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蔡崇达作品集

蔡崇达:《审判》在线阅读

作者:蔡崇达

  蔡崇达《审判》介绍

  你以为你知道这个故事,其实你知道的只是结局—— 2011年6月7日,万众期待中,药家鑫被执行死刑。

  然而,这个激起公愤,被公众舆论呼吁处决的人,究竟是怎样的人,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究竟是惊慌之间的犯罪,还是冷血残杀,是否真有一股隐秘的力量试图保住他,这真是场庶民对权贵的司法决斗,

  这些追问似乎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一条生命,却在仓皇之间被剥夺了。臵药家鑫于死地的,仅仅是他的罪,还是隐含了我们对阴谋的想象,审判他的,确实是法律,还是被道德情绪绑架的人群,最后,正义真的获胜了吗,

  张平选是死者张妙的父亲,其代理律师许涛说,这其实是个非常简单的案件,他不理解为什么会被赋予那么多的命题。因为全民参与,这已经注定成为载入史册的判决,然而这判决本身,又是否经的起历史的审视,

  关于暴力,孟德斯鸠有个很哲学的判断:哪个人以为自己能当别人最后的审判官,他的所作所为就是暴力。在药家鑫案当中,我们有多少人无意中充当了这种审判官实施了这样的暴力。

  GQ记者在药家鑫被处决当天抵达西安,随后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拜访了遇害者张妙的父亲、弟弟、妹妹、丈夫、公婆等家属,面访了受害者家属的代理人张显、双方的辩护律师、说服药父在案后接受了采访,并参加了张妙最后的葬礼。

  现在我们试图讲述的不仅是案件,更尝试还原参与这个案件的每一个个人,他们的性格,生活境况,在事件中的角色和位势,关键言行的来龙和去脉。我们尽力清除覆盖在这案件之上的种种谣言和想象,尽可能一点一点、一寸一寸地接近真相。

  两个多月的采访和写作之后,我们发现,就整个审理过程而言,这确实不是一起简单的案件,参与者不只是与事件直接相关的十多个人,案件现场也不仅仅是西安翰林路郭南村口,这是一个巨大的现场,从现实到网络,从案件直接关联者到影响每一步判决的芸芸众生,没有局外人。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诚意和勇气,接受这起案件的审判。

蔡崇达:《审判》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