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阿耐作品集

子午书屋 > 阿耐作品 > 《落花时节》

落花时节

第 23 章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简宏图向简敏敏打了小报告之后,才心平气和了点儿,总算能坐在床上看完一集电视。

  等广告一放,千头万绪便又冲着简宏图袭来,他会坐牢吗?哥哥处理得怎么样了?

  正想着呢,简宏成的电话进来。“晚饭吃了没?屋里吃的?”

  简宏图忙捧起手机点头,仿佛哥哥就在他面前,“吃了吃了,随便吃点。哥,有眉目了吗?”

  “有点儿眉目。但你得给我乖乖的,完全照着我说的做,这节骨眼儿别再给我节外生枝。”

  “是,是。”简宏图对来自哥哥的要求向来态度极好地答应,但随即想到问题了,有些儿忐忑地问:“大姐今夜回来了,你知道吗?”

  简宏成显然很吃惊,他想了会儿,才道:“大姐一向喜欢对你我两个落井下石,你的事别让她接触,能拖多久就多久。谁知道她会怎么搞你。呃,你怎么知道她回来了?你不是关机着吗?”

  简宏图被问得哑了,可又不敢将手机扔掉,愣了会儿才傻笑着道:“我……我……哥你得先说好不揍我。”

  简宏成开始眉头打结了,他让司机先去门口取车,自己走到角落,厉声问:“你又干了什么好事?”

  “哥,那啥,我不是气不过你放过宁恕那坏小子吗?我把他交给大姐了。刚打电话时候大姐还在回来路上,现在可能打上宁恕家了……”

  “混蛋!”简宏成气得很想掐了电话,果然又节外生枝了。可他不得不耐心将简宏图的解释听完,以免误事。简敏敏会拆了宁家,对此,简宏成深信不疑。简宏成立刻想到正在上海焦头烂额的宁宥,一个人带着孩子,有繁重的工作,还得照料倒下的妈妈,如果得知老娘家即将被简敏敏拆了,她会怎样?

  可简宏成完全无法抽身处理宁恕眼下面对的困境,他正要奔赴下一个局,要不然他的弟弟得受重创。他无奈之下,只得招呼男助理过来,万分艰难地道:“你去宁恕家阻止我姐简敏敏的一切暴力行为。”

  男助理耸耸肩表示不以为然,可还是应了声“是”。因他下午刚见识过老板解释宁恕他姐那个电话时字字句句的贱兮兮。

  简宏成看了助理会儿,又觉得无法解释,跟谁都无法解释这么复杂的一段关系,唯有叹息道:“你即使心里再有抵触,也必须全力以赴,别让两边打起来。”

  助理不得不提醒:“简总,您这么做实际在鼓励宁恕为所欲为,烂摊子会越来越大。”

  简宏成沉默了会儿,还是什么都没说,点点头走了。他何尝不知。

  助理看着老板的背影,大惑不解。

  宁恕心知,只要走出这房门,便是皮肉之苦。而这皮肉之苦的程度,宁恕更是从小体会,绝不可能是简宏图那种带有玩闹性质的捆绑侮辱,而是他姐姐曾经遭受过的血流满面。他无法想象自己承受那种伤害,因此他决不能走出房门一步,当然,也不能让外面的人突破房门一步。可是,外面既然有那么多壮汉在,房门的突破只是时间问题。他必须呼救,而且必须是有效呼救。

  宁恕困兽一般在屋里打旋,寻找有效办法。忽然,他想到一段往事。

  那还是他小学时候,那天是礼拜天,妈妈在上班,姐姐要去参加初中学校组织的欢迎领导指导工作的活动。宁宥不放心放弟弟一个在家,出门前抓着弟弟叮嘱:“谁来敲门你都别开。我们在这儿没熟人,除了简家的人又找上来,没人会来敲我们的门。千万记得。”

  宁恕懂事地点头,却指着窗户道:“可他们会踢门,也会砸碎玻璃从窗户爬进来。隔壁叔叔听到声音会来救我吗?”

  宁宥比宁恕大三年,却已隐约懂得世态炎凉,遇到暴力袭击什么的,邻居一般采取的态度是做缩头乌龟。当年老家边上的老邻居都能束手看着简家砸烂她家呢,何况现在的邻居几乎都不认识,更不会帮她家。宁宥拧眉想了会儿,道:“有办法了。如果敲门的人敲敲就走,你在里面别吱声,让他走。如果敲个没完,越敲越凶,你打开西窗大喊‘着火啦,救火啊’,只能喊着火,邻居担心烧到他们家,才会跑出来管闲事。明白我的意思吗?”

  想到这儿,已经长大成人的宁恕不禁一拍脑袋,又冲回阳台,将窗帘扯下,大力撕成一块一块。他拉开窗户,拿打火机点燃第一块窗帘布,冷笑扔了下去。

  火光袅袅地往地面飞去,映红一楼一片茂密的绿植。

  很快,第一个惊诧的声音从楼下不知哪个窗口后面传来,“哪个神经病?”

  宁恕一笑,冷静地点燃下一块窗帘。

  简敏敏完全忘了旅途的疲劳。车子在高速路上飞奔,她咬牙切齿地恨不得在车上飞奔,咻一声站到崔家门前。

  等车子到了高速出口处,简敏敏看着前面排队付费的车子,急切地道:“回头装个ETC,省得等。”

  刘之呈道:“好,好像工行做个卡就可以装,捆绑。”

  但简敏敏根本没心思听刘之呈说话,她急忙翻出手机准备给堵着宁恕的人打电话,可才掏出手机,那人的电话就进来了。

  “简姐,不好,你让我堵的那个人发了疯一样往小区绿化带里放火,保安已经赶过来,我怀疑警察也很快就到。简姐,我这帮朋友都是正正经经的木匠,我得让他们先撤了。”

  简敏敏脸色大变,喃喃地道:“我都已经出高速了,再十分钟就到了……”

  对方无奈地道:“那我让朋友再坚持一下,等简姐过来。”

  简敏敏忙道:“迅速让你朋友散开,各自回家。你留着,小心别让人看见你。我立刻到。”

  简敏敏收了手机,咬紧嘴唇。她心里浮现出电梯里遇见过的宁恕的脸,她感觉到,对付这个男人,她有硬仗要打。于是,简敏敏一个电话打给简宏成:“我有事跟你面谈。”

  不久后,宁宥接到简宏成的电话。她来不及地抢着问:“宁恕有消息?”

  简宏成被噎了一下,才道:“宁恕在你妈家里呆着,完好无损。你在家?”

  “啊,好,谢谢。我在家。”

  简宏成却又小心地问一句:“家里除了你,只有你儿子?你妈在吗?”

  宁宥一愣,吊起了眉毛,“别婆婆妈妈,有什么事尽管说,我当得起。”

  简宏成忧心忡忡地道:“我先处理一下,回头跟你面谈。顺便把你弟扔在我车上的行李交给你。”

  “你弟……也没事吧?”

  简宏成摇摇头,“很难没事。我已经让阿才哥尽快飞回来帮我找关系。”

  宁宥尴尬地沉默了会儿,可还是忍不住请教:“不好意思,虽然知道你忙,可这事还得请教你这个万年班长。我儿子的班主任今天找他谈话,建议他下学期退出班长竞选,理由是班长轮着做……”

  简宏成听着听着,脸上露出今天第二个欢畅的笑容。“不退,当然不退,班主任的理由不成立。但不退需要有实力做保障,一方面是成绩保持前三,另一方面是保持在同学里面的权威。不过也可能这些都做到,万一他的班主任是个脑袋不清爽的,他还是会碰壁。你需要随时跟进观察疏导。”

  “万一碰壁,怎么处理?哦,不用回答了,你忙,我知道怎么处理。”

  简宏成莫名其妙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大笑起来。却更是温柔地回答:“我在碰壁方面不是好榜样。你应该教你儿子权衡利弊,要有拼劲能全力以赴,也要有心胸退一步开阔天空。”

  宁宥不由得笑了,今天总算能笑一笑了。“知道了。然后,可以告诉我需要面谈的事了吗?”

  简宏成顿了顿,道:“没什么,我会处理好。”

  两人都不说了,各自在电话一头微笑,过了会儿,才说再见,挂断通话——

  简敏敏让刘之呈送到宁蕙儿家所在小区,见小区门里门外密密麻麻地停满私家车,她计上心头,对刘之呈道:“呃,你看这么多车,里面恐怕是没停车位了……”

  简敏敏话还没说完,一辆警车哇啦哇啦叫着擦过他们的车子,跑入小区。于是简敏敏更加果断地道:“看来警车出动了。小刘,你回吧,我一女人家再打滚撒泼都没问题,有警察在,我保赢不输。可警察捉起你们男人来,一点不会手软。你还年轻,不能耽误前程。”

  刘之呈仗义地道:“这怎么行,又是冲突又是晚上的,我这保镖是做定了。唉,哪儿找个车位呢,这么晚不知警察会不会来抄牌。”

  简敏敏在后座歪嘴一笑,趁车子停住,自说自话下去了,一边道:“小刘,委屈你把我行李送回家,跟保姆说一声,炖锅咸粥。按说我不该对朋友提这么不合理要求,可今天只好委屈你啦。明天我请客赔礼道歉。”

  简敏敏一边说,一边大步潇洒地往小区里面走,挥手之间浑然不见旅途劳累。刘之呈趴在车窗上激烈地叫了几声“简姐别走,等等我”,见没获得响应,便调转车头走了。简敏敏说得没错,人多势众,他也跟去的话,在警察眼里就有仗势欺人的不良印象了。他还有前程呢。

  简敏敏当然听得见身后的动静,她回头看看,了然地呵呵一笑,再往前走。她决不能让刘之呈跟着,万一刘之呈有坏心眼,那她真是递刀子给刘之呈,送机会给那崔家后人宁恕与刘之呈相遇。可又不能太明显地拒绝刘之呈,人家还管着简明集团呢。

  随着人流朝着热闹的地方走,很快,她就看到她委托的小朋友小沙。小沙看见她也立刻小跑过来,拉她到僻静处道:“简姐,警察刚上去。上面人还在,我们只要这儿盯着,他就走不了。”

  简敏敏冷笑,“小沙,你别上去,我去!我一定要见见这杂种。”

  “简姐,别上去,我们有时间,不一定非要今天。”小沙拦在简敏敏面前,轻声道:“别去,这个人我一定帮你盯住,不会让他跑掉。”

  简敏敏完全不顾小沙的阻拦,直奔楼道而去,一边有意大声道:“小沙你别拦我,我倒要看看,这个二十几年前杀人犯的儿子,现在变成怎么样一个杂种。”

  简敏敏的言语立刻如石破天惊,在楼道口围观人群中激起巨大涟漪,人们纷纷交头接耳,脸上都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而简敏敏早昂然走进了黑暗的楼道。

  宁恕见围堵他的人从楼道出来,又湮没于黑暗之后,便不再扔点燃的窗帘布,回到客厅,如打坐一样坐在沙发上,等候警察到来。他不知道警察会如何处置他,但他必须进一步压迫自己的神经,让自己冷静再冷静,以博取警察的好感。

  果然,等没多久,敲门声响起。宁恕没有打开屋里的灯,却将门外的廊灯打开,看清外面站着的果然一位是警察,一位是协警,他才放心将门打开,以微笑面对警察。

  警察疑惑地看着宁恕,问道:“我们接到报警,说有人从这间屋里扔火球烧公共绿地。你可知情?”

  宁恕还没回答,只听得楼梯里咚咚咚地传来急促的脚步声,甚至还能听见急促的呼吸声,步点如此急躁,令门里门外三个人的注意力都不由自主地挪向楼梯。很快,一只发丝凌乱的头出现在楼梯拐角,并冉冉上升。接着廊灯的光,大家逐渐看清头发下一张中年妇女的脸。而那中年妇女也在此时抬起头,看向人群,并进一步迅速而敏捷地看向门里的宁恕,两个人的目光在门里门外紧紧地锚住。

  警察很快便察觉两人之间的剑拔弩张。但令警察惊讶的是这门里门外两个人的目光竟是如此相似,屋里这个一改刚才的儒雅,两眼仿佛两匹看见羚羊的野狼,兴奋、专注、狠毒。而两个当事人则仿佛周围人等不存在,眼里只有对方,恨不得即刻将对方吞噬下去。

  “果然是你,杂种!”还是简敏敏首先开口说话。

  宁恕则是收回目光,回复儒雅,并未回应,只是哼了一声,目光真诚地看向警察,将简敏敏搁置一边。

  警察才有机会问了句“屋里还有没有其他人”,简敏敏又抢在了前头,“这个杂种原名崔启明,他爸杀人被枪毙,他改名宁恕像老鼠一样躲了起来。杀人犯的儿子是放火犯,证据确凿啊,领导。”

  宁恕摊开手,道:“这个女人叫简敏敏,她的打手围堵我,拉掉我的电话线;她的弟弟抢了我行李,砸碎我的手机。所以我在万分危殆之下只能用曲线救国的办法报警。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纵火。警官请调查周围邻居,刚才是不是有几个青壮年男人围在我门口和楼下。也请查看,我的电话线是不是断了。还有我的身份证也在她弟弟手上,请原谅我无法出示。”

  简敏敏不再言语,抱臂静静盯住宁恕,上上下下地打量,将宁恕看得浑身发凉——

  简敏敏不再言语,抱臂静静盯住宁恕,上上下下地打量,将宁恕看得浑身发凉,持着一口真气才将一串儿话跟警察说完。

  可是,原本在做记录的警察抬头一查,道:“电话线……没问题啊。你再试试你的电话。”

  说话间,协警先挤进门去,将屋里的灯打开,寻找到电话座机,拿起话筒一听,道:“电话没问题啊。”

  刚点亮的客厅灯光照出宁恕的惊愕。

  外面的简敏敏看得大笑,“二十多年前你爸大清早头脑一发热,拿把刀子去单位杀人,现如今做儿子的大晚上也是头脑一发热,放火烧小区绿化,感情你们父子都是脑子有病啊。你们家怎么都没人看着你啊,不怕你闯祸吗?”

  宁恕在屋里脸色大变,可他没再申辩,而是拿眼睛盯住简敏敏,盯着她大声笑大声说话,直到盯得她心中寒意上升,不由自主摸摸曾经被打耳光的那一侧面孔。

  即便是警察也很是不满地扭脸看向简敏敏,问道:“你来这儿干什么?你怎么会来这儿?”

  简敏敏手指直指里面的宁恕,“二十多年前,他爸杀的人正是我爸。所以只要听说他发疯,我随时都会赶来围观。这是我的护照,我刚刚从澳大利亚回来,我是很积极的。”

  警察更加惊讶,看看这两个人。

  简敏敏紧跟着又热切地道:“我家里没事,等下跟你们去公安局配合调查他。”

  警察忍无可忍,抄下简敏敏的护照,拎着她下楼,逼使她离开现场。但简敏敏岂是这么容易打发的,她在楼下几乎是发表演讲,一口一个疯子。还仰头大声提醒楼上正在处理的警察,“那疯子监护人在哪儿?要找人管住他啊。要不然他再放火可怎么办。前半夜人来人往还能有人发现他放火,后半夜没人看见,可不得烧起来啊。领导,要我帮你找疯子亲戚吗?一句话啊。”

  简敏敏太知情,因此只要她开口,周围立刻肃静,围观的好事者唯恐错过一个字,连呼吸都不敢大声,映衬得简敏敏的声音越发傲然独立,缕缕袅袅地直上云霄,不断骚扰警察的耳根,更是直穿宁恕的耳膜。宁恕一脸肃杀,却无法发作,脑袋里早已嗡嗡作响,他不由得想到机场里简宏成助理给他看的他失态打滚的录像,他怕再度失态,便什么都不敢说,抱头坐在沙发上,任凭警察处理。

  但警察很负责地敲开对面房间的门。一问便知,当然是有一群人围堵宁家的门。

  问题是警察回来,却是关切地问宁恕:“你有没有在本市的亲朋好友电话?我们……”

  宁恕立刻抬头不由自主地打断警察的提问,“你以为我真是需要有人监护的疯子?啊,对不起,无意冒犯。”

  警察道:“你多心了。你换件衣服,跟我们去所里走一趟程序,还有烧坏绿化之类的问题需要处理。”

  宁恕道:“我会赔偿一切损失。但我所有的证件,甚至包括衣服,都扣在刚才那疯婆子的弟弟手里。走程序起码需要身份证吧?”

  警察问:“你知道她弟弟的联系方式吗?”

  宁恕被问住,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在他手机上,这年头手机储存号码太方便,人类几乎已经忘记背号码这么回事。

  宁宥接到医院护工一个电话,告诉她,她妈怎么都不肯睡。宁宥心里哀叹,即使她已经打电话告诉她妈宁恕的消息,可只要她不是让妈妈看着眼睛说这个消息,她妈妈还是不会放心。她只能认命,与做作业的儿子说一声,赶紧去一趟医院。好在,现在她的心情不错。

  宁蕙儿果然是不放心。平日里儿子应酬回来晚了她都无法入睡呢,何况在明知儿子出事的情况下,一个报平安的电话怎么够。她仔仔细细地看着女儿的眼睛,观察女儿脸上最细微的神色,听女儿对她复述刚刚电话里已经告诉过她的内容。

  “虽然老二不肯接电话,可已经有人帮我确认了,他在家呆着。可能他心里不舒服,不想让人打扰吧。”

  宁蕙儿还没放松,抓着宁宥的手问:“帮你的人可靠吗?”

  “可靠。”

  “是简家二儿子?”

  宁宥微笑,但不答,只是道:“妈,你睡吧,我看着你睡着。”

  话音未落,她的手机响起。宁宥一看是陌生号码,想不接,反而是宁蕙儿急着道:“接吧,接吧,万一是弟弟的电话呢。”

  宁宥无奈地接起,她想不到,电话里传来的果真是宁恕的声音,老妈的直觉真灵。但她不动声色,起身道:“嗯,晚了,长话短说……”一边说,一边一手指指旁边床已经睡觉的病友,两只脚飞快往门外走。

  “好吧。我要简宏成的手机号码。”

  宁宥爽快地回答:“没有。”

  “你手机上存着,你查查,发条短信给我。”

  “我没存,也忘了。你怎么不问问妈妈好不好?妈妈又进医院,晚上没法回去了,在医院里过夜。”

  “啊。”宁恕沉默了,看看桌子对面的警察,对开着免提的警察的手机道:“妈妈有你在。或者,你把手机交给妈妈,我跟她说一声,我没事。”

  宁宥呵呵冷笑,“然后让妈妈用再度晕倒逼我要简宏成电话?你算盘子太精。晚了,你也早点儿睡。”

  “别……别挂。我在派出所,我需要问简宏成拿行李,我身份证什么的都在他那儿。”

  “哈,果然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妈妈两度进急诊,你没个电话不说,还不接我的电话,让妈妈睁着眼睛担心到现在。现在自己遇到事了,倒是想到我还有电话了?你谁啊,我认识你吗?”

  对面的警察抬眼看看宁恕,不以为然。

  宁恕咬紧嘴唇,脸色铁青,“因为我的手机让简宏成摔了,家门让人堵了,家里电话让人拔了线。堵我们家门的人在门外喊简姐简姐,是不是简敏敏?简敏敏打上门来了。”

  宁宥的脑袋裂了,她惊得两腿发软,摇摇晃晃靠到护士站大柜台才得站定。她不知说什么才好,手机扔在柜台上,她愣愣看着手机,她听到有声音从手机里传出来,可她不想听,逃避听,她辛苦抬起手,将通话按掉,然后只会无力地趴在柜台上喘气。

  宁蕙儿久等女儿不来,让护工出去叫一声儿。面对护工的催促,宁宥呆呆地看了护工半晌,打起精神大步走进妈妈病房,“妈,公司整流器爆炸,我得立刻赶去现场……”话未说完,她又装着对手机喊:“打开泄压阀,必须打开……”边说,边抓住妈妈的手臂握一下,然后匆匆飞一样地走了,头也不回,似乎真有十万火急大事等她。

  宁蕙儿不疑有他,再说以为儿子的事已经尘埃落定,她侧个身就睡着了。

  宁宥却是直着眼睛坐在转角的椅子上发呆。简敏敏打上门来了?简敏敏来了?宁宥甚至都没听见包里的手机响了再响。

  郝聿怀快做好作业,看手表已经很晚,就打电话给妈妈,问什么时候回。可连打三次都没人接,他觉得大事不好了。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查查电量足够,便揣上一把钞票赶赴医院找妈妈。

  郝聿怀挖出记忆中的节点,第二医院——急诊——急诊观察室……他循着这些路线找过去。很容易,他才跑到第二个节点,就一眼看见抱头坐着的妈妈。他迅速跑过去,摇着妈妈肩膀喊:“妈妈,妈妈。”

  宁宥被摇醒,抬头见是儿子,吓得惊叫出来,“你怎么会来?”

  郝聿怀将手表递到妈妈眼前,“你看,都十一点半了。”

  宁宥又是一声尖叫,“对不起,对不起,妈妈累惨了,对了,外婆没事,你不用来的。啊,你一个人来的?”

  宁宥试图起身,却被郝聿怀推回座椅上。郝聿怀趴在妈妈膝盖上,关切地道:“妈妈,我请医生来给你看看?你脸色太可怕了。全是汗,还是哭的?”

  宁宥却是伸手将儿子转了个360°,查看儿子全身无恙,才放下心来。可又大大地后怕起来,一个才初一的孩子,大半夜一个人从家赶来医院,还得找妈妈,这要有个万一呢。宁宥紧紧抓着儿子的肩膀,眼泪夺眶而出。

  反而郝聿怀没觉得什么,还安慰妈妈道:“别怕,我真没事,出门打个车就来了,你看我还要了出租车发票呢。进了医院就更方便了,本来还想问保安急诊在哪,可进门就一眼看见灯光最亮的地方就是急诊两个字,真的,一点儿都不难,可顺利了。妈妈别哭了,我又没丢。你不是说外婆也没事吗?更别担心啦。”

  宁宥紧紧抱住儿子,好不容易才缓过神来,拉起儿子离开。“走吧,回家去。有只魔鬼被我弟放出来了,我们看来是必须移民了。”

  “谁?”

  “一只魔鬼。就是我曾经跟你提起过的你外公刺伤的那个厂长的女儿,那个人非常凶,非常凶……”

  觉得自己已经是男子汉了的郝聿怀这回没有挣脱妈妈的手,让妈妈拉着一起走出医院打车。而宁宥心知,儿子这学期的成绩必然泡汤了。她对不起儿子,她恨死了宁恕——

  可即便脑子乱成一团,宁宥还是想到一个问题,她立刻拉着睡眼朦胧的儿子往回走,一路解释:“我想到一件要命的事,外婆为了一种老人优惠套餐刚换了手机号码,我弟大概记不住这么长的号。但我担心他终于想起来,狗急跳墙了打外婆电话呼救,外婆又得昏迷急救一次。我得回去神不知鬼不觉地破坏外婆的手机,让我弟的电话打不进,外婆的电话也打不出。”

  郝聿怀一听就来了精神,“怎么破?化学破还是物理破?”

  “傻办法,电池装反一下,外婆反正看不出来。”宁宥拿来郝聿怀那稍微简陋的手机,打开后盖,给儿子讲解。“你瞧这电池,正极负极必须正对着指定的铜触点才能发挥作用,但如果翻个身呢?最大可能是什么触点都碰不到,电池装了白装,也有可能是电池短路。以后你学物理时候会学到。等会儿到了急诊观察室,我们配合行动,你身手灵活替妈妈把外婆枕头下的手机取出来,我们到外面操作,然后再由你放回去,行吗?”

  “OK。”

  母子俩深更半夜的合作默契,一个望风清场,一个探囊取物,飞快解决心头大患,这才又手拉手轻松回家。

  出租车上,郝聿怀很快靠着妈妈睡着了。宁宥伸手拥抱这个半大的儿子,眼睛里满是坚决。

  派出所大门外,简敏敏有些儿没精打采地坐在小沙的长安面包车上,两眼半开半闭地瞄着大门。偶尔回头看一眼小沙,见小沙还是神气活现的,不禁感叹:“年岁不饶人,我有点儿吃不消了。”

  “我送你回去,这儿我盯着,看那杂种下一步去哪儿。”

  简敏敏叹息摇头,“再等等。哎,电话线是你插回去的吧?”

  “是啊,幸好他们门口的线路很老,还有插拔口,要用的是现在的光纤线路,剪断了都接不上。”

  简敏敏扭头看向小沙,“最先呢,你看水表推测那杂种在屋里,后来你灵活果断地处理电话线,你做得太完美。小沙,你得告诉我,你有没有走歪路?除了包工做木匠,平时问大包工头讨债要用到这些儿技巧,你有没有混江湖?”

  小沙急了,“没有,简姐,真没走歪路。因为是简姐的事儿,我就更用心点儿,丝毫不敢耽误。”

  “嗯,那就好。你妈命苦,她拼死拼活养大你,你要识数,最起码你要把你自己的日子过得平平安安的,别让你妈再操心。做女人不容易啊,幸好你是好孩子,我真眼红你妈。我那两个孩子……要有你一半懂事就好了。”

  小沙真诚地道:“等他们长大点儿,他们会理解你良苦用心的,别担心。简姐,出来的是那杂种吗?”

  简敏敏一下来了精神,坐直了往外看,“对,那杂种。警察怎么放了那放火犯啊,看他往哪儿去。”

  宁恕小心翼翼地走出派出所大门,深深吸一口自由的空气,才警惕地环视一下四周,小心地往一辆不远处停着的出租车走去。上了出租车,他一边告诉司机家里的地址,一边继续观察四周的动静,果不其然,他坐的出租车才刚启动,不远处一辆小面包车也亮了大灯。他心里一凛,立刻让司机停车,他打开车门冲出去,跑回派出所,进了派出所大门才敢松一口气,转回头再找那辆小面包车,果然,点火了却没挪窝。他看看黑暗的天空,不敢回家,只好厚着脸皮往回走。

  走出几步,感觉到又有车子亮着大灯过来,一看,是早上简宏成助理开的那辆白色SUV,他的行李应该就在那辆车里。可他一想到面包车里的是简敏敏,行李再要紧他也不要,赶紧躲开是正经。

  SUV里坐着的是简宏成,他顺着简敏敏的目光也看见宁恕了,见宁恕往派出所走,奇道:“怎么回事?”

  简敏敏板着脸道:“那家伙胆小,都已经上出租了,发现我盯梢,做缩头乌龟了。你怎么回事,崔家的事为什么瞒我?我那九千万到底问谁要公道?”

  简宏成惊讶,看着宁恕的背影在门口消失,想说又忍住了,只是道:“刚才他家的事,助理跟我说了。你打算怎么办?”

  “你先告诉我,你为什么瞒我?你要是早点儿告诉我,我既不会白白飞掉九千万,也不会白挨一个耳光。”

  “九千万是张立新干的好事,其他人最多推波助澜。至于那个耳光,你得好好回忆一下你做过的好事,崔家人现在也长大了,富裕了,你会花钱继续追打他们,他们也会花钱报仇。如今你家大业大,公司招的人工随时都有可能是崔家买通的打手,你想过没有?”

  简敏敏冷笑,“我怕他?崔家那杂种才一回合,缩头乌龟了,啐!你告诉我崔家那女儿在哪儿,我们妥妥地合作,来日方长。你顽抗也可以,我只要盯住那杂种,就不信找不到杂种的姐姐。这一回我得先下手为强,免得又遭暗算。”

  简宏成若无其事地道:“你啊,一贯正经事搁一边,时间全花在打苍蝇老鼠上。你只有不到半年时间,九千万,还有利息,还不出的话,你想过什么后果?”

  “什么后果?最坏结果不过是丢了老厂地皮。我心疼,我当然割肉一样地心疼,但只要这世上还有比我更心疼的,我怕什么,天塌了让简家的儿子顶着。你别打岔,告诉我,崔家女儿在哪。”

  “你……”简宏成被噎得说不出话来。

  简敏敏哈哈大笑,“你以为我找你是跟我亲弟弟半夜谈心?你以为我看不出你不安好心?我就是来告诉你,半年时间,我收拾里面那小杂种,你给我想办法把简明集团搞上去,搞出利润,还掉那九千万。要不然,我没别的办法,我首先卖老厂地皮,让你们爹从坟里跳出来。”

  “混账!怎么说爸爸的。你众叛亲离,身边父母兄弟老公儿女一个都不要你,你独夫寡人一个,你有没有反省。”

  简宏成给气得不愿交流,回身去白色SUV,却不料才走几步就被猛窜上来的小沙一把揪住脖子。小沙狠狠地警告道:“你向简姐道歉!”

  助理忙从驾驶室跳出来,“干什么?这儿是派出所,放手。”

  小沙看一眼派出所大门,猛地将简宏成摔到车门上,依旧凶横地道:“简姐是我家救命恩人,你们要敢对她怎样,别怪我拼命。”

  简宏成摸摸痛得热辣辣的脖子,悻悻地坐进车里,摔上车门。助理赶紧将车开走。但简宏成还是探出脑袋抓紧时间骂一句:“看错你。你再抄一百遍心经也改不了性,没人性的东西。”

  简敏敏笑眯眯地看着,等车子转弯不见,她才对小沙道:“干得好,干得好啊,干得……啊,他怎么知道我抄《金刚经?心经》?弘一法师的心经我只临过一次,才一次……果然有鬼,果然,无事献殷勤,果然有鬼。”

  小沙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要不要追上去?可能还追得上。”

  简敏敏摇头,一脸沉重,“我临的心经只有小小一幅,送给我新聘用的总经理。这么私人的事,老二怎么知道的?”

  “那总经理与你弟弟串通了?还是他们以前就认识?”

  “他们以前不认识!侥幸啊,老二气急败坏泄露天机,果然趁我不在家他们勾结上了。难怪刘之呈机场上跟我勾三搭四,我就猜他有鬼。小沙,盯杂种的事交给你,我回家去了,我得想办法处理我的总经理。”

  “简姐你放心。还有啊,你家老二不是个好东西,他说的话你别往心上去。你性格刚烈,好打不平,得罪的人自然是多,但敬重你的人一样很多。”

  “小沙……”简敏敏鼻子一酸,这个几乎不哭的女人竟然掉下眼泪。“我亲生父母拿我换钱财,我两个亲弟弟只想着过河拆桥,我老公娶我是为了钱财,我两个孩子除了问我要钱,跟我没别的话说。不是我做人失败,你知道,不是我做人失败,是他们不拿我当人,我才十几岁时候他们就不拿我当人,他们才不是人啊。”

  小沙被简敏敏哭得手脚不知怎么放才好,慌乱地劝道:“我懂,简姐,我懂,我妈也是让重男轻女的一家人逼得跳河,被你救下才有了活路。我们不哭,跟那些人没道理可讲,以后不理他们。我打电话叫我老乡来盯着,我送你回家,你该好好休息一晚上。”

  “行,行,都听你的,小沙,幸好还有你。”简敏敏泪眼婆娑地又看向派出所大门,看了会儿,坚决地道:“小沙,帮我盯住宁恕。我一要你找宁恕连本带利讨回公道,二要你挖出他姓崔的一窝大小老鼠,免得以后又遭他崔家黑手。我虽然平时跟你嘻嘻哈哈,不许你叫简姨,逼着你叫我简姐,可这回我是认真的,我除了你,谁都不敢信。你必须帮我。”

  “是,简姐……简姨,这么大的事,我一定尽心尽力做到。”

  简敏敏拍拍小沙的肩膀,让小沙扶着下车,送上出租车。

  派出所里躲着不敢出来的宁恕看着外面人来人往,却不知演的是哪一出,但他脸色凝重地想到,他与简家全面开战了——

  简宏成到宾馆住下,洗完澡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却不想睡,脑袋吱吱地乱叫。他皱眉四仰八叉地躺了会儿,忍不住给宁宥发去一条短信。他需要平静。“如果没睡,请给我条短信。”

  宁宥刚将几乎闭着眼睛做梦游状的儿子拖上床,随即端了盆温水拧了热毛巾给儿子洗脸洗脚,而郝聿怀早睡得魂儿都不知飞哪儿去了。宁宥也睡不着,而且不愿开动脑筋想事儿,怕想到简敏敏。她试图借着忙碌将自己的身体拖垮,求得昏睡。她洗完儿子,接着收拾客房,预备明天妈妈入住。

  听到短信提示,正擦地的宁宥似有心电感应,很是勤快地立刻从地上跃起。她看了短信,立刻拨打电话给简宏成。

  简宏成一看乐了,“你也没睡?明天不用上班?”

  宁宥往沙发坐下,两腿往沙发凳上一搁,几乎与简宏成一样地躺在沙发上。“顾不得上班了,明天还得接我妈出院。反正自打我公开宣称不竞争总工位置之后,只要我把自己的工作收拾干净,谁都不会来一句闲话,都忽然对我变得特别友好,我考不考勤无所谓啦。我弟现在的处境和你姐出手的事儿我都知道了,也正打算找你。怎么办?”

  简宏成听了信息量这么大的一段话,好生激动,两脚朝天一蹬,从沙发上弹起坐直了,“我也正为这些事睡不着。前面一个电话本来想告诉你我姐终于知道宁恕对她做了些什么,而且是雷厉风行地动手了。可是怕说了你害怕,我原本想悄悄处理了作罢。可我姐找人围了你妈家……”

  简宏成详详细细地介绍宁家门口刚发生的事,宁宥坐不住了,也是盘着腿坐直了,仔仔细细地听。听着听着,握手机的手开始颤抖,只觉得这只手越来越费劲,抓不住手机,不得不换只手握手机。如此轮流三次,终于,简宏成讲完了事情经过。宁宥难得没耍花枪,还是直愣愣地三个字,“怎么办?”

  简宏成一时回答不上来,“正在伤脑筋。要不,我出资请你们母子出国游学一阵子,或者干脆趁机坐移民监吧,等我把两边都摁住了,你再回来。只要不用顾虑你,我比较容易施展手脚。”

  宁宥叹道:“我第一反应也是逃走,逃出国去。可泥人也有土性子,我怎么甘心。我不主动,我也在为长辈的过失担负罪责,可我不能总被追着打啊。问题是我如果反制,必然只能与我弟联手。可如果与我弟联手……”

  简宏成没让宁宥把后面的话说出来,打断了道:“我懂。”

  宁宥一时无语,沉默了好一会儿,才道:“你不懂。”

  简宏成却肯定地道:“我懂。”

  宁宥没坚持,岔开话题道:“我过段时间有个去美国进修的机会,我会带儿子一起去。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会解决,不过还是谢谢你的提议。简宏成……”

  简宏成一听见叫他,就条件反射似的,脆生生地立刻应了个“哎”。

  宁宥一愣,纠结了会儿,吐了口长气,道:“还是你帮我解决吧。”

  简宏成的脖子一下子伸长一倍,惊讶得结巴了起来,“我……我当……然,我保证,我保证。”

  放下简宏成的电话,宁宥仿佛放下一头大心事,立刻一个大哈欠袭来,不用有人在耳边喊“倒也,倒也”,她很自觉地将手机一关,以最短路径窜入卧室,倒下睡觉。

  简宏成却更睡不着了——

  深夜,即使夜店门口也已门可罗雀,却因为一辆警车的到来变得欢腾。程可欣揉着双眼坐她的奥迪TT上,看宁恕东张西望地从这辆警车上跳下来,急匆匆窜上她的车。而两名警察则是直奔夜店里面而去。而且程可欣还看到,宁恕上了车后急急“嗨”了一声,依然是警惕地四周查看动静。她二话没说,先把车开了出去。“最近犯煞神了?”

  宁恕叹了声气,“是,今晚被围堵,被盯梢,手机也没了,幸亏警察帮忙,趁接警用警车把我偷渡出来。不好意思,手机没了,很多电话号码记不住,只记住你的,大晚上的只好麻烦你。”

  程可欣没追问,只是打个哈欠问:“要不要上高速溜达一圈,甩掉跟踪?”

  宁恕伸出头朝后面再看一眼,空空荡荡的大街,很难见到车辆,更别说有跟踪车辆了。“好像已经没事了。谢谢你。”

  “不客气。是送你去哪儿呢,还是找地方喝一杯压压惊?”

  “最近很狼狈,不敢喝酒。我今晚无法回家,随身物品都不在身上,能不能再请你帮个忙,拿你的证件替我开个房。我天亮后可以还钱了。”宁恕说话时候,又不时看看自己一侧的倒车镜,似乎真的没有跟踪的车子了。

  “不巧,这忙帮不上,我半梦半醒出来的,没带身份证。如果你不怕信誉被我玷污,我家客厅沙发可以将就一夜,我没力气帮你想其他办法了。放心,没有什么伯父伯母需要你应酬。”程可欣一边说,一边继续打哈欠。

  “谢谢。但这对你不好。我来开车吧,你指路。”

  “就等着你这句话呢。”程可欣迅速将车子停到路边,与宁恕交换位置。坐下来,还是打着哈欠道:“我家,我家,你挖掘记忆吧,我困死了。”

  宁恕看向程可欣,见她果然抱臂闭目打瞌睡,既不大惊小怪,也不表示严重关切,甚至没说一句多余的话,仿佛只是从车站顺道接一个老友,好生家常。宁恕紧张地绷了半天的神经不由得松弛下来,脸皮稍有些僵硬地开了个玩笑,“今天真是衰到家了哈,坐旁边美女竟然能睡着。”

  “去死!要是敢找不到我家,我让你深刻体会什么才叫真正的衰到家。”程可欣说完,稍侧个身,背着宁恕继续睡她的。

  宁恕又看了程可欣一眼,嘴角微微露出一丝笑容,停了会儿,才将车子启动。他当然不会开错路。

  路上很静,整个城市都很安静,车里更静。宁恕不知道程可欣是不是真睡,他估计程可欣是怕他尴尬,假装睡着,免得两人还得对话。但他还是对着似乎睡着的程可欣道:“我虚岁六岁那年,我爸杀人后伏法。他那一生是个典型的时代悲剧,先是因公致残成为劳模,名至而实不归,而后改革了,他因残而下岗,愤而杀了逼他下岗的人。而无论他身前身后,我们一家其他三个都跟着他受罪,我们被苦主一家追打,打得隐姓埋名客居异乡,大学毕业后被勒令不许回家发展。我是家中唯一男丁,我不信邪回来了,然后,你都看到了。”

  宁恕说完后看向程可欣。程可欣却是过了会儿,才睁开眼看一眼宁恕,道:“咦,没开错路。进大门直接下地库,B2-32,我的车位。”

  宁恕不由得又看一眼若无其事的程可欣,“呵呵”了一声。

  程可欣道:“刚才我睡着的时候好像听到什么在叫。你?”

  “蚊子。呵呵,想不到今年蚊子出来得这么早。”

  “啊,开车时候它咬我可怎么办啊。”

  “烈日下曝晒呗,人都受不了车里的高温,还能杀不死蚊子?”宁恕一边小心翼翼地下地库,一边也只能若无其事地寻开心。

  “好主意,天才啊。”

  宁恕又忍不住看程可欣一眼,找到车位将车子倒进去。可他出来时候还是下意识地四周看了下,寂静无声的车库令他安心。

  程可欣出来斜睨宁恕一眼,指点宁恕一起去电梯。一路什么人都没遇到,很是顺畅地直接进入程可欣的家门。

  程可欣将门一关,对站在客厅中央打量的宁恕道:“饿吗?”

  “不饿。”

  “OK,那是客房。现在开始,楼下归你,楼上归我。大宝,明天见。”

  宁恕如释重负,冲程可欣的背影道:“谢谢。”

  程可欣忽然站住,扭头道:“要不你报答我一下,蔡凌霄的号码是多少?我前阵子赌气删了她的号。”

  “她的是1380……抱歉,好像尾数是2。”

  程可欣拿她的丹凤眼斜飞向宁恕,“我的号码更不容易记,哼,看在你背得出我号码的份上,哀家对你既往不咎。晚安。”

  宁恕惊讶地看着程可欣在楼梯后消失,不知道她是什么想头,他现在脑子很乱心里很烦,没精力挖掘,他很感谢程可欣什么都不问,让他不用纠结该怎么说以及解释些什么。今天一天他衰到极点,他倦了,他只想一个人呆着。好在,程可欣让他一个人呆着。

  可宁恕都没来得及发呆,就被从天而降的一堆棉织品打中。他捡起一看是毛巾浴巾什么的,抬头,程可欣早不见了。宁恕真有些无所适从,可又觉得轻松。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永夜君王  燕云台  紫川  曾少年  剑王朝


阿耐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