还有他们的家人统统抓起来杀掉了!就这样,吴起在死后,借新国君的手为自己报了仇——吴起就是想到了新君登基后,一定会恢复按旧规矩办事,所以才扑到国君的尸体上去的!”

  故事讲完了,可孩子们还沉浸在故事的情节之中,过了半天,才听一个孩子自语道:“为什么吴起这最后一仗打败了——他从不打败仗的!”老人抚摸着这个孩子的头,意味深长地说:“孩子……这是因为吴起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人呐!”

  “可好人为什么还会打败仗呢?好人该打胜仗!”孩子们对老人的回答很不满意。老人无奈的对孩子们说:“孩子们,等你们长大了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最后一抹霞光消失在西边的重山之中,一个中年人来到了树下对孩子们说:“天黑了,别再缠着高爷爷了,快回家去吧!”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走了。中年人又上前去扶起了老人:“高夫子,太阳落山了,咱们回去吧!”老人望着远处的群山,喃喃地自语道:“要是他再有十年的时间,现在的楚国一定会是另一番景象!可……他却早早的死了……”说完,在那中年人的搀扶下,向远处走去……

  吴起死了,但他那个建立一个“法治”的统一国家的理想没有死。公元前361年,吴起和李悝生前没见过面的弟子商鞅,在秦国进行了闻名于世的“商鞅变法”,使秦国走上了“法治”的道路。一百四十年后,秦王嬴政的铁骑横扫六国——完成了统一大业。从此,中国结束了五百五十年小国割据的历史,建立起了一个统一的“法治”的新国家!此时,吴起已经抱憾离世一百六十年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