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春秋时期历史书籍

骇版07章 战国的F4

  长平之战结束后,望着被秦军放回来的二百四十位失魂落魄的少年,赵国满朝文武的表情呆滞。

  在这令人压抑的气氛中,赵国迎来了下一年的农历新年。这是怎样一个节日呢,没有庆典,没有音乐,没有欢笑,KTV的荧光也如鬼火一样若隐若现。

  就在这个冷清的傍晚,邯郸城中一座偏僻的大宅院里,隐隐传来了一阵尖细的哭喊,又有一个小生命来到了充斥着种种罪恶与灾难的人间。他是未来的伟大统治者秦始皇。因为出生在公元前259年的正月初一故称赵政。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在仅仅三十八年以后,整个华夏世界都将颤抖着匍匐于这个婴儿的脚下。顺便说一句,叫他嬴政是不对的。嬴是秦国的国姓,属于整体王族,一般不挂在某个人名字前,如同周天子姬姓、齐国姜姓一样,不挂在人名前。这种意义上的姓,后来渐渐没有了。

  赵政长到几个月大的时候,长平之战后休养了几个月的秦军,满面红光,又打回来了。

  赵人大恐,只好割地求和,并且派了一个说客,跑到秦国拼命忽悠范雎:“白起为秦国攻取七十余城,南定鄢郢,北擒赵括,即便周公、召公、姜子牙的功勋,也不过如此。如果他再灭了赵国,功劳如之大,恐怕您的相国位置,都要让给他啦!不如我们给你们秦国六个县,让白起将军撤回来吧。”

  范雎为了自己权位着想,遂下令阻止白起进逼邯郸。白起闻讯,勃然大怒,从作战地图上扔掉毛笔,从此跟范雎结下了梁子。

  秦军如潮水般撤走了,赵孝成王就像稻草一样软耷耷地浮现出来了。他按照事先的约定,硬着头皮亲自跑了四百公里路,两股战战去咸阳见秦昭王。除了带了各种珍奇古怪的宝货,还重申了使臣许下的割让六个县给秦人的承诺,然而回国后又在虞卿的劝说下反悔了。

  长平之战后第二年的秋天,庄稼都进了仓里了,又到打仗的好时候了。为了追究赵国自食其言、拒交六县的罪过,秦昭王命白起重整军马,围攻邯郸。但是白起先生闹病了,可能是痔疮,秦昭王只好叫王陵为将。

  王陵攻了三个月,不但没有得手,反倒略有失利。这大约是“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也”吧,秦军这两年也太累了。

  秦昭王很着急,好在听说白起的痔疮已经好了,赶紧喊白起上前线。可是白起屁股上的病好了,脑袋上的病却犯了,冲秦昭王发了很多牢骚:“去年赵军在长平新败,赵国国内大空,虚弱不堪。但是有一个领导竟然禁止我们乘胜追击,命我们从邯郸撤军,坐失大好良机,气死了我。如今,赵军发愤图强,涕泣相哀,戮力同忧,耕田疾作,恢复生产。赵国君臣更是早朝晏退(加班加点的意思),四面出嫁,结好诸侯。君臣一心,上下同力,犹如勾践困于会稽之时。而我们秦军在长平大战死者过半,国内粮荒。如今远绝山河而攻人之国,一旦遇到赵人顽强抵抗于内,我们的兵威势必顿挫,那么诸侯看我们秦军疲敝,势必发兵断我后路于外,于是大破秦军必矣。”

  白起的文采很好,而且句句珠玑,都是久经沙场的光辉经验的结晶。秦昭王现在也老了,脾气也大了,怫然不悦,哼道:“哼,寡人大兵已经围在邯郸了,焉有无故撤兵之理。你不去就算了!” 于是他给前线的王陵追加资本,派更多的兵员去邯郸前线拼命。可是王陵这家伙却有辱使命,接连死了五个师长级的军官了。

  秦昭王急得不行,又想去劝白起出山。白起偏偏装起了病,说我的痔疮又犯了。秦昭王怕再挨抢白,就命相国范雎去说白起。被白起挖苦了一通。范雎大惭,红着脸退下,回去打小报告去了。

  于是白起呆在咸阳,养他那时有时无的病。

  秦昭王看着王陵在前线顿挫无功,于是又把王换上去。王攻了八九个月,死伤很多,仍不能下。秦昭王又把郑安平给换上去了,郑是范雎在魏国遭难时的救命恩人,所以范雎推荐了他。

  郑安平仍然不能攻克邯郸,正如白起所料,诸侯开始怀疑秦军的能力了,开始在秦军背后蠢蠢欲动。首先是魏安僖王,他发现自己好几年没有挨打了,觉得有点痒痒,就遣上将晋鄙率军十万救赵。秦昭王派使者警告他:“我此次攻赵,势如泰山压顶,几天之内就能拿下。诸侯胆敢来救,我灭了赵国以后,马上就移兵去先打它!”魏安僖王大恐,立即按住晋鄙军,令他留驻河南汤阴(岳飞的老家,北距邯郸百公里),观望秦赵局势,伺机而动。

  赵孝成王看见援军不来了,无计可施,却想起一个人来——就是我们那可怜的秦国人质子异。本来,子异要回国当王孙接班人的,却因长平战事爆发,滞留在邯郸。赵孝成王发火了,下令把子异套上橙黄色的衣裳,捆起来押到邯郸城楼上示众,要挟秦军撤退。

  秦国那边作出了反应,秦昭王犹豫着想撤兵。但是秦国一些公子巴不得子异死掉,好少一个未来王位竞争者,于是左右游说,终于使得秦昭王作出了拒绝撤兵的决定。

  赵孝成王见秦军不退,就决定撕票,打算处死人质子异。不想钱能通神,子异的好朋友“韦哥”向看守子异的卫兵行了六百斤黄金的贿赂,不仅带着子异从看守所逃了出来,俩人还越过城墙,直接奔赴秦军,进而安全地返回了咸阳,赵国吏治败坏,不亡真没天理了。

  赵孝成王看见人质跑了,就又要杀人质的妻子小孩——即邯郸姬和赵政(小秦始皇,时方两岁),邯郸姬勇敢地抱着两岁的赵政,在邯郸城里像超生游击队那样东躲西藏。赵孝成王抓不到娘俩,无可奈何。

  潇水曰:赵孝成王连在自己的都城内处决一名人质都做不到——命令下达后,官吏们却收取贿赂,拒不执行。内政已经混乱到了何等程度。邯郸姬母子俩在总人口不过几十万的邯郸城里安全藏身达数年之久,更是让人啼笑皆非。这样无能的统治者,这样低效的政府,赵国虽然能侥幸逃过眼前的灾难,又能指望它有什么作为呢?

  赵孝成王想了想,还是得请外援。但周边的邻居们似乎与赵关系都不好,不肯救。于是准备舍近求远,派王叔平原君赵胜去楚国求救。平原君是战国四君子,在朝廷上悲壮地表示:“就是逼,我也要逼楚王在宫殿里和我歃血为盟,发兵救赵。助手不用另请外人,从我家中的食客里选,希望能找出二十位文武全才的人,和我一起上路。”他回家后选了很长时间,只找出十九个比较令人满意的人,剩下的都或多或少地有些毛病,凑不满二十。

  忽然有一人走上前来,自荐愿往。

  平原君问道:“请问先生尊姓大名?”

  此人报出名来,不是别人,正是燕赵猛人——毛遂是也!

  平原君一看毛遂,但见此人神情俊雅,颇有傲骨。但是身为低级门客,穿的也比较寒酸,估计跟雪村身上总背个小书包一样,毛遂也总挎着一个行军小水壶。他说:“水壶是为出使楚国准备的。”

  平原君问道:“毛先生水壶有了,很好。但毛先生在我赵胜门下,至今已经有几年了?”

  “大概三年了吧。”毛遂手扶着水壶说。

  平原君便摇摇头:“贤人在世上,好像锥子钻进了布袋一般,锋芒马上就能暴露出来。您已经在我的门下呆了三年,却默默无闻,看来没有什么本事,还是留在这里好了。”

  “在下一直没有机会进布袋子呀。要是我毛遂早进了布袋子,岂止子尖,锥子把儿(颖)都露出来了!”平原君听毛遂自吹自擂,心里不快,但拗不过他,只好让他背着小水壶也出发了。其他那十九人看见此情此景,暗中把肚子都笑疼了。

  去楚国的路上,毛遂与那十九人坐在马车里议论天下大事,十九人这才发现谁也说不过毛遂。

  车窗外,苍茫的岁月贯穿风中的密林倾泻而下。伴随着这一行人在中原地区孤独地南行的,是林鸟一声声的孤啼,以及这帮人的豪情壮志,拍着翅膀在林梢的风中起起落落。

  到了楚国,楚国领导人是楚考烈王,属于“考拉型”的领导,没事不动弹。平原君把自己的二十位门客留在堂下,一个人脱鞋上堂与“楚考拉王”谈论请兵救赵的事情。楚王看赵国已是风中残烛,没有兴趣与赵合纵,而且骨子里害怕秦国。平原君百般分析其中的利害,从日出一直分析到了中午,还是决定不下来。

  毛遂怒了,他反对拖拖拉拉的会议,因为这影响了他准时吃午饭。他大踏步冲上殿去——史书上叫做“历阶而上”——通常登台阶,问问孔老夫子就知道,不能一步登一个台阶,必须左脚登上一个台阶,右脚升上来与左脚并拢,再战战兢兢地登下一个台阶,像得了偏瘫病一样。但是毛遂是燕赵猛人,一步一个台阶,历阶而上,上去之后就大喊:“合纵的利害,本来两句话就能讲清楚。你两个领导已经谈了半天,怎么还决定不下来?”

  考拉王吃了一惊,对毛遂的扑身前来表现出了一个正常人应有的反应:“你!你——什么的干活!”脸都吓白了。

  平原君也吓坏了,嗫嚅道:“这——这是赵胜的舍人毛遂,不慎冒犯了大王,请恕罪。”

  楚考拉王一看原来是个舍人,小吹巴,遂不害怕了,从新拾起领导的架子,厉声高斥毛遂道:“还不快下去!寡人在和你主子说话呢,你上来做甚?”

  不想毛遂毫不退缩,反而按住身上的剑把,逼上前来说:“大王之所以敢斥责我,不过是靠着楚国人多势众而已。现在十步之内,楚国人再多也没有用了,您的性命悬在我毛遂的手上。”

  楚王和平原君见状,吓得面如死灰。毛遂断喝道:“还有,我的主人就在这里,您凭什么当众斥责我?你不知道士可杀而不可辱吗!”说到这里,毛遂义正词严,连小水壶里都装满了尊严。楚考拉王吓得本能地一拱手,毛遂则耸起羽毛,慷慨陈辞道:“我听说,商汤以方圆七十里的封地而称王于天下,周文王靠方圆百里的地盘使诸侯臣服。如今楚国方圆足有五千里,能打仗的百姓超过一百万,天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比得上,可是你们却一点成绩都没有。一个小小白起却把你们吓坏了。白起有什么了不起,‘白起小竖子耳’。他带着几万秦军,一战打下了你们的鄢郢;再战又烧了你们夷陵,把先王遗体尽数侮辱。你们被小小一个白起弄成这样,不觉得害臊吗?连我们赵国人都为你们感到难过,而大王您却恬不知耻。所以我们今天谈合纵,首先是为了挽救楚国,给楚国报仇。您却当着我的主子骂我!你叱者何也!”

  楚考烈王受了这么一顿劈头盖脸的训斥,只好脸色苍白地答道:“是咧,确实像先生所言,寡人愿把社稷都托付给你们啦。”意思是,你们愿借兵就借吧。

  毛遂当即向楚王的秘书发令:“给我把歃血的盘子端上来!”秘书哆哆嗦嗦端上来。毛遂按住楚考烈王和平原君当场在殿上歃血为盟,宣布合兵救赵。毛遂本人也参与歃血。之后,见盘中还剩下一些血,毛遂就招呼堂下那十九人说:“你们这帮低智商的人,庸庸碌碌,也在堂下把这血歃了吧。你们没有什么本事,也派不上用场,正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这帮“低智商的人”赶紧连滚带爬,诺诺连声地把嘴角都擦了血,正眼都不敢向堂上的楚王等人扫看。平原君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毛遂也从此成为平原君家中的上客。

  潇水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善于“养气”“克俭”和“制欲”的人民,总觉得锋芒毕露不是好事。但毛遂自荐,锋芒逼人,他的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毛先生一至楚国,赵国的地位马上变得比九鼎、大吕这样的宝器还要贵重——这是平原君回家以后在大庭广众之下对毛遂的赞扬,并且坦言道:“我赵胜再也不敢评点人物了。我评点过的人物,何止千百,这次却在毛先生身上看走了眼。赵胜真的再也不敢评点天下人物了。”

  其实平原君看走眼的,何止百十。他的门客三千,有作为者寥寥无几。大约他选评人物,以身世和空名相取,所以屡受蒙蔽。他自己却不知晓,反而沾沾自喜。如果不是毛遂这次以实际行动点醒他,平原君门下的酒囊饭袋还会越来越多。作为上届君王赵惠文王的弟弟,平原君亦可谓因人成事——因是贵族的DNA而做官,实际能力并怎么强。

  我们先按下楚人救赵的事情不表(那其实是件小事),插说一下战国四君子。

  战国四君子出场最早的是齐国孟尝君,为人颇不足取。

  平原君此人又如何呢?在长平之战前,他贪图眼前利益,草率作出接收上党的建议,招致了长平惨败。司马迁说他“未睹大体”。

  邯郸被围期间,以平原君家属为代表的公子王孙们快乐依然。具体怎么快乐,史书上没有交待细节,大约是抱着话筒还在“你是电、你是光”地唱。在邯郸酒楼的KTV里大呼小叫,虽然头顶上还偶然有着“空袭”(秦人用发石车往里仍石头),这帮人兴味不减。邯郸的月亮半隐半亮。

  有个“邯郸大酒店”(传舍)的老板的儿子叫李同的,实在看不过去了,就进谏平原君说:“邯郸之民如今已经易子而食、劈骨而炊了,可是您老的后宫,还有一百多个姨太太和三陪女(婢妾),整天吃的是肉,穿的是有花纹的丝,玩的是希奇古怪,唱的是卡拉OK。而老百姓都褐衣不完,糟糠不厌(吃糠都吃不饱),民困兵尽。您家里器物钟磬自若,老百姓却拆了房子当矛矢了。这样下去,邯郸马上就完蛋啦。到时候您还上哪享福去啊!”

  平原君闻言大惊,赶紧把家里的丝被和粮食拿出来犒赏军校,正媳妇以下的人都拎着擀面杖和搓板参军。

  这就显出了平原君的贤——凭了这点贤,他得以侧身于“四君子”,但也暴露了他的富贵和家里无数不明来源的资产。从前,赵奢把平原君的九个家臣都杀了,因为平原君家不肯交税。前后对比,我们知道他的富贵都是从哪里来的了——从损害国家利益而来。平原君曾前后三次担任赵国的相国,有条件积聚大量财富。

  权臣的财富干什么用呢?养门客啊。门客又有什么用呢?门客可以帮他专权啊。门客善于亮出大嗓门一吆喝,为主子谋求政治名誉,充当媒体。所以,他和孟尝君一样,爱护自己的门客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对门客比对家里的三陪女还重视。

  有一次一个行动障碍人士路过平原君家。平原君后宫的一个美人,看见他在街上瘸着蹒跚,就想起了其他什么动物,忍不住就捂着嘴笑了。被这家伙听到了。这家伙不但身体残障,心理也残障,立刻大怒,闹哄着非要杀了这个美人雪耻不可。平原君的门客们也都帮着起哄,不杀了这个美人,我们这些吃白饭的就不在你这儿吃白饭了——“散伙啦,分行李啦!”

  平原君被吓坏了,为了笼络自己的门客集团,赶快杀掉了无辜的美人,把人头送给瘸子玩。

  战国四君子中间,孟尝君是齐国专权专业户,平原君是赵国专权专业户,春申君是楚国专权专业户。这哥仨有些共同点,一是养客,为自己的专权地位服务;二是出身贵族(是国君的亲戚),因贵族出身而当官。三是专权,他们仨都长期担任相国,专权,敛财,短视,无能,属于六国“贵族政治”中的典型,和秦国的布衣政治相比,明显属于落后政治。

  这四君子中的春申君,我们也不陌生,名叫黄歇,是楚王族人,年轻时候曾经上书秦昭王,说退秦国数万大兵。后来独擅楚国大权,一手遮天,内政外事都他说了算。诸侯国际间的大事,黄歇决策了就行,不用问楚考烈王,但他很快陷入保守。楚国未能振兴起来,同春申君黄歇胸无大志分不开的。

  他们作决策往往单从本家族利益考虑,而不是从国家利益考虑。比如孟尝君打秦国,就是借用公家军力报私冤。魏冉攻刚、寿,也是消耗国家以保护自己的私邑。再举个唐朝例子,唐朝权臣杨国忠,跟哥舒翰有仇,于是他就怂恿唐玄宗让坚守潼关的哥舒翰贸然出击,结果把老哥战死了,去了心头一恨,浑不管国家因此就危亡了。

  还有个特点,喜欢拉帮结派,以巩固自己的权臣地位。朝里有能人,但是不肯跟他结好,他就要利用职权打击迫害(比如秦桧之杀掉岳飞)。还有一些能人呢,即便跟他无仇,但是能力强,功劳大,威胁到他的权位,他也会迫害。

  我们举个楚国春申君的例子吧。荀子是战国时代最大的学问家,来投奔春申君。春申君却只让荀子当个“七品芝麻官”——兰陵令,就这还处处提防着他。

  当时,有个门客进谗言说:“汤武依靠百里之地而兼有天下。如今荀子是个贤人,凭借不止百里的一县,终将压过您的名誉,不利于您啊!”意思是将夺了您的地位。于是黄歇叫荀子下岗了。后来,又有人告诉黄歇说:“是凡贤人,都是听话的,尊敬领导的。荀子这种贤人,都是大绵羊,怎么会不利于您呢?恰恰相反,他到了哪里,反倒能带动那里的人听话,都尊奉您的领导了呢。”于是,黄歇又让荀子上岗了。

  不管是上岗还是下岗,黄歇决策的依据都是这个人会不会听话,有否可能挑战他在楚国的权力地位,而不是能力上是否有助于楚国。楚国不知有多少贤能英才,被他压制着。这是所有专权者的共性吧。

  权臣是怎么专上权的呢?对于战国这三位“君子”来讲,靠的是出身好——是贵族出身(君王的弟弟什么的),于是名列相位。而后代秦桧、高俅、严嵩这些,则是特别会忽悠君王,骗得信任,比如严嵩会写青词,讨皇帝老爷喜欢;高俅、蔡京之徒弄花石纲,给他们的艺术家皇帝喜欢。于是,皇帝们就把国家大权授予他们了。

  楚国权臣春申君还曾经和赵国权臣平原君,比过一次富。当时,平原君的使者来楚国,头戴着玳瑁的帽子,刀剑饰以珠玉,十分华丽,向春申君家人炫耀。而春申君门客三千人,其上等门客都蹑“珠履”,意思是穿着缀有大个儿珠子的鞋子。鞋子都装饰得这么奢贵,那身上就更没法说了。珠光宝气,华美夺目。他们出来一摆pose,把平原君的使者眩得直翻白眼,当场口吐白沫。

  这两个专权的贵族公子,大致境界就是如此。

  春申君的封邑面积很大,辖区包括如今的上海。上海之简称“申”,就是和春申君有关。若干年之后,司马迁曾看见黄歇遗留在苏州吴地的私家建筑,惊叹道:“室盛矣哉。”非常豪华庞大,黄歇之肥,不虚言也。而楚国之瘦,自不待言。

  下面的故事刚好轮到战国四君子中的最后一个:信陵君,是魏昭王的小儿子,也属于贵族,名叫“魏无忌”。

  古人起名喜欢“无”什么,比如公孙无知、曹无伤、花无缺;女的就叫无盐,漂亮一点的就叫无双,比如周星驰的马子“无双姑娘”,天下无双。

  魏无忌的意思就是fearless,什么都不怕,是个莽夫。其实不然。魏无忌谦谦君子,温和有礼,是战国四君子中最清澈的一个,小名叫仔仔。和其他战国四君子不同,他没有专权,这倒不是因为他乖,而是他哥哥(魏国的国君)一直防着他,不让他专权,直到他郁郁而死。

  邯郸被围困最严重的时候,平原君发来求救信,魏无忌看罢,急得都要掉泪了。泪水在他浓浓的眉毛和眼圈里打着转,“滴答滴答他的泪滴,滴答滴答一碎碎尽”。他赶紧去找他哥哥魏安僖王,陈辞百端,请求出兵。魏安僖王抱定当老龟的主意,就是不让边境上的晋鄙出头。魏无忌只好“滴答滴答”地把自己的门客都找来说:“我说服不了我哥哥(魏安僖王)。不能再在这里耽搁了,我打算带着你们去邯郸拼命。”

  门客们都吓得滴答滴答直冒汗。魏无忌手上有一百多乘兵车,他把自己的三千门客武装起来,拎着长矛大戟,队伍杂沓地开出了大梁城的东门。

  大梁城有十二个城门,侯嬴先生就在东门传达室里工作。这家伙已经七十多岁了,有一肚子坏水,是个不错的人才。魏无忌以前曾经带着钱去访他。但侯嬴坚决不肯收钱,说怕败坏自己的名誉。魏无忌说:“不收钱,请吃饭总可以吧。”

  侯嬴点点头。

  这一天,万里无云,秋风送爽,魏无忌大摆酒席,宴请侯嬴,并且亲自驾车去东门来接,还“虚左”——战车上“车左”是主将,“车右”是保镖,驾驶员在中间,所以左位是最崇高的位置,留给领导坐的。老侯则毫不客气地一屁股坐在左位上。魏无忌恭恭敬敬地为他赶车。

  可是老侯突然又节外生枝了,要去看一个街上卖肉的朋友。魏无忌二话没讲,滴答滴答地又把车赶到了农贸市场。从大梁东门到农贸市场,这都是人多的地方,便于侯嬴炒作。人们纷纷伸长脖子,看见侯嬴由魏公子载着,去了农贸市场,又下车进了肉铺,跟杀猪卖肉的朋友朱亥,翻着白眼聊个没完,而魏无忌脸上始终挂着谦和的微笑,耐心地等待着。群众干部们于是暗骂侯嬴不通情理,而称赞魏无忌能折节下士。

  等一班人招摇过市完毕,路演算是结束了,来到筵席上。侯嬴这才低声告白说:“公子啊,你不懂,我故意在外面招摇,在肉铺里耽搁,就是为了打造公子您的名声。如今农贸市场里的人都以为侯嬴是小人,而公子能下士呢。”魏无忌方才醒悟。侯嬴善于媒体造势,引导舆论,为其主子服务。

  如今,侯嬴看见魏无忌带着一帮人,气冲冲地开出东门,要去打群架的样子,就哈哈大笑说:“秦军剑利士猛,战如雷霆,你们这么过去不是用肉包子打老虎吗?”

  魏无忌在车上拜了一拜:“先生有何高见?”

  侯嬴赶紧把魏无忌拉到传达室里,悄悄地说:“您还得利用国家资源啊。如今,魏国晋鄙的军队驻扎在离赵国很近的汤阴。而大王的bedroom里就藏着兵符,偷出来就能够调动晋鄙的十万大军去救赵啊。”

  “谁去偷啊?”

  “大王的宠妞‘如姬’,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在bedroom里侍寝。过去公子曾经替如姬的老爹报仇。如姬对您感恩戴德,愿为公子死。您让她偷一点东西,她一百个愿意,小case。”

  果然,如姬盗出兵符,连夜送给魏无忌。魏无忌立即整装待发。侯嬴又说:“晋鄙这老家伙是个死脑筋,不听虎符调遣怎么办?还是叫上我那个杀猪的朋友朱亥吧,这家伙力大无穷,杀猪不用刀子,可以一锤子锤死猪,也可以一锤子锤死晋鄙,绝不会失手。除非晋鄙的脑袋比猪头还硬。”

  魏无忌一听这话,眼泪又“滴答滴答一碎碎尽”了。侯嬴惊愕地问为什么。

  魏无忌说:“晋鄙是员经验丰富的老将军,杀掉他,可惜了人才,我因此而难过。”

  到达汤阴以后,晋鄙收到魏无忌手中的虎符,拿起来和自己的那一半相对,举在空中反复仔细观察,果然对得上。两半上的字迹也互相吻合。但是,晋鄙还是满腹狐疑:“就凭这一块兵符,就要我交出十万大军的指挥权?这到底怎么回事!有没有公文?”晋鄙几乎要喊警察了。

  魏无忌哪里有公文,大锤倒是有一个。他旁边的朱亥袖中含着一把四十斤重的铁锤,挥起来就把晋鄙的颅骨砸得粉碎。可怜晋鄙一辈子对国家忠心耿耿,却落得如此下场。

  军队立刻乱了。魏无忌害怕哗变,赶紧讨好士兵们说:“当爹的可以回家去,儿子留下。哥俩都在军中的,留一个就行。独生子女也都可以回去。”于是,遣散了两万人,魏无忌带着剩下的八万士兵向邯郸出发了。而当此之时,平原君借来的数万楚兵,也正滑过中原,向北方邯郸悄悄移动。邯郸人民,有救了!

  下面我们把目光移动到被围困的邯郸。邯郸有两个城,呈犄角状互相依靠。一个叫“大北城”,一个叫“宫城”,前者是平民住,后者是贵族老爷住。这大约就是王小波所说的“uptown”和“downtown”吧。

  邯郸城的防守层次分明,从外十五公里就铺展开来,分为荒芜圈、警戒圈和城防圈。

  荒芜圈实行坚壁清野,能撤进城的全部撤进,搬不动的付之一炬,并向水井投毒。

  警戒圈设有侦察哨,当敌人逼近时,城外的侦察兵就举旗帜报警,晚间则举火。敌人离得越近,旗帜举得就越多。不过,侦察兵的工作太危险,估计没有人爱干。

  城防圈从护城河开始,根据兵书记载,水面上还架有转关桥,当敌人行至桥上时,拉动机关,桥面便会翻转,令敌人坠入壕内。水面下还暗藏着长短不一的竹刺,防止敌人涉水。

  在护城河后,有时会附加一道夯土矮墙,矮墙后的军人配合城上守军,以武器杀伤正在越壕的人。

  接下去才是城墙,城墙根儿是尖木桩区,阻碍敌人攀城,以及刺死攀城堕落之敌(不能堕落啊!)。战国城墙的高度已由春秋的10 -12米,增至不逊于后世的15米以上。城墙根厚达20米,甚至40米。如今“大北城”的城墙遗垣犹存,30多米厚,8米多高。而当年盛时,南北长四公里多,东西宽三公里多。这个尺寸比后代的国都都毫不逊色,西汉长安、北宋开封,是全国最大的了,边长都不过六公里。

  城门是整个防御体系中的弱点,城门最怕火烧,所以外边钉上厚泥。城门上设有活动射孔,用以阻击靠近城门的敌人。即便敌人突破了城门,也不怕,可以紧急落下悬门,把进来的敌人截断,再收拾他。

  不仅城外步步设防,城内的街巷也设有壁垒和路障。

  总之,经过春秋300年和战国200年的经验积累,战国时期的战争技术无比辉煌,傲视后代。 

  面对这样的坚城,秦国人该怎么进攻呢?吾生也晚,未能躬逢攻城的盛事。但我们可以借助兵书上的提示来作些遥想。

  面对固若金汤的百年邯郸城,用戈戟轻武器去攻打它,无异于拿几十把锄头殴打一辆坦克,所以秦国指挥官——郑安平必须使用大型器械。他制造了几百具“木驴”:比活驴大一倍,外蒙生牛皮,下装六个木轮,车里藏匿秦兵。这些秦兵嗨哟嗨哟地,在驴肚子底下推着这驴,往城下走,准备挖城。

  赵国人不怕:“木擂伺候。”木擂也就是“滚木”,以沉重的树干制成,用以砸击敌人——归圈的山羊一样齐泻而下,把秦国的驴给砸得东倒西歪。滚木表面还安装了尖钉,给挨砸的人放血。有时滚木上边还系着绳子,砸下去以后,拉上来重新使用,一遍又一遍,避免浪费——城里木头不多啊。

  郑安平赶紧想主意,把“木驴”升级成“尖头木驴”:上尖下宽。滚木砸上去,就跑偏,卸掉冲击力。嘿,这招好。郑安平亲自督阵,轰了一群尖头木驴呼啸着往前面的铜墙铁壁冲过去。

  守军则用火攻,往下扔古代手榴弹,就是“油火把”。木驴纷纷着火了,守军哈哈大笑。守军还在城墙顶上支了口大锅(就像现在的卫星接收设备),锅里盛满油脂或者炽热的铁液,用炭火煮翻滚了,拿大勺子往城下泼热油:“先洗个热水澡吧!”

  郑安平参照兵书,琢磨了很久,终于造出一个既能防火又能防石的大玩意——(这个在《孙子兵法》中已就提到了:下装四个轮子,体积大得像轮船,还带帆,外蒙生牛皮,皮上涂以泥浆,可以防火。里边可以容纳好几十人。郑安平在矢石不及的地方弄了个大绞盘,绞盘被几百人推动,产生动力通过绳索和滑轮传到的上,转化成向前的动力,使吱吱嘎嘎动到了城下,与城墙贴近。车里的士兵赶紧从里出来,借助的掩护,在城墙底上打洞,并且用车上悬挂的圆木大锤冲撞城门。

  赵国人故技重施,放箭,扔石头,撇火把,倒垃圾。可是前边挂了一张大帆,挡住了城上撇下来的一切东西。有时帆顶上还挑着一个木槽,里面都是石灰。秦军一抻绳子,石灰随风扑散,城顶赵人眼睛全迷瞎了。

  利用这个宝贵时机,圆木锤加紧撞城。轰隆一下子,城门被撞开了,无数秦兵扑向这个珍贵的入口。谁料到赵人事先撒下了木蒺藜,人马踩到蒺藜,纷纷跌倒,城门洞里乱成一片。赵国人又推出几十辆“塞门刀车”,两轮小车前端固定着几十把尖刀,往城门洞一丢,塞门阻敌!

  悬门也放下来了,还有带火的滚木,很快堆积成丘,堵塞了城门。

  郑安平想了想,觉得只有从城顶攻上去,才算好汉。于是命令士兵“蚁附之”,就是像蚂蚁那样往城上爬——当然要借助云梯。这种要死的活由“险队”完成,就是不要命的人组成的小队,成员主要是犯罪分子:十八人一队,登城突击。如果你畏死不上,临阵脱逃,事后将在千人大会上被车裂;上级敢包庇你,或者为你求情,将被刺面、割鼻。当然,如果你突入城中,按照秦国法律,全队每人授爵一级,爵位可以抵他以前犯的罪行,使他成为自由人。如你在作战中死了,这爵就交给你家中一人继承。如果这十八人没有获取敌人头颅,那就把“险队”队长砍头。总之,这是古代的敢死队。

  看见秦军不要命的“险队”开始登城了,赵军赶紧使用了一种新式装备:悬脾。悬脾类似现在高楼大厦上擦玻璃的那种小筐,中有士兵,顺着城墙吊放,从侧面刺杀爬城敌人。敌人俩手都在爬城没法还击,只好忍着被人扎。好在城下有人掩护,纷纷往城上射击飞箭,压制悬脾里的守军。但城上还有“累答”,就是软幕,涂上泥浆,悬挂在城墙前面充当廉价的盾牌,抵挡从下边射来的飞箭。不涂泥浆的可以点燃后覆盖城下敌军,去烧他们。看得出来,攻城是顶不讨好的,是孙武所说的“下之下者也”,万不得已时才选择,比守城的难度系数和伤亡指数大多了。长平之战之后哀愤两集的赵军,凭借着坚城,竟坚守二十四个月以上,邯郸成了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城下,推倒的云梯,撞碎的木驴,缺胳膊少腿的甲士,东摊西撒在战场上,像幼儿班玩散架了的玩具。与玩具不同的是,身上冒着湿乎乎的血。

  郑安平攻城不进,最后却发现自己的身后出现了援赵的救兵:魏国战士八万人在信陵君魏无忌的率领下,以及楚军数万在景阳的率领下,从后边掩杀过来了。

  关于楚军的主将景阳,楚考烈王在派之前,曾有人提反对意见。这人讲了一个惊弓之鸟的故事,说景阳是秦军手下败将,见了秦军就爪软,不能再用了。但不知为什么景阳还是被派出来了。

  魏、楚联军翻江倒海地杀来,战局发生逆转。秦军力量单孤,腹背受敌,郑安平力战不支,只好率众两万人向城上的赵军投降。而另一部分秦军——“王铁汉”王的部卒,也在魏楚联军夹击下溃退。王带领其中一部分向友军张唐靠拢。张唐是干什么的呢?原来,秦昭王看见魏军有北上救赵之意以后,就命张唐包抄魏军后路,对魏军发动牵制性进攻,以缓和邯郸秦军所受的压力。

  王的军队一部分人加入了张唐,另一部则向西撤退。魏楚联军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穷追不舍。在汾河东岸,秦军返身进攻,斩魏军首级六千。而魏楚联军并不示弱,血脉贲张,随即又将秦军击溃。秦军在仓惶渡河之中,淹死了两万人。

  这时候已是公元前257年的寒冬,战士武器上的长缨,被鲜血喂得更红。长缨是丝线或兽毛制作的,当武器刺中敌体时,可以阻住敌人的血,不至于顺着武器柄向外流淌,使柄变得湿滑而难以把握。当然,柄上加缨,也可以更加威风、有气派。另外,他们的剑把上仔细缠有细绳,也是防止沾血手滑。

  魏、楚联军在寒冷的空气中握着红缨长戟,腰悬短剑,渡过汾河,攻打汾城。汾城是秦国在山西西缘的河东郡的郡治(就是省会的意思)。守城的地方官正是河东郡太守王稽。王稽也是当年范雎的救命恩人,作为报答,范雎叫他在此为官。但是王稽没打过仗,害怕汾城失守,于是与攻城的魏楚联军眉来眼去,所谓“与诸侯通”。后来,他因此罪被杀,并连累了范雎。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