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春秋时期历史书籍

《孙膑》 08节

  庞涓引王团上山时,天色已晚。迷迷蒙蒙中,鬼谷先生见庞涓出去一天未背柴回来,手中仍然只有一把柴刀和一根绳索,且身边跟一个面目清秀、衣着简单的少年,心中已经明白了七八分。

  庞涓走到鬼谷身边,把鬼谷介绍给王团:“这就是我的老师鬼谷先生。”

  王团屈膝纳头就拜:“晚辈王团拜见先生!”

  庞涓又对鬼谷先生说:“先生,这是我新结识的兄弟。”

  鬼谷先生说:“你引这位新结识的兄弟来见我,该不是又让我收个徒孙吧?”

  庞涓语塞,想告诉鬼谷先生真情,又怕鬼谷先生阻拦,心想,还是从长议论。因此,他说:“王团是路过此地,久仰先生盛名,再三托我引荐,学生椎不过才引他来见先生。先生如没事,学生告辞了。”

  鬼谷子说:“我是没事。”

  王团跟着庞涓离开鬼谷子,王团不高兴地问庞涓:“明明是你有求于我,在先生面前怎么反倒我有求于你?”

  庞涓忙陪笑说:“兄弟误会,我怕先生拦我下山。我还没敢跟他提下山之事呐!”

  王团不解:“怎么,你卖到山里了吗?”

  庞涓想着王团把他当鬼谷先生的奴隶了,心中郁抑不悦,但又不便表露,就拉起王团说:“走,我领你去拜见我的师兄。”孙伯灵正在一支松明灯下读书,见庞涓领一陌生人进屋就忙起身相迎。

  王团上前施礼道:“大哥在上,小弟王团有礼!”孙伯灵回过礼就拉王团坐炕上。两人一见如故,才聊几句,就彼此感觉非常投机。两个人你来我往地正叙说家常,一旁正浮躁不安的庞涓耐不住了:“我说仁兄,你帮我出个主意吧!”当听说王团上山正是为庞涓下山去大梁之事时,孙伯灵沉默不语了。

  下山寻求事业发展是他们所有做学生的目的。可他总觉得自己还不具备成就大事业的才能,因此,无论谁下山,他都心不动。此时,庞涓告诉他意欲下山,他的心里不知为何竟激动了一阵子。“仁兄,你也下山吧?咱们一道去大梁?”

  孙伯灵说:“不。”

  “仁兄,那你就去对先生提我下山的事好吗?先生最赏识的就是你。你要是提出来我下山的事,先生定不会阻拦。”

  孙伯灵摇了摇头。

  庞涓急了:“仁兄,这可是我的一次机会,失去这次机会还不知道又要等到什么时间呢?”

  孙伯灵没答应,他想:先生不会不让庞涓走。庞涓让他去找先生说不过是尊重他这个师哥罢了。

  庞涓见孙伯灵不答应,就狠了狠心说:“那好,我自己去说。我相信,先生就是再不愿我走,也会为我的前途着想。他总不能让我们在这山上呆一百年,跟他一样变成一个白胡子小老头了,也没谋个一官半职吧!”说完,气哼哼地出了门,消失在夜色中。孙伯灵对王团说:“我这位贤弟今天有点着急上火,唯恐去不成大梁呐。”

  两个人又聊了一阵,当王团得知孙伯灵是吴国大将军孙武的后代,又见孙伯灵一脸正气,浑身谦恭友善,便兴奋得握住孙伯灵的手连呼“大哥、兄长”。

  庞涓离开孙伯灵和王团,几步冲进夜色之中,快近鬼谷先生住处时,却又犹豫起来。他该如何对鬼谷先生说呢?鬼谷先生会同意吗?

  庞涓在鬼谷先生的门口徘徊了半天,不知该不该进去。

  庞涓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怯弱的。鬼谷先生那里又没有埋伏雄兵百万,也没有虎豹豺狼,怎么就教他举步唯艰呢?跟随先生学习三年,虽然不敢称已经目穷万卷、学究天人,但是,他敢说统兵十万他就将百战百胜!已经具有如此才能去大梁谋个将军之职恐绰绰有余吧?那么,为什么还如此顾虑重重、瞻前顾后呢?

  庞涓心里明白,如果在鬼谷山再呆一、二年,他将能学到更多更广的知识,这对于他将来的发展将大有裨益。可是大梁的诱惑叫他按捺下住,他等不到那一天了。反复权衡利弊,他决定一定说服先生,让他下山,让他去大梁。

  忽然,从鬼谷石屋里传出话来:“谁在外面?有话明天再说。”

  庞涓一时语塞,心里想推门进去,对鬼谷先生把心意表明。可先生不想见人,他硬闯进去会惹鬼谷先生不高兴。真到那时,恐鬼谷先生就是让他走也会怪他。无奈,庞涓只好悻悻地回到住处。

  庞涓在焦灼中度过了一夜。

  第二天,天刚亮,庞涓在一山凹处的草地前找到了鬼谷先生。

  先生正在练功。庞涓看到鬼谷先生盘腿坐在一个蒲团上,双手合掌举在胸前,微合双目,一动不动。草地上有许多鸟雀觅食叽噪,远处山林里有麋鹿跑过。庞涓拾起一块石头,向那群鸟砍去,鸟雀受惊飞了一天。庞涓再看先生,却见鬼谷先生依然端坐,一动不动。

  庞涓不敢惊动先生的练功,只好坐在不远处等候。

  鬼谷先生练完功,看见了早已等得汗流浃背的庞涓。不等庞涓说话,鬼谷子说:“人有六气,为元气、志气、运气、人气、灵气及和气。通过呼吸吐纳可以养气。也就是我常对你们说的:宁静可以养气,养气可盛神,因此将精气固住。这就叫‘从神而化’。”

  鬼谷子先生不理会庞涓的烦躁情绪,只顾阐述他一生的修性养生经验,他说:“心志是欲望的使者,欲望多,心神就会散漫;心神散漫,志气就会消沉;志气消沉,思想就不通达。所以说心气如能有所统一,欲望就不会过多;欲望不过多,意志就不会消沉;意志不消沉,思想脉络就会通达。思想通了,气也就顺了,于是闷气也不会产生。因此,我说:精神是这几气的统领,心灵是它们的居处,道德是它们的根本。”

  庞涓早就不愿听鬼谷先生所谓“出神入化”这套理论。他认为这是鬼谷先生尘世不遇而逃避是非的自我安慰之说,他所说的五气也好,六气也罢,谁见过?长什么样?平时,他就不爱听先生这套理论,此时心中有事就更不愿听了。因此,几次,他都想打断他,可又总插不进话。此时,趁鬼谷先生喘口气,他说:“先生,我想……”

  鬼谷先生旁若无人地继续叙说他的理论,说:“心志得不到培养,心气就不会坚定;心气不坚定,情绪就不会愉快;思虑不通达,意志就不会踏实;意志不踏实,应对就不会周到;应对不周到,就会使心气空虚。那就等于丧失了一个人的灵魂。一个人如果丧失了灵魂,就会迷惘,干大事则不成,处小事则衰败。”

  庞涓听到这里,才知是鬼谷先生借说练功而教诲他今后的作为,他深情地喊一声:“先生!”纳头拜于地下。

  鬼谷先生把他扶起来,说:“我知道你的心意,我不会拦你。学为了用,你既已觉自己学成,想下山谋取功名,这是你的志气。走吧,你去寻朵花来,我为你占一卦。”

  庞涓喜出望外,精神大振。他把事情想得太复杂了,以为鬼谷先生会拦他不让他下山,却没想到,先生一点留的意思也没有,却鼓励他学为所用,下山寻求出路。他高兴得连蹦带跳寻找花去鬼谷先生站在一段山脊上,眺望远方,群峰连绵,烟雾缭绕。红日初升,云蒸霞蔚,满天都是勃勃向上的盛气。此时占卜正是最佳时候。

  孙伯灵和众师兄听说庞涓要走及先生要为他占一卦,都纷纷登上山顶,想听先生对他说些什么。

  庞涓四处搜寻一遍,只看见一朵黄色的小花。他把它掐在手中左看右看不顺眼,想了半天也叫不出它的名字,随手一扬扔了。

  “采到了吗?”鬼谷先生问。

  庞涓说:“天入秋了,早没花了。”他看见脚边有几根狗尾巴草就随手拽了一根递给鬼谷先生。

  鬼谷先生说:“这个不行。去吧,到我屋里去,我好好给你算一卦。”

  众人簇着鬼谷先生正要下山,忽听一声沉重而剧烈的声响仿佛从九霄云外传来,声音沉闷、遥远,而又是那么清晰,震慑着每个人的心。

  众人仰首看天。

  “那边!”庞涓第一个发现山北面方向的天空中有东西自天落下。

  众人也看到有红色的、黑色的东西急速地自高空落下。

  “先生,那是什么?”孙伯灵急切地询问。

  鬼谷子先看看众人,见个个脸上都挂一副恐慌焦急的神色,便说:“那是流星。”

  “白天也有流星?”王团疑惑不解问。

  鬼谷先生说,“这种流星白天落下,就叫陨星。它是由庞涓首先发现的,我就拿它为庞涓算一卦吧!”鬼谷先生闭目默想了一阵后说:“日月星辰皆有自己的道,在自己的道上便可永远与天地同行。天上的日月星辰与人间的仁、义、忠、信是相通的;日月星辰有道,仁义忠信就不失;日月星辰无道,则仁义忠信背弃。这颗星呵可谓离了经叛了道才落入尘土,化为乌有……”

  鬼谷先生暗吃一惊:“不祥,凶兆!”再看庞涓,庞涓早已汗颜并跪在了鬼谷面前。庞涓说:“先生明察,可有破此凶兆的吉卦?请先生救助学生!”

  鬼谷子轻拈银须问:“假如我说再留你学习一年,你愿意留下来吗?”

  庞涓语气坚定说:“感谢先生挽留,只是学生下山决心已定,望先生谅解。”

  鬼谷子眼中闪过不易被人察觉的失望和忧虑,想了想,他又说:“好吧,既然你下山的决心已定,我就不拦你了。要破此凶兆也不难,你谨记住我两句话!第一句:大智若愚,大进若退,大得若失,大藏若虚。第二句:道德越高越安稳,权势越高越危险,盛名之下难久居,高官厚禄不长久。”

  庞涓连磕三个头,连说三声:“感谢先生教诲!”起身告辞便收拾衣物去了。

  孙伯灵默默记诵着先生的赠言,只觉庞涓太冲动、鲁莽,辜负了鬼谷先生一片好心。

  送庞涓下山的路上,孙伯灵把心里所想告诉了庞涓。

  庞涓一心要下山,纵然是鬼谷先生拿出镇山之宝,他也绝不犹豫。何况先生并没什么镇山之宝!

  庞涓见孙伯灵仍有挽留他的意思,就说:“仁兄,先生不了解我,难道你也不了解我吗?下山求取功名是我想了几年的事。今天幸遇王团老弟,又闻魏王缺将少相,这正是我施展才能的机会。我就纳闷你和先生不但不支持,反而要强留我于山中,难道说我庞涓才疏学浅,不具备将帅才能?难道要我把全部的青春白白扔在山中才算是高世之才,才能够经文纬武、百战百胜?

  别人不说,单说鬼谷先生他本人吧,在山中藏了一辈子,好几个国君、大夫请他出山,给以高官厚禄,他却不去,硬把一生的大好时光白白弃在山林之间、禽兽之中。现在,他自己这样碌碌无为、偷闲躲静了此一生也倒罢了,还想我也学他榜样,误我前程,我是决不答应的!你什么也不用说,我今天是决意要下山的!“

  孙伯灵大吃一惊。他万没想到庞涓竟把先生和他的一片好意都误认为是要误他前程,更没想到,他跟随鬼谷先生学艺三年,竟存如此不敬之心。不用细问,刚才先生的几句教诲他早已丢到了九霄云外。想起先生为他算的那一凶卦,孙伯灵不禁为庞贤弟此次下山而担惊受怕。

  孙伯灵送庞涓和王团下山,不觉间行到二年前庞涓送他的地方。伯灵想起那次被撵下山,感慨万千。

  庞涓见孙伯灵环顾四周而神色黯然,也记起两年前由于他,孙伯灵差点被鬼谷先生赶走,心中不免愧意绵绵。他走到孙伯灵身边,真诚地说:“仁兄,咱们跟先生一起学艺三年,彼此都了解禀性。这几年里,小弟有得罪仁兄的地方,还望仁兄贤达豁朗而不计较。小弟拜别仁兄了!”说罢,双膝跪地,双手抱拳,拜在孙伯灵脚前,眼中流出热泪。

  孙伯灵跪地回礼,喊了声“贤弟!”便说不出话。几年来的朝夕相处,同学习、共研磨,演习练兵、切磋剑术,春种秋收、砍柴采果,可谓形影不离、情同手足,而此时分手,不知什么时间才能聚首,孙伯灵心中不舍,但又不能强留,他说不出话来,眼泪却泉一般涌出眼眶。

  庞涓感激孙伯灵三年里的关怀照应,庆幸自己在这深山鬼谷遇到一位待人敦厚善良且又聪慧盖世的兄长。他为自己拥有孙伯灵的信任和爱护而骄傲,为自己一生与孙伯灵的大名相提而自豪。他说:“仁兄在上,请受小弟再拜!这次我庞涓下山,谋不到功名便罢,一旦谋取高官,一定荐举仁兄,保举仁兄也有同样富贵之位!”

  孙伯灵深为感动,忙搀扶庞涓起身。

  庞涓不起,再次磕拜道:“仁兄在上,小弟我决不食言,来日如有富贵加身,定不忘仁兄。仁兄请相信我!皇天在上,我与仁兄已结兄弟三年,此次下山,一旦功成名就,也要为我的仁兄求取功名。如有违约,叫我庞涓死于乱箭之下、乱刀之中!”

  孙伯灵感动得涕泪横流,跪在地上,与庞涓紧紧拥抱在一起。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