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巴金:《激流三部曲》

《春》 尾声

  第二年的春天终于来了。大地渐渐地变了颜色。春天带来的是生命,是欢乐,是花香,是鸟鸣,是温暖,是新绿,以及别的许多许多的东西。

  一天午后琴在家里接到淑英从上海寄来的信:“…………春天又来了。我还记得蕙表姐的话。我和蕙表姐一样,也是喜欢春天的。可是只有在这一个春天我才真正觉得快乐。我现在是自由的了。连眼前的景物也变了一种样子。我想起从前的一切仿佛在做梦一般。琴表姐,我至今还想念你们。我永远不能够忘记你们,我更不能忘记你们这次的帮助。如果没有你们,我不会逃出家庭的。

  爹说过春天里要把我送到陈家去。如果没有你们帮助,那么我现在过的是什么日子,真不堪设想了。亲爱的姐姐(容许我叫你做姐姐),你不知道你的表妹是何等地感激你埃我在这里时常得到三哥的指教。他很喜欢我,他说要帮助我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姐姐,想来你也会替我欢喜的。

  “啊,亲爱的姐姐,请你原谅我,我要告诉你一件不幸的事:陈先生上前天因肺病死于红十字医院。他终于因肺病死去了。他临死时似乎没有痛苦。他也没有遗言。

  脸上仿佛还带着笑容。他是平静地死去的。不过前几天他住在医院里,我去看他,他向我说了许多话。他说这次他能够把我平安地送到上海,他能够为我的事情尽一点力,他很高兴。他又说这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他以为你或许会因此看得起他。姐姐,我看他对你怀着深的好感呢。姐姐,你或许会为他伤心罢,为他洒几滴眼泪罢。他想不到自己会死得这样快,我们也想不到。可是他连这个春天也不曾过完,便寂寞地死去了。我记得他从前对我说过他愿意为我牺牲,我还以为是一句戏言。现在却真的应验了。他这次送我出川,一路上的焦虑和辛苦对他那样的身体很不相宜。他到了上海,人已经困顿不堪。这至少是使他早死的一个原因。我昨天跟着三哥到他的坟上去过。我想起他生前对我的种种好处,又想到他怎样为我牺牲,我在坟地上哭了一常后来还是三哥把我劝好的。三哥待我真好。他很喜欢我。他这两大不断地安慰我。他要我忘记剑云的事。他怕我伤心,还说要带我去杭州旅行。姐姐,亲爱的姐姐,如果没有三哥,我这几天还不知道怎样度过呢。姐姐,你可以放心,我现在有这样的哥哥指导我、爱护我,你也该替我欢喜罢。姐姐,我真高兴,我想告诉你:春天是我们的……”琴读完信,抬起头来,两手托着腮痴痴地望着窗外。窗外一片阳光,一群蜜蜂在盛开的桃花周围飞舞。一阵风轻轻吹过,几片花瓣随着风飘落下来。一只小鸟从树枝上飞走了。

  鸟在飞,花在飞,蜜蜂在飞。琴的思想也跟着飞起来。这思想飞得远远的,飞到了上海,飞到了淑英的身边。

  “春天是我们的,”琴亲切地低声念着,她忽然微微地笑了。

  窗外起了一阵皮鞋声。这熟习的声音把琴的思想从上海唤了回来。琴连忙放下手等待着。她知道是觉民来约她到黄存仁的家里去。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